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允许永久划界后,印外长交底:中国有个最大邻国,莫迪已登机离国 要知道,自 19

允许永久划界后,印外长交底:中国有个最大邻国,莫迪已登机离国 要知道,自 1962 年中印边境战争后,整整 63 年,印度高层首次主动提出 “永久划界”,这可是破天荒的头一遭。消息一出,印度政坛震动,南亚外交圈也热闹起来。 先把时间线拉回到历史深处,中印边界问题由来已久,1914 年英国殖民者炮制的 “麦克马洪线”,将中国藏南地区约 9 万平方公里土地划归印度,中国历届政府从未承认。 1962 年边境战争后,两国虽多次谈判,但边界问题始终悬而未决。印度长期在边境采取 “蚕食” 策略,时不时制造摩擦。比如 2017 年的洞朗对峙、2020 年的加勒万河谷冲突,都让边境局势一度紧张。 可这次印度为啥突然转变态度?或许和国内政治压力有关。2024 年印度大选,莫迪领导的人民党虽胜选,但支持率从 68% 跌至 52%。 印度经济也不景气,2025 年第一季度 GDP 增速跌至 6.5%,通胀率飙升至 6.8%,卢比兑美元汇率跌破 85 关口,外汇储备甚至低于外债规模。在这种情况下,莫迪政府急需转移国内矛盾,通过外交突破塑造强硬形象,巩固执政基础。 紧接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也不容忽视。美国虽拉拢印度制衡中国,但在关键技术和关税问题上对印度并不手软。 2024 年美国对印度实施《芯片与科学法案》限制,导致塔塔电子半导体工厂建设停滞;2025 年又将印度列入 “汇率操纵监测名单”,引发卢比贬值压力。 相比之下,中国在 RCEP 框架下对印度开放药械、农产品市场,中老铁路延伸至印度东北部的潜在可能性,对印度更具吸引力。印度或许想通过缓和中印关系,在中美之间寻求更有利的平衡。 印度的算盘打得噼啪响,中国这边态度如何?中国外交部明确表示,中印已建立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愿同印方就划界谈判、边境管控等问题保持沟通,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但中国也有自己的底线,藏南地区、阿克赛钦等关键地带,主权归属不容谈判。中国持续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前线机动能力,确保一旦局势变化能快速应对。 这事儿还得放到南亚地缘政治的大棋盘上看。中巴经济走廊自 2013 年启动以来,在能源、交通等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显著。 印度一直视中巴经济走廊为 “威胁”,担心其地缘政治影响力被削弱。印度突然提出永久划界,或许想借此换取中国在中巴经济走廊等问题上的让步。 然而,印度的行动却充满矛盾。一边喊着 “永久划界”,一边在藏南地区增设边境哨所,加速推进 “阿鲁纳恰尔邦” 的 5G 网络建设;在西段,印军虽从加勒万河谷后撤 20 公里,却将第 14 军司令部前移至列城。这种 “军事收缩 + 行政强化” 的策略,让人怀疑其划界诚意。 中国学者高志凯提出的 “高志凯线”,以恒河为界划分中印边界,引发印度强烈反应。恒河源头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地理上与中国有天然联系,且历史上德里王朝、莫卧尔帝国都曾以恒河为边界。印度若否定 “高志凯线”,则必须同步否认 “麦克马洪线”,陷入逻辑死循环。这一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打到了印度的痛处。 在军事上,中国的优势也愈发明显。中国在西藏部署巨型雷达站,可实时监控印度全境,新建的空军基地与歼 - 20 形成空中屏障。而印度连 “四代半” 战机都拿不出来,五代机项目预计 2035 年才能量产。这种差距让印度不得不重新评估与中国对抗的代价。 中印能否抓住这次历史性契机?这场跨越 63 年的对话,究竟是破冰之旅还是权宜之计?或许答案就藏在双方下一步的实际行动中。你怎么看?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266
2025-07-14 15:24
边境谈判费时费力做无用功,根本解决不了领土争议问题,真理只是在大炮的射程之内,抛弃不实幻想准备打败阿三

用户79xxx95 回复 07-15 09:42
是这么个道理,人家划多了自己不同意,自己划多人家也不同意,所以只有拳头硬才是道理

日本省用户 回复 07-15 09:51
错,阿三还是封建社会

花是不言语的疯子
花是不言语的疯子 143
2025-07-14 15:18
我们只认识恒河线,请尽快把我们恒河边上的阿三清空,还给我们

用户17xxx63 回复 07-15 06:33
坚持高志凯线

木鱼
木鱼 125
2025-07-14 15:18
恰恰这时,我们最没必要和阿三分清界线,要分那就按高志凯线分吧
KK
KK 82
2025-07-14 19:01
恒河以北属中华,恒河以南是印度

用户10xxx18 回复 07-15 00:17
可以有的[哭笑不得]

感觉中华 回复 07-15 05:41
恒河流域以南是印度,这是历史事实

123456bb
123456bb 61
2025-07-14 18:57
我们只认高志凯线,高
三木公
三木公 51
2025-07-14 18:47
老祖宗给的江山,一寸都不能丢!
耒神鬼
耒神鬼 42
2025-07-14 18:26
归还中国全部领土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5
2025-07-14 19:48
永久划界必须以恒河为界划线!!!!!!!!!
披着狼皮的羊
披着狼皮的羊 35
2025-07-14 21:22
真搞笑,谈判能谈回主权吗?主权在大炮射程内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31
2025-07-14 17:40
印度只会嘴嫖!
大漠狂客
大漠狂客 27
2025-07-14 22:16
我的看法就是拉达克也不能不提。与理不通且对不起祖宗[吃瓜]

用户10xxx18 回复 07-15 00:18
应该画到当年打下的新德里

用户13xxx37
用户13xxx37 21
2025-07-14 20:56
毛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水一方
水一方 20
2025-07-14 21:37
只有立马启动支解印度阿三成多个小国家才一劳永逸的上策。
逆天改命元帅
逆天改命元帅 19
2025-07-14 22:09
以恒河为界!中国拿回藏南,印度侵占的克什米尔地区以及拉达克地区,!印度北部地区全部独立,印度只能印度以南!
开卷有益
开卷有益 17
2025-07-14 21:31
以62年我们打到的位置划线

用户10xxx18 回复 07-15 00:17
那就是新德里了

凡是
凡是 16
2025-07-14 22:24
原住民是中国人土地就归中国,是印度人土地归印度,合理合法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12
2025-07-14 23:06
中印边界须以高线为基础。
尚美彩印2
尚美彩印2 12
2025-07-14 23:28
永远不要真心对印度,不值得,不靠谱,心胸狭窄,不能犯美国同样的错误。
剑出长销
剑出长销 10
2025-07-14 22:17
高志凯线,高实在是高,你可以画线,我也可以画线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9
2025-07-14 23:06
谈也白谈
辉煌
辉煌 9
2025-07-15 08:55
当年是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无法保障(打败阿三,却因无法保障军人长驻),今日的中国,这些不再是问题,是时候彻底解决中印问题了。
启墨
启墨 9
2025-07-15 07:56
用实力碾压,用行动证明!弱者注定屈服,当我们的航母编队在印度洋长期部署,轰炸机编队在西藏新疆战斗巡航,在印度洋巡航威慑的时候。阿三一定会低头,更本不需要谈判。100架轰20 300架运20 100架运油20 强大的战略空军是最有威慑力,可能比航母编队更具威胁
美其名曰
美其名曰 8
2025-07-14 22:41
有锤子谈头,让这蛆,永远死在哪里。
山水之间
山水之间 7
2025-07-14 22:14
那我们就凭实力来永久解决边界问题。
听雨
听雨 6
2025-07-15 09:54
印度人又在忽悠中国缓和关系,从中国拿好处,稳定国内经济,缓口气罢了。中国,印度是搬不走的死敌。分裂,肢解印度应形成长期策略。
碱性脾气
碱性脾气 5
2025-07-15 08:35
高志凯线最好。中国即使不要恒河高志凯线中国一侧这块地也要让其独立建立实质的地缘款冲地带。而且有必要要求中国安排维和部队驻扎在此地。以三哥尿性肯定霸凌独立后的这块地。
大师哥
大师哥 4
2025-07-15 12:39
印度阿三再要谈判,中国谈判代表应该提一提以恒河划界,恒河以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土地,被印度侵占的土地,应该要回来,不要说麦克马洪线,所有的恒河以北都是中国的,印度应该正视历史,一劳永逸的解决边界问题,印度再要侵略中国,中国保证可能要收回新德里及周边土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中华者,远近皆诛!
讽小刚
讽小刚 4
2025-07-15 08:48
两国不诉诸武力根本不可能解决边境问题
王志强
王志强 4
2025-07-15 18:45
太简单了,印度这是明显的在耍拖刀记,就没一个up主看出来吗?首先,印巴之战后,印度神话被终结,外强中干的形式傻子都有看出来,这个时候,从印度的角度考虑出发,最佳策略就是内部进行欺骗,外部进行一系列妥协,来稳定他的基本盘,如果中国同意谈判,那以后的局面就是长时间你来我回的拉扯和口水战,至少3-5年的时间就这样被浪费在谈判桌上,你看他印度为啥要向老美滑跪,也是这个原因,他没牌可打了。美国根本没给他拖的机会,同理,咱家也不能给他拖的机会,拖得越久,他翻身的可能性越大,就得去逼他。让他用东部一个邦来换他其它五个邦的稳定,不然让他东边6个邦全丢掉,就得疯狂施压。
zf269068
zf269068 3
2025-07-15 12:36
以恒河为界才是对的
棉花
棉花 3
2025-07-14 21:36
什么线什么界不是打下来的?
行者孙
行者孙 3
2025-07-15 11:14
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3
2025-07-15 08:22
中国伟大复兴,就一定要收复失地领土!印度这种德性的国家,只有打才会服,没必要谈!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3
2025-07-15 18:10
看明白了!
暮雨晓渡
暮雨晓渡 3
2025-07-15 19:29
拉达克也得吐出来
山中一客
山中一客 3
2025-07-15 05:51
他提出永久化界,并没有从藏南撤退的意思,而是想把麦克马洪线确定下来,想的美!这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没必要惊讶!
千里走单齐
千里走单齐 2
2025-07-14 19:34
印度洋海岸线。
东山狼126
东山狼126 2
2025-07-15 03:17
谈判一途,别心存幻想,准备战斗!
George
George 2
2025-07-15 05:49
恒河以南300公里的地方皆是中国领土。
          Coco
          Coco 2
2025-07-15 01:34
我们在等印度犯错呢,一旦阿三撑不住脑残了对我们开了第一枪,那么高志凯线就会成为现实
天上天下
天上天下 2
2025-07-15 08:48
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大败印军之时,完全可以要求印度政府签署协议,永久放弃对中国藏南及其他领土的占领和控制,印军撤出,中国军队进驻。于印度政府而言,相比于让印度灭国,这样的选择已经足够友好……
大海
大海 2
2025-07-14 21:05
见证了中国武器威力害怕被打烂!
Na yi duo ji
Na yi duo ji 2
2025-07-15 14:55
把阿三打疼了 它才老老实实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07-15 10:24
可以重新划,那就以恒河为界。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07-15 06:40
谈判需要技巧,印度退一步,藏南阿克塞钦中国领土完整归宿中国,中国再也不提恒河为界,印度更不能提英国殖民地印度时的麦克马洪线,然后两国立界碑,确定边境线。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07-15 19:07
希望印度划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要拿出诚意归后被占所有领土才解实现持久和平世代友好发展,中国62年打赢了中印战争都没侵占印度领土,中印如果再通过战争解决领土那绝对是以恒为界?不更解的?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5-07-15 03:38
阿三的意思是,承认西藏、四川归兔子,兔子得承认克什米尔、藏南、尼泊尔……通通归它。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7-15 07:40
阿三才刚和伊朗签署同盟关系的情况下都敢出卖伊朗。谁敢指望瘪三签署所谓永久划界后会遵守规则,不会出尔反尔?瘪三就是个言而无信的国家。
用户69xxx67
用户69xxx67 2
2025-07-15 10:10
谈判根本没用,准备战争手段。
神弓双刀侠
神弓双刀侠 2
2025-07-15 16:31
过二十年再画吧!
大大虾
大大虾 2
2025-07-15 12:17
主权不能谈判!
剃刀
剃刀 2
2025-07-15 13:31
三孙不会让步的,谈一百年都谈不下来,最后谁的拳头大,谁说了算
晨曦闪烁
晨曦闪烁 2
2025-07-15 09:19
权宜之计,缓兵之计。不要信阿三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2
2025-07-15 14:59
以高志凯线为准
用户40xxx68
用户40xxx68 2
2025-07-15 10:17
凡是原住民是认为是中国人的地方都先腾出来,藏南和东部七个邦,等着天兵一到,准备回归呢
用户98xxx22
用户98xxx22 2
2025-07-15 08:24
高志凯线!
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 2
2025-07-15 08:35
永久划界可以,东段以高志凯线为界,西线以喜马拉雅山脉南线为准。
用户38xxx15
用户38xxx15 2
2025-07-15 10:02
以恒河为界,先划个200年的
火山
火山 2
2025-07-15 18:56
战争得不到的,谈判桌上更得不到。
tk
tk 2
2025-07-15 08:14
印巴战争被中国二三线武器打败认清与中国差距。现在谈也许有一个好条件,再过十年可能没得谈了。
wwx
wwx 2
2025-07-15 10:23
我提出以印度洋为界,是不是比高志凯要优秀许多!

大喇喇 回复 07-15 11:44
高志凯线是有历史依据的,合情合理合法的主张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2
2025-07-15 13:08
大炮说话,以高志凯线划界
认识世界
认识世界 2
2025-07-15 12:40
阿三,你是真不长记性,还是脑子不好使?
Jason Chen
Jason Chen 2
2025-07-15 07:52
三哥老老实实的退出藏南及其他我们的领土,克什米尔问题也老实点落实,尔后专心发展民生,毕竟那么多人要过日子…
任九先生
任九先生 2
2025-07-14 20:54
那时为什么不再打回去?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2
2025-07-15 08:35
最好的结果是印度内乱解体,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07-15 13:25
俄罗斯卖苏57给阿三中国人都不知道吗?几十架!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1
2025-07-15 16:31
不要划界,留着溜阿三玩
小鸡快跑
小鸡快跑 1
2025-07-15 11:25
同意永久划界能说明什么?重要的是怎么划,战场上没有得到的,谈判也得不到
wyxuan5161
wyxuan5161 1
2025-07-14 20:58
比台湾更有看头
浮云若隱LI
浮云若隱LI 1
2025-07-15 09:55
10年Q7价格
游龙
游龙 1
2025-07-15 09:09
可以,按高志凯线画或 喜马拉雅山脉画线,否则不予理会。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1
2025-07-15 05:51
放弃幻想,让大炮说话!欧美印澳这些野蛮人只认大炮!!!
足遍天下
足遍天下 1
2025-07-15 09:25
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没有一寸是多余的!
日本省用户
日本省用户 1
2025-07-15 09:52
高志凯线是我们的底线。
雷家大院08
雷家大院08 1
2025-07-15 16:29
拉达克呢?必须把阿三赶下喜马拉雅山
uspking
uspking 1
2025-07-14 21:29
把印度佬赶下喜马拉雅山
小鸡快跑
小鸡快跑 1
2025-07-15 11:27
战场上得不到的,别指望谈判能得到
王霸丹
王霸丹 1
2025-07-15 06:44
伸向印度洋的印度半岛海岸线为界,以北是中国的,并且改名中国半岛,中国洋。这条线我起名叫:王霸丹线
石山头
石山头 1
2025-07-15 13:47
愚蠢,,,敌人想要做什么,我们就应该反其道而行!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5-07-15 08:40
这次印度要划定边界线,主要咱家提出恒河划怕了,怕咱要打到恒河去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1
2025-07-15 08:02
阿三不可信,过二天缓过神来又要咬人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5-07-15 14:18
高志凯这一划线终将写进历史!
现实
现实 1
2025-07-15 09:55
就没听说过解放军与印军在藏南有过冲突的,一直都在说在洞朗和加勒万河谷有冲突!
用户69xxx84
用户69xxx84 1
2025-07-15 15:14
现在保持边界稳定是最佳策略。待中国实力强大后,一次性收回属于中国的领土。
当歌
当歌 1
2025-07-15 12:17
要么以恒河为界,要么以印度洋海岸线为界!
王志强
王志强 1
2025-07-15 18:46
现在是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能收回藏南
清风
清风 1
2025-07-15 12:30
必须与印度阿三再打一仗,否则边境线永远都无法划定。
无味的点点
无味的点点 1
2025-07-15 07:53
列城,列城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1
2025-07-15 14:29
赞同恒河线!
水煮浮沉
水煮浮沉 1
2025-07-15 09:53
阿三看明白了 现在不赶紧划界,几年之后就没机会了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1
2025-07-15 05:47
阿三的话也信?
通天
通天 1
2025-07-15 08:52
如果谈判,一大群人要吃饭,要拉屎,太浪费大米和水了!
原野
原野 1
2025-07-15 06:30
这是好事 永久划界后 就可以减少边境冲突 由对峙转向和平 可减轻西南战略压力
lltz
lltz 1
2025-07-15 11:56
以高志凯线分界,永久划界
默默关注
默默关注 1
2025-07-15 12:33
永久划界,到现在还没划
环保老徐
环保老徐 1
2025-07-15 20:10
印度人民党支持率从68%降到52%,莫迪再丢点就失去51%的控股权了!莫迪老仙居然没对不支持的人动手,脾气太好,匪气太差,不配当印度首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祁红
祁红 1
2025-07-15 18:28
找个机会干就得了,瞎扯什的!
鞠躬尽瘁
鞠躬尽瘁 1
2025-07-15 14:04
别画,此一时彼一时,要么就把全部藏南地区画过来。不然以后想入侵都找不到理由。
虎山行
虎山行 1
2025-07-15 17:07
说给美国听的,意思是你不管我,我让步,让你拿印度制衡中国的美梦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