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账本”曝光:运行了 20 余年,2500 亿投入如今回本了吗?当年的三峡大坝耗资超过了2000多亿,这可是90年代的2500亿啊,放在当时简直是个天文数字!而时至今日,大家都有同一个疑问:花这么多钱建好的水电站,能回本吗?如今三峡大坝的“账本”已经曝光,让我们看看它的投入如今挣回来了没有呢? 建三峡大坝可不是随便堆个大坝就完事儿,工程从1994年开工到2006年基本建好,涉及的可不只是坝体本身,还有发电设备、移民安置、输电线路等等一大堆事儿。 尤其是移民,100多万人得重新安家,这块儿花的钱占了大头,光是给他们建新房、修学校、铺路、盖医院,就费了不少心思,这么大的投入,当年可是顶着不少质疑往前推进的,有人觉得这钱花得太离谱,怕收不回来,可三峡的效益,远不是几个数字能说清的。 要算三峡大坝的账,发电肯定是头等大事,全球最大的水电站,32台大机组,年发电量轻轻松松上千亿度,这电送到江苏、广东、上海,点亮了无数工厂和家里,光卖电的钱,就已经让三峡大坝成了名副其实的“印钞机”。 并且这电还是绿色能源,省了烧煤的开支,少排了二氧化碳,对环境的好处没法用钱来算,光发电这块,收益早把当年的成本盖过去了,剩下的都是赚的。 三峡大坝的账本可不只有发电这一项,防洪才是它最硬核的任务,1998年的大洪水,全国上下都记得,经济损失好几千亿,好多人流离失所,三峡大坝建好后,长江中下游的防洪能力直接从十年一遇升到百年一遇。 2020年那次大洪峰,流量高得吓人,三峡大坝硬是把洪水拦下大半,保住了下游城市的平安,这种“隐形收益”,你说值多少钱?要是没三峡大坝,洪水带来的损失可能比建坝的钱还多,防洪这笔账,算的是国家安全和百姓安居,根本不是数字能掂量的。 三峡大坝建之前长江上游全是险滩,万吨级的大船想开到重庆,压根儿没戏,建了三峡大坝后库区成了深水航道,万吨级船队能直接开到重庆,运输成本硬是降了三分之一,货运量从当年的1000万吨蹿到5000万吨,西南和沿海的物资交流顺得像开了挂。 这不光省了企业的钱,还拉动了沿江的经济,重庆港的吞吐量甚至超过了纽约港,这账表面上不直接进三峡的口袋,但对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那贡献是实打实的。 并且三峡大坝本身就是个工业奇迹,壮观得让人直叹气,从坛子岭到185观景台,每年几百万游客来打卡,2014年免费开放后,游客量更是蹭蹭涨,带动了周边吃饭、住宿、交通的生意。 三峡大坝的存在,让中国在能源、防洪、航运上有了底气,过去长江洪水年年让人提心吊胆,有了三峡大坝,等于给中下游撑了把保护伞,这种安全感,多少钱都买不来。
我小时候暑假就要回奶奶家,夏天经常停电,电压不稳等等,那时候用电饭锅都难,电视机经常因为电压不稳都开不了电视。三峡大坝竣工后,老家实行笼网改造,现在家家用空调都没问题了。总之,三峡工程是利于民的
建三峡大坝的钱到现在肯定早回本了,三峡工程关键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关键是保住下游民生,以前发生洪灾损失都是上千亿,三峡工程建好后再也没有发生下游洪灾,它的政治意义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赞]
lm
本回不回不知道,但是富豪成就了不少?
江山伟大 回复 08-01 22:47
三峡也成就了很多普通人。经过努力成为富豪,你们看不见吗?
问渡 回复 08-01 23:18
成富豪也很多因素,普通的上升也不少,但靠什么上,各种各样,这个不是你想就行吧,努力好学打好基础,后面是人品识人运气什么的了。
用户17xxx77
说了半天还是没公布啊
冰冷的石头 回复 08-01 19:16
用公布么,他本来就不是只有发电一个作用
往事随风 回复 08-01 21:14
不是有图吗?超过1.7万亿度电,就算出厂价2毛,那也是3400亿的无本收入啊。
看什么看
不是说三峡发电的时候我们电价能降到1毛吗?
李斌 回复 08-01 13:05
这年头没涨价已经良心了,这么多年没涨价就是降价了。
123 回复 08-01 18:22
你自己去三峡买电给你算一毛,你在家等着送电上门得加钱
马到成功
可能 变成美国人的不少?
阿庆 回复 08-01 20:51
按你的逻辑就是中国所有的工程,所有有利于民的一切都不应该产生和去实现?几十年来的变革变化。不管是基建、科学、军事,民生,这些发展你都装死一样的,眼睛一闭,看不见不说。如果啥都不做,恐怕你又会来另一套说辞了吧?心里有鬼,说啥都是鬼。
用户10xxx59 回复 08-01 20:00
应该是成就了一堆的富豪增加了美国的人口
掌柜的
参考高速公路,你觉得中国的高速公路回本了吗?
大只佬 回复 08-01 18:29
公知思维,只知道照这样计算,却不算带动的经济增长了多少,没有持续的基建投入,你的底薪还是400多
用户13xxx87 回复 08-01 21:11
虽然不回本但是不断扩建,增加或扩大很高速路了。
气新清
言语朴实
野鶴閑雲自逍遙
下游枯水期三峡蓄水。下游汛期三峡泄洪。
天空之城 回复 08-01 23:58
你还在幼儿园读小班吧
用户10xxx47 回复 08-01 23:44
如果没有三峡大坝拦水,像20年那样的洪水季节的洪锋同时到中下游的时候,中下游能扛得住么?如果冬季没有蓄水,水全部流入大海了,中下游还能有什么水么?
快乐胖哥哥
原来武汉十年一大涝,五年一小涝,现在几十年都没有涝
难得糊涂 回复 08-01 15:14
还不涝年年夏天看海,影响最大的还是荆州基本不受洪水影响了
牛肚不怕猫 回复 难得糊涂 08-01 19:01
想想现在是年年看海,要是往以前看,命都没了
宝宝
国家工程不是以钱来衡量的。如果什么都用钱衡量,请参考美国私有化的电网、消防。
绝望✘☞浮夸 回复 08-01 18:35
钢材数据造假,还好意思说!道歉鞠个躬完事了,还要吹捧?啥年代了!
随遇而安 回复 08-01 18:33
一开始想用日本钢,结果运过来一查发现参数不达标,直接全换了。
总有刁民想害朕
既然已经赚钱了,那么是不是可以把当年收钱的三峡建设基金返还给老百姓了,毕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自古以来就是这个道理。
绝望✘☞浮夸 回复 08-01 18:32
你咋知道没有给老百姓呢?
情如沧海 回复 08-01 20:37
当年收老百姓的钱是一度电费里多收两分钱,承诺是30年还是多少年内,电费不涨价。也就是说现在你现在用电的电价,就是当初收钱的回馈。
江一
水更珍贵,农业离不开水,工业离不开水,家里也离不开水。雅江水电站也一样,应该以利用水为主要目的。
海纳百川
到最后也没说究竟回来多少钱
用户14xxx84 回复 08-01 18:58
国家把钱投出,建了一个能发电的水库,当时的参与建设的各个行业参与建设的人员都得到了相应的报酬,是国家把国库的钱发放到社会,而且建成的大坝防洪发电,利于民生。你说的回本是什么?是西方的资本家投资一块钱要赚10块钱?
情如沧海 回复 08-01 20:38
回来多少钱?一个防洪功能就能回来多少钱你知道吗?98年大洪水你没经历过吧
拓拔小金刚
一几年的时候 春节我们村还经常停电 头几年农网改造 门口都是三相电路过 可随时申请三相电表
稳两餐
回不回本不是一个数字可以体现,三峡的建成在各方面都发挥重大作用,功能作用明显大于经济作用
书法书包
中国之光,民族之荣,长江水利,造福中华!
我的中国心
只说好处,坏处可没说,坏处也挺大的,避重就轻。
RF 回复 轻声欢唱 08-01 19:41
什么资料?谁编写的?证据是啥?
轻声欢唱 回复 08-01 19:31
地震和水库有没关系?我看到很多资料是说有的。
出淤泥而不染
三峡三坝只能调大坝上游的水量,中下游是没法调控的,所以说将长江洪水提高到百年一遇,无多大说服力!
用户51xxx97 回复 08-01 23:49
傻子才和你认识一样。
用户14xxx64 回复 08-02 00:14
不学无术的傻子一样。
出淤泥而不染
说三峡大坝发电是第一位的,此说法欠考虑,首先三峡大坝第一位首推防洪,发电要服从于防洪的这一大局!
风与叶子 回复 08-02 00:27
防洪第一,发电第二,对外是这么宣传的,但我不信。旱季能蓄多高就来多高,汛期恰恰相反。不过只要电费不涨,对于我就是好事
用户14xxx84
钱不就用来花的吗?回本从谁身上回本,难道不是国家出钱用在民生上,让全体人民享受更好的生活 ,以为是西方资本家什么都有回本有利润?所以美国的铁路网一踏糊涂,因为资本家觉得回不了本所以不投入!中国是社会主义,有的工程不是用利润回本来衡量的,实际上是国家把钱投出,让人民有所得的!
汽车成品漆
回不回本不知道,但没有三峡的电,整个国家跟电有关就不可能有现今的发展,国家要的是战略性长远投资和发展,不是一得一失的算计,你没在享受吗?很多发达国家也不敢像中国老百姓这样用电。高速公路高铁哪年不是在亏,不能既要又要
用户11xxx66
利国利民的事,投资多少是次要的,更不能只看何时收回成本,要看整体效益。
菩提树
葛洲坝建成,发电成本.0.03元/度。本人参与建设。
用户96xxx33 回复 08-01 21:57
发电成本这么低用电成本降了多少
菩提树 回复 用户96xxx33 08-01 22:02
你去问供电局,呵呵...或者是水电部。
历练
真的难忘40年前,每到夜晚突然停电,整个楼都能发出一种差不多的叹气和骂接声,现在都不可想象,我们的电力进步太大啦。
淡薄静远
即然赚钱了,那现在还在电费(气费)里收的三峡基金又是干嘛的?这笔钱收了这些年己经是天文数字了吧?
wy
三峡大坝运行这么多年,没给周围的环境带来什么不利影响吗?是不是客观分析一下,一起说说
今天饿着吧
那时大量的监理、施工和设备都是国外的,成本非常高,搁现在成本会大幅下降
小草
赚的钱落到谁的腰包了?
独行
这是国家战略,不可用钱财衡量。
浮尘
陪洪和地震能对冲么?
钓鱼老头
国家这么巨大的工程,是中华民族的壮举,利国利民不容置疑。
pao49033
记得当时去三峡大坝玩的时候,导游说,三峡每天的卖电收入是1亿!单算卖电成本也早就收回来了吧!
平常
地震损失算了吗?
用户16xxx50
算移民了吗?
用户14xxx49 回复 08-01 18:56
不看文章就来喷
张辉
那汶川地震呢?
祈山 回复 08-01 20:50
汶川和三峡直线距离起码七八百百公里。两者有毛的关系呀?
用户11xxx29
国有企业有那一个是盈利的
A-Square
这项目,让美国银行多了不少存款。
jerryratchen
当年2500亿建设,现在25000亿都搞不定吧
于萍
就是亏本也不算亏本,因为提供了就业,带动了经济。
小枪蜓
亏本了再涨价呗!有老百姓做后盾!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
用户13xxx21
什么回不回本?你以为是私人老板自掏腰包建的?
用户38xxx90
地质灾害有没有大坝建成前后对比?
极品人渣
用1+1=2的算法来对应三峡工程。本身就不合理。三峡工程的意义不是生意,不是做买卖。
拓荒汉子
说建好三峡电费就会下降。如今又建了多少个电价都是一样。
用户10xxx19
这是个工业奇迹,仅此而已
蓝精灵
钱发工资了
用户45xxx23
看评论总有一群想天上掉馅饼的半殖人[滑稽笑]
每天每夜
现在的电费好像还包含三峡的吧?
人在渔途
当年湖南农民交公粮,都有三峡工程建设款项,这么多年电费没涨,还是回馈了
阿祥
就是算不出钱
FrontJIE
会不会本不知道,反正珠三角和长三角的缺电解决立了头功
黛南枫御
1500W的常用功率,总装2200W。也就是1小时1500万度电😁,自已算。
于萍
这个成本算得清楚吗?几百万人移民安置,多少家园被毁……成败得失,没有一百年说不清楚。
用户10xxx76
应该早就回本了,不过到现在还在收。有的迷糊
流水线
不亏死就不错了,旅游景区天然的还特么年年亏钱,这投资几千亿还想盈利想瞎心去吧
用户15xxx81
三峡建设费在电费帐单中依然存在
用户66xxx80
现在全国人民交的电费里都含一项三峡工程基金,这个能不能从电费中扣除掉呢?虽然不多也支持这么多年了该停收了吧?
NetTeel
马上又要投入千亿维修改造了
开祥
下谢航道水浅,环境~~。
tb1479398
现在居民用电里还有三峡基金吗?
高坂麦克雷
利大于弊
用户10xxx33
我们现在交的电费里边还有三峡基金吗?
宝爷
弱弱的问一句,钱呢
漫游者
洪灾损失怎么算?
有梦想的咸鱼
各路喷子们,中国电业相比较其他行业已经相当良心了,嘴下留德吧!!
用户51xxx97
社会效益不可估量,三峡大坝合龙后,下游从此告别了洪涝灾害。
用户10xxx68
支持祖国
用户10xxx11
三峡大坝主要任务是为了防洪!98年长江爆发洪水损失惨重,谁也不敢保证长江以后不会发生如此超大洪水,没事了去看看那时候淹了多少个城市,多少人无家可归,小村庄小县城被淹了更是不计其数。
甜咸豆腐脑
我记得好像是16年还是17年就已经全部回本了,当时还没完全建完。
用户10xxx49
现在电费的构成还有三峡补贴钱呢?
用户15xxx57
瞎BB
乱室佳人刘翠花
早就回本了,每度电费都含三峡费用,收了多少年?
点燃的香烟
鼠目寸光的人才会直接用电费来衡量三峡大坝作用
用户10xxx20
事实证明三峡大坝利在千秋!!!
用户15xxx03
国家政体就已经决定了超大型工程赚钱是次要的。超大型工程,是一个经济闭环,完成了这闭环,建成。其实已经成功了。最后就是回本盈利。
用户60xxx26
2000多亿占当年GdP的5%左右,要是拿现在5%的GDP来算是六,七万亿
烟云
都等着 3 分钱一度的电呢😏
tb426033340
敢不敢开放全民投资?然后回报社会?
用户87xxx16
当时专家说造三峡大坝只要200亿就够了,过段时间说要500亿,后来800.1000亿结果是到完工了1300亿,
用户10xxx35
文章写的暴光帐本在哪里?
用户17xxx31
自媒体人胡说八道只是为蹭流量!
哈哈
没回本呢!后期维护检修。等等都得花6000亿
阴阳眼
对人来说,就是最高级别的为国民服务的
二月
总发电1.7万亿度电,按5毛钱一度算的话,就是8500亿人民币。
文明牛
三峡肯定回本了
zousen1977
总之怎么计算就是回不了本!
汤圆大叔
主要是解决民生问题啊。以前夏天白天停电到晚上才来电。现在停电都属于异常情况了。
用户10xxx85
过去交电费都含有三峡基金,全国人民义务捐钱建成的三峡大坝
合弦
私人电站,无需吹嘘!
升斗小民
谁告诉你三峡大坝免费参观?胡说八道!
用户10xxx06
百姓受益就是好工程[点赞][点赞][点赞]
瓢城骑士
有利有弊。利谁都能说一二。弊在哪儿?
鸿 清
超级工程不能算盈亏,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2024年三峡电力净利润350亿,估算三峡从建好到现在净利润可能达到6000亿。
友友
建三峡就能防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