现在中越双方心知肚明一件事:越南南北分裂可能近在眼前,只不过中国还想帮越共一把手

谦与谦寻 2025-08-07 18:24:36

现在中越双方心知肚明一件事:越南南北分裂可能近在眼前,只不过中国还想帮越共一把手,不然如果越南出尔反尔的北部湾划界,中方的反应不可能这么小。只是分裂真的好吗? 说起来,越南南北的差异,那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法国人来的时候,就把南方西贡,就是现在的胡志明市,打造成了商业中心,洋气得很,经济也早早地跟着西方那一套跑起来。 可北方河内更多是守着老本行,过着相对传统保守的日子,后来,社会主义的种子也早早地在那片土地上扎下了根。 等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冷战大幕一拉开,越南不幸地被一刀切成了两半:南方在美国人的扶持下搞资本主义,北方则在咱们中国和苏联老大哥的帮助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好不容易熬到了1975年,北越军队一路高歌猛进,打下了西贡,国家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当时大家肯定都觉得,这下好了,南北终于能握手言和,一心一意奔小康了吧?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点骨感。几十年过去了,那条看不见的三八线非但没消失,反而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的推波助澜下,裂缝越来越大。 你瞧瞧经济,那对比可真是天壤之别。南方胡志明市,凭着开放的姿态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了吸引外资的香饽饽,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商业气息浓得化不开,是整个越南经济的火车头。 而在北方河内,情况就有点不一样了,重工业多,国有企业占比大,经济转得慢,有些国有工厂的工人工资都得拖着发。 这种经济上的落差,在街头巷尾就能感受得到:南方咖啡馆里坐着时尚的白领,而北方可能还有些老工人为生计发愁。 文化上也是如此,南方受西方影响深远,年轻一代追逐国际潮流,生活方式更偏西化。而在北方,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家庭观念重,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氛围相对保守。 这两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的碰撞,难免会引发摩擦。南方一些人觉得,自己的发展被北方束缚了手脚,对现行的体制心有不满。北方则对南方那些“洋气”的东西有些警惕,生怕动摇了根基。 政治上的博弈,更是把这种南北矛盾推向了风口浪尖。近些年,北方的政治力量越来越强,权力重心逐渐北移,这就让南方人心里非常不痛快了。 胡志明市等地时常能看到抗议活动,甚至有极端的声音喊出要重建“南越”政权。这可不是小事,而是南北矛盾激化到危险边缘的信号。 在这样敏感的时刻,咱们中国和越南的关系自然备受关注。咱俩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也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的交情更是没得说。 当年越南打仗,中国可是没少帮衬。后来国家建设,咱们也伸过不少援手。但说句实在话,这些年两国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北部湾划界那事儿,越南的一些做法确实让人心里不舒服。 可即便如此,咱们中国作为大国,展现出的那份胸怀和担当,真是没得说。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出发,咱还是积极推动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 这背后的考量很复杂,既有历史友谊和共同的理想,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护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毕竟,如果一个邻居家里闹得鸡犬不宁,对谁都没好处。 有句话说得好,咱们对越南的一些出尔反尔,反应之所以没有那么大,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战略定力,说明我们深知其中的利害,不想把事情彻底搞砸。 那么,如果越南南北真的分裂了,会怎么样?那对地区格局的影响,可不是开玩笑的。 从地缘政治上看,如果南方独立,它很可能立刻寻求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庇护,这肯定会给中国的周边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经济上,越南南方可是咱们制造业产业链上很重要的一环,一旦分裂,局势不稳,说不定会直接打断供应链,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冲击。 更别提可能引发的大规模难民潮,那对咱们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绝对是个巨大的考验。 #MCN双量进阶计划#

北越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被我军彻底摧毁的地方,为了惩戒越南忘恩负义,也为了打残越南的战争潜力,越战结束撤军时,我军摧毁了越南的所有工业区,房屋,桥梁等等,拿不走的一律就地摧毁!

越南即便再分裂成北越南越,但南北越对南海权利的声索未必会有什么改变,甚至会更激进。而且,南越一定会再现霉军事基地,我们的地缘政治也会趋复杂化。当然,就算越南现在就让霉菌进驻,我们也不怕。彻底破解(改变)周边地缘政治的唯一办法,就是尽早武统台湾,从此东出太平洋无人敢阻拦!

0 阅读:19025

评论列表

徐老大

徐老大

102
2025-08-07 22:32

让它们分裂,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心海 回复 08-08 15:58
两个越南都会讨好中国

北风呼啸 回复 08-08 16:26
搞定毛线。玩制衡就行了

强迫症

强迫症

62
2025-08-08 03:44

分裂是对我国是好事,就像南北朝鲜一样,北越反而可以得到东大扶持加入一带一路经济上飞速提升,只不过看目前苏林这状态手里有权有兵还是太难了

强迫症 回复 溯洄 08-08 07:29
有什么狼子野心,现在高科技战争时代了,他再跳能跳到哪里去?几颗导弹直接平了,只有分裂的越南我国才能从里面做文章?为什么要北越?因为越南北部海岸线有世界上最好深水港之一等等,我们眼馋很久了,只有南北分裂我国才有机会插手

溯洄 回复 08-08 07:17
什么好事,北越狼子野心太重,得志便猖狂,不分不合的越南对中国才会有利。

梦中人

梦中人

28
2025-08-08 07:38

北越回归中国,南越养猴。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28
2025-08-08 10:02

一个统一繁荣富强的越南对中国来说肯定不是好事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23
2025-08-08 09:08

分裂了,中国就能称势收回越占南海岛礁。

不知所云

不知所云

19
2025-08-08 11:07

分裂的越南才是好的越南,

清茶淡淡

清茶淡淡

15
2025-08-08 13:02

只有小编没有看明白一个分裂的越猴子对我国百利无害。最好北边并入我家。

老马哥

老马哥

6
2025-08-08 16:25

冷静的讲,越南在可以预见的时间范围内不可能分裂,即使他们南北差异较大。因为他们的统一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虽然中国大力帮了北方),政权内部是稳定的。只要他们不是自己在国内瞎搞,外国就掺和不进去,加上只要老百姓不饿肚子,国家就分裂不了。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5
2025-08-08 14:08

南北分裂最符合中国的利益,南海也不用和他们生气了。小编却还在放屁

北风烈

北风烈

5
2025-08-08 16:07

北越亲中,南越亲美,一旦分裂,我方进可以收复故土,退可以建立战略缓冲,有百利无一害。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5
2025-08-08 14:08

热烈欢迎越南分裂!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4
2025-08-08 11:27

节奏小作文

青青林

青青林

4
2025-08-08 14:03

分裂后美丽国驻军南越,对亚洲不利,对东大更不利,南海就真是望而不得了

用户80xxx51 回复 08-08 14:47
你太高看美国。现在美国恐怕连俄罗斯都打不赢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回复 08-08 17:00
美国在亚洲的驻军还少吗?[得瑟]

戬一

戬一

4
2025-08-08 14:59

北越是汉文化圈,民众开化早。南越很长时间是蛮荒之地。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5-08-08 14:52

裂的越多越好,总会有想加入咱们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08-08 10:27

胡说八道!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3
2025-08-08 16:19

别人家的事睡操心,搞好自己就行。

岁月如故

岁月如故

3
2025-08-08 14:35

越南南北分裂就这么让你担惊受怕的?越南是只白眼狼,它分不分裂对于我们来讲都是一样的,管它那么多,让他们去吧。

骆驼

骆驼

3
2025-08-08 14:54

北越直接改名越南省就可以了,没那么多麻烦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3
2025-08-08 10:35

南北、东西差异那个国家都有,不是分裂的理由!

云山晓

云山晓

3
2025-08-08 15:28

本来就是两个国家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3
2025-08-08 14:51

可以给北越一个名分,化为广越省,享受财政独立政策。

刘飞

刘飞

3
2025-08-08 15:13

越南分裂真的很好!

欢声笑语

欢声笑语

3
2025-08-08 14:45

越南历史上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南北分裂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3
2025-08-08 16:17

操心过度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2
2025-08-08 15:58

交趾归来

莫马

莫马

2
2025-08-08 14:45

北越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过关时各种障碍变相圈钱只针对中国人。

木木

木木

2
2025-08-08 16:48

瞎说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2
2025-08-08 14:47

如果越南的邻居是美国或者英国,早就被分的七零八落的

db

db

2
2025-08-08 15:02

越南分裂是好事

铭

2
2025-08-08 16:00

一个较弱小的越南对中国绝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但越南要不要分裂,最好是凑合着吧。

皮皮

皮皮

2
2025-08-08 16:18

狗屁制造业上的一环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5-08-08 11:45

让它们内讧最好,不分不合为最佳状态

蜗牛也是牛

蜗牛也是牛

2
2025-08-08 15:06

分裂的越南才是最好的越南

无常

无常

2
2025-08-08 16:28

我们一直主张不要去干涉别国内政,内战死活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只要不被外部势力侵略就行

乡野郎中

乡野郎中

2
2025-08-08 16:30

17度线不是38线。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2
2025-08-08 15:51

不要在干涉别国内政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8-08 16:45

这货是间谍,挑拨离间中,大家扒拉一下是谁

黄鹏明

黄鹏明

2
2025-08-08 15:23

不是三八线是17度线

深山遇

深山遇

2
2025-08-08 16:32

分裂了,中国收回南越占岛屿就没有心理压力了!

狮子王

狮子王

2
2025-08-08 16:25

分成南北两个小国可能更好!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2
2025-08-08 16:45

分裂的越南对中国最有利

鹰扬

鹰扬

1
2025-08-08 16:39

没有彻底摧毁北越,只把河内以北占领区破坏了而已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1
2025-08-08 15:03

作者是指鹿为马 !!!北越、南越原来的分界线是三八线吗 ???是一七线 !!![100][100][100]

春夏

春夏

1
2025-08-08 16:40

南北独立是好事。

彳亍者

彳亍者

1
2025-08-08 14:19

傻子才会认为南方独立了不好?

丁敏

丁敏

1
2025-08-08 15:21

那来的三八线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5-08-08 11:43

分裂不会打断我国对南越的供应链,不会海路?通过老挝铁运?更不会造成逃离南越的难民潮,只会造成大量脱北者,反正对中国有利无害!

星浪

星浪

1
2025-08-08 16:53

越南开放最大的受益者,是南越还乡团

用户80xxx51

用户80xxx51

1
2025-08-08 14:45

南北分裂对中国有利

陽駟爺

陽駟爺

1
2025-08-08 16:42

十七度纬线哦! 不是三八线。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
2025-08-08 16:26

看谁提出邀请我们帮助平叛,然后我们就帮他一起灭了对方,然后共同管理。

用户48xxx72

用户48xxx72

1
2025-08-08 15:57

战争2013

战争2013

1
2025-08-08 16:45

越南不行彻底归入中国吧!南越独立看看能不能过好。

诗瓦星哥

诗瓦星哥

1
2025-08-08 16:45

南北分列裂符合中国利益

天行健地势坤

天行健地势坤

1
2025-08-08 16:24

分了最好,北方还给我们,南方随意

简解

简解

1
2025-08-08 15:12

分裂后美国势力会重返南越,将会成下一个乌克兰

飞沙风中转

飞沙风中转

1
2025-08-08 16:11

危言耸听,分裂了就跟现在的朝韩类似,有啥可担心的?

士彬

士彬

1
2025-08-08 15:29

分裂不了

游客

游客

1
2025-08-08 16:15

让他们一直耗着不好吗

用户20xxx81

用户20xxx81

2025-08-08 16:54

胡说八道了,北越多大?都没过河内,才多大点地方。[墨镜][墨镜][墨镜]

&山间

&山间

2025-08-08 16:57

越南南北以前本来就不是一个国家的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2025-08-08 16:44

我们应该为越南的南北分治独立各自建国助力。

闲云散鹤

闲云散鹤

2025-08-08 17:03

一分为四最好!南北两个太少!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025-08-08 16:50

小骗是真不知道还是在卖傻?越南北方发展缓慢是越南自己生米恩斗米仇作的。越南统一后野心膨胀,侵略柬埔寨,迫害越南华侨,在中越边境挑衅,引发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军打到河内后主动撤军,为了防止越南发展起来再对我国构成威胁,归途中摧毁了越南北部能摧毁的所有工业设施,致使越南北部至今发展乏力,这是越南咎由自取,这是他们以怨报德的应得下场,除了他们自己,怨不得任何人!

谦与谦寻

谦与谦寻

你是潮流的引领者,每一次亮相都惊艳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