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教育必须马上改革,否则孩子全毁掉!”今年5月,中国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李阳老师直言:

教育必须马上改革,否则孩子全毁掉!”今年5月,中国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李阳老师直言:“一定要相信,社会教育出问题了,学校教育出问题了,家庭教育出问题了,但是孩子没有问题!”

在当今社会,教育本应是孩子成长的温床,是塑造他们未来的基石。然而,现实却令人忧心忡忡。越来越多的孩子从活泼开朗,逐渐变得沉默寡言,焦虑不安,甚至有了逃避学习、辍学的念头。这样的转变背后,并非孩子自身的“问题”,而是整个教育生态系统的失衡所致。

过度的学业压力、缺乏情感支持、家庭与社会环境的焦虑,共同构筑了一道难以逾越的精神壁垒,使孩子们陷入精神疲劳的深渊。

如今的教育体系,尤其是在中国,仍然深陷应试教育的泥淖。学校和家长过度关注分数,执着于考试成绩,像制造“模具”一样培养学生,忽视了每个孩子独特的个性和潜力。艺术、手工、创新思维、情商这些本应被重视的能力,往往被边缘化,甚至被视为“可有可无”的附属品。

大量的重复训练、题海战术让孩子们机械应付考试,却难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内心热情。这样一来,很多孩子不仅失去了自我认同感,还逐渐在心理上产生自我否定,觉得自己“没有用”,这种负面情绪的积累,极易导致心理健康问题。

而在孩子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家庭环境也未能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许多父母自身缺乏科学的育儿知识,深陷“别人家孩子”的攀比陷阱,频繁安排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强加高强度的学习任务。他们希望孩子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父母的焦虑不仅没有缓解孩子的压力,反而加重了精神负担,导致孩子心理出现焦虑、抑郁甚至逃避现实的倾向。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孩子很难感受到温暖和安全,更难以坦诚表达内心的困惑和苦楚。

另一方面,社会评价体系长期停留在“唯分数论”的狭隘视角,忽视了孩子综合素质和多样化发展的价值。社会普遍将孩子的价值与学历、考试分数紧密挂钩,导致很多孩子觉得唯有成绩优异才能被认可和尊重。

这种单一的评价标准压缩了孩子的发展空间,也忽视了创造力、沟通能力、责任感等软实力的重要性。缺少多元化的评价和认可体系,社会氛围变得狭窄和苛刻,使得不同才能的孩子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容易被边缘化,甚至被误解为“不合格”。

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应该尊重孩子的独特性,关注他们的兴趣和潜能,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教育的目标不应是把所有孩子塑造成同一个模样,而应当是一个发现和培育个性的平台。

家长和教师的角色需要转变,从传统的控制者变为支持者,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和空间。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勇敢探索自我,逐渐成长为完整且独立的人,而不是简单地为了“跑赢别人”而失去自我。

更令人忧虑的是,这种教育生态的不平衡,已经在社会层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心理健康问题在青少年中日益突出,逃学、辍学甚至极端事件时有发生,反映出深层次的制度性矛盾。教育的偏差不仅影响了孩子的成长,也影响了社会的未来发展。一个缺乏创造力和情感支持的教育系统,难以培养出适应未来挑战、拥有多元能力的人才。

在未来,我们需要建设一个更加包容、理解和支持的教育环境,让每个孩子都能安心成长,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教育才能真正实现其使命,培养出身心健康、能力多元的新时代青年,为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创造力。

信息来源:李阳疯狂英语个人账号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07
2025-06-05 13:40
把英语列为选修课,才最大的解放孩子,英语对没语言天赋的人来说,简直地狱,我初中百分八十时间学英语,才勉强及格,数学百分之八十是满分,物化基本九十八分左右。唉!

…… 回复 06-07 19:22
数学是有天赋的,基础可以在社会活着,顶尖的改变社会,中间的就纯混文凭。英语,我们国家还没到顶级国家,如到了,大概率会选修吧。

用户18xxx30 回复 06-08 10:41
英语难,其他不难吗?

1條蕗1爿兲1個辵卞佉
1條蕗1爿兲1個辵卞佉 118
2025-06-05 10:45
孩子当然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家长和网络视频!

浏览 回复 06-07 09:08
伟人说“教育者必先受教育”,目前未来的老师都少了培养师德的好环境。

用户15xxx73 回复 06-08 08:04
学生没问题,有问题的是老师现在的作业都放给学生来做,特别是小学,家长哪里有时间天天教小孩,哪里有钱去补课补那么多?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 97
2025-06-05 12:49
一个靠教洋文赚钱的人,你说对了也没人理你!

老广杰克 回复 06-06 07:27
在国外就没人鸟他李阳,回到国内各种制造焦虑,制造眼球…

圣人门徒 回复 06-07 12:05
你如果看全了他这段视频就会更觉得可恨,最关键的是下面还有一个英语夏令营的链接……

用户20xxx70
用户20xxx70 61
2025-06-05 19:52
学科难度比以前大了。人类的大脑进化赶不上咱们教材难度提高的步伐。现在很多家长都辅导不了小学生做题了。

答案。 回复 06-06 02:26
说实话,并不是

游历人间 回复 答案。 06-08 12:16
你怕是不知道现在知识点比以前下放了多少。

774672712
774672712 53
2025-06-05 16:24
一个家暴男在这里谈教育!

用户63xxx16 回复 06-06 12:24
正式应为教育有问题才会变成家暴男啊这没毛病啊

明天会更好 回复 用户63xxx16 06-08 04:11
这人会打老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9
2025-06-05 18:45
不该拚命死学的时候拼命学,该拚命学的时候确拚命的玩,这是当前教育的最大问题。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8
2025-06-05 16:45
电子屏幕教学害人也不浅,
凤栖梧吴培树
凤栖梧吴培树 37
2025-06-05 20:08
疯狂英语的创始人?他英语说得也不咋地!疯狂英语,哗众取宠,疯狂捞钱,就像搞传销,疯狂英语带出的弟子们高考英语成绩咋样?可以说绝大部分考得一塌糊涂!!!这家伙现在还疯狂吗?

用户10xxx79 回复 06-06 11:31
就是样疯狂制造焦,才能浑水摸鱼。

_ 缄默の飞猫
_ 缄默の飞猫 35
2025-06-05 13:29
因为像李阳那一群人赚钱少点了吧?学校搞课后服务了,初高中学校原来晚自习还很正常,现在都双休了,晚自习也没那么正常了。不是赚钱大好时光不?

独拍 无声 回复 06-06 07:33
错了,双休才是培训业的春天,没双休,高中生也没时间去培训

柳花村
柳花村 33
2025-06-04 20:46
中国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李阳老师,家暴都上电视了!
用户92xxx97
用户92xxx97 31
2025-06-06 00:12
在中学的中期阶段,就应该把孩子的特长和爱好弄清楚,选修功课,侧重培养;高考命题不能统一标准,统一门槛,应分专业学科命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投其所好,各尽所能,考入自己喜欢的学校,学到自己想学的有用的知识…

虽远必诛 回复 06-08 09:33
告诉你老祖宗的大智慧就是科举制度或者就是目前的高考,其实这个高考是公平公正的,否则穷人就内有翻身的机会了

也人 回复 06-08 07:58
高考不是为了培养人才,高中及以下的知识都属于基础知识,培养不了人才,它只是一个通道,只为了公平而存在的通道,是给那些高考是唯一出路的人留下的通道,是给所有人一个努力的机会,受益的是绝对的大多数人。 如果你有条件说高考耽误你孩子的正确培养,那你可以不理它,,如果你还是要只能从这条通道找路,那就不要嫌弃它,否则你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有,还空谈什么培养孩子,好像没了高考你有能力更好的培养孩子一样。

w小e
w小e 29
2025-06-06 09:40
先把教室里面的电子屏黑板换了,让孩子眼睛得到保护再说。
旷野大佬
旷野大佬 27
2025-06-05 18:16
这个世界最先消失的就是情感
罗蓥月
罗蓥月 20
2025-06-05 23:30
义务教育阶段应该全国统一设计题库,每个年级进行一次过关性测验,对于测验不过关的学生留级,取消中考,义务教育成绩合格的学生进入高中。

独拍 无声 回复 06-06 07:35
自从义务教育后,就没留级了,9年义务教育,留级的怎么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3 回复 06-06 09:21
操作空间那就太大了,高考还是中低阶层相对公平的平台

天赐
天赐 18
2025-06-05 22:48
国家需要的是像袁隆平、钱学森、托尼史塔克那样高级、顶级人才,而大部分人只想挣钱生活,顶层需求与底层需求,不说完全不一致,也可以说不完全一致,反正……凑活着过吧!如果不想凑活,记得下辈子投个好胎,当然,也可以努努力,争取做个像托尼史塔克那样的人才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16
2025-06-05 12:32
一批80巨婴成家长了,但没成人,还想继续培养巨婴。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16
2025-06-05 12:26
[点赞]
古今多少事
古今多少事 16
2025-06-06 23:33
高考出卷出问题了!考那些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的内容,乐此不疲,有个卵用???从小学到中学,是打基础,学课文,不是看小说!全国比赛似的,出题一次比一次离普!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5
2025-06-05 14:11
小编也有问题!
吖勇
吖勇 15
2025-06-06 12:21
我们中国人就学好我们国语,英语学也行,不学也行。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15
2025-06-06 06:57
反正现在个个学校的形式主义都很严重,大家都找不着北。
一曲凤求凰
一曲凤求凰 15
2025-06-06 12:16
应该把数学语文政治历史作为主科 物理化学地理生物 看天赋 因材施教 其他语言类科目应该在大学选学 或从小有目标的家庭自行找家教学习 这样保证了基础和爱国教育 对学生是好事 有多少数学好的可笑的倒在了英语上 少了多少未来的精英岂不很可惜?

帅到震惊妇联网 回复 06-07 08:46
没英语基础,你出国留学别人给你用汉语教学呢?不走出去怎么学别的国家先进技术,到我们科学技术全球领先的时候,就可以取消英语主科位置了

永恒之夜 回复 帅到震惊妇联网 06-07 21:06
现在很多国家都开始学习中文了,中国现在影响力那么大,多少国家都在学习中文呢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4
2025-06-05 18:34
就必学英语来说,也许国家在下很大一盘棋,西方需要我们代培人才,我们也要打入他们内部。孰是孰非,难以叙说。
莲藕
莲藕 13
2025-06-06 13:06
取消英语考试改为选修,可以解放一大半!
土星
土星 11
2025-06-06 06:09
个人觉得还是就业惹的事,虽然这是因但要解决也是很困难的。只能这么说了家庭不差的应该以教导小孩应该以兴趣而选择专业学科,这样比较不会埋没人才。当然了学校也不是能以科目的轻重来过度的制定升学

陈优红 回复 06-08 04:34
中午要写作业。学生没时间午睡

土星 回复 陈优红 06-08 05:53
实际上作业适当就行,主要还是得弄懂每题作业的原始道理,靠背的作业除外

明辽
明辽 11
2025-06-06 16:01
中国有很多偏科天才,都埋没在总分数上面。
冰茶
冰茶 11
2025-06-06 17:00
严查教育系统,大肆兴办私立学校,搞不公平教育,搞利益输送。

江南盛夏 回复 06-08 05:39
目的安插一批人员[滑稽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0
2025-06-06 16:53
主要是校内作业和校外补课,应该对名种老师和家长抓一批,关一批,重罚至倾家荡产,负债累累自然就安宁了,学生也就在同一起跑线上了,也就不那么累了!
 左岸飘雨
 左岸飘雨 10
2025-06-05 23:10
多是电子产品害了很多小孩子
流浪者
流浪者 10
2025-06-06 13:34
关闭所有课题辅导班,将参与辅导班开设、授课人员纳入刑法管理,彻底消灭课外辅导班,还公平公正的学习环境,教育复苏的基础!
零度空间
零度空间 9
2025-06-06 15:08
他娘的,杀了这货!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9
2025-06-06 18:09
读书无用论很严重,更多的孩子在温室里成长,很多经不住社会残酷现实的考验。确实出了问题,不只是学校,家庭教育恐怕存在的问题更大!
万旺
万旺 8
2025-06-06 06:10
现代人人都是逆天改命的奇材,殊不知高等学府永远只青睐有天赋的学生,不给死读书的学生留后门,全社会各种手段把考试成绩卷得非常高了,但那些高等学府只须把录取分数线往上一提,好多学生的努力就付之东流了。
用户96xxx87
用户96xxx87 8
2025-06-06 17:18
国家不严格控制游戏,好多小孩读书成绩上不去
过客
过客 8
2025-06-06 11:49
我60后,就是那个英语我怎么也学不会,高考数学98物理95化学95,英语只考了5分,无缘大学,这个英语就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劫!

wzcpro 回复 06-07 08:49
不说语文多少分[滑稽笑]

白帝城
白帝城 7
2025-06-05 19:52
谁发明的周考月考,灾难性考试

帅到震惊妇联网 回复 06-06 09:38
高中基本一天一考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7
2025-06-05 22:18
李阳什么时候是砖家了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7
2025-06-06 17:24
深挖、细查三个问题的根源,拯救下一代,拯救中华。
用户75xxx50
用户75xxx50 7
2025-06-06 18:50
确实,现在的父母很多知识储备已经跟不上孩子了,但是有心无力,真的静不下心去学习,工作的事情都能把人烦死了,再加上家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各种人情世故,打交道,真的没有心思学习
滚雪    易茶生
滚雪 易茶生 7
2025-06-07 06:32
教育系统医疗系统都有严重问题,难以解决!!!!
二维空间
二维空间 7
2025-06-06 17:44
谁制造出来的,直接拉出来枪毙
稻草人
稻草人 7
2025-06-06 21:50
问题是现时的教育有走向个体经营模式
Lizon
Lizon 7
2025-06-06 21:05
越改越差,专家太多了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6
2025-06-06 09:24
分数永远是选拔人才的最科学的制度,难道一个物理化数都不及格的同学他可以创新蕊片,制造高端武器?

用户17xxx25 回复 06-07 01:03
终于见到一个有长远眼光的人,说取消英语的人都是目光短浅之人,他的理解只在于在国内不讲英语用不上,却不知道他日常使用的东西绝大多数都与英语有连系。比如我要吹空调,空调里的芯片程序是英文写的,我要逛淘宝,他也不知道淘宝这个APP也是英语写的,我要玩手机,手机的鸿蒙系统也是英语写的,都取消英语,等会英语这代人死掉后,刚说这些东西也就造不出来了。

放松心情
放松心情 6
2025-06-07 01:49
现在教育出来的孩子越来越自私自利,道德教育缺失,走向社会冷漠无情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6
2025-06-06 13:43
一个打老婆的人谈教育
有你才幸福
有你才幸福 6
2025-06-07 23:34
孩子的教育问题早已有很多的漏洞,就是天天想玩游戏,这个游戏中毒太深了,解决问题只有马化腾把游戏关了
心似明月照大江
心似明月照大江 6
2025-06-06 20:35
满大街的奶茶店,大部分都是中学生养活的。那东西会上瘾。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5
2025-06-05 19:33
问题是中高考!!

没收你的眼泪 回复 06-05 21:12
[点赞]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5
2025-06-06 02:06
英语做为选修课绝对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放弃学英语!英语耗费太多孩子们的精力了。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5
2025-06-06 16:41
教育制度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家长!!为什么一定要强烈逼迫自己的孩子考高分??有些小孩的天赋确实不在读书,家长还要已为你好的名义逼迫!既然是为了孩子好,那就家长自己去多打一份工,把钱多留一点给孩子啊!!!谢谢家长只是把自己曾经做不到的事情,强迫孩子去帮自己完成而已!!
德道
德道 5
2025-06-06 07:39
应应试教育不好,你难道要举荐?纯属惑人愚民、哗众取宠的鸡脑子文章。
行者孙
行者孙 5
2025-06-06 16:41
中美争霸,中华必胜!中国的国力突飞猛进,中国科技井喷,拳打法国阵风,脚踢美国航母,已是事实上综合国力的世界第一。不都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苦读书苦拼命苦工作大办钢铁大办教育干出来的,试问中国教育有啥问题?

wzcpro 回复 06-07 08:55
有!普通人何须这么卷?学生累家长也累[抠鼻] 你以为那些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是普通人?那些一般都是天才!一般人拍马也赶不上的[裂开]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5
2025-06-06 17:27
李阳说的有一定道理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5
2025-06-06 15:16
现在德智体美劳那个行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06-06 14:55
我读书的时候其他满分,就是英语10几分,
好好
好好 4
2025-06-06 22:04
请恢复七八十年代的教材和教学思维
ben
ben 4
2025-06-07 22:29
中国的基础教育还可以,读到初中不想读的可以出去工作了。想接受精英教育的就继续卷吧。
玻璃水
玻璃水 4
2025-06-07 09:45
所谓的名师,砖家是问题的根源!
学会适应
学会适应 4
2025-06-06 11:10
请问:现在哪个老师能(取)重说学生?
木易和
木易和 4
2025-06-06 11:13
说得对。教育体制必须改革。
绵蕤
绵蕤 4
2025-06-07 11:18
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这样的学制是最科学的。因为多出来的三年,基本不是学新知识,而是大量重复的,做练习题,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考试。浪费的是所有学生的青春岁月
Henry
Henry 4
2025-06-07 14:33
现在小学生学的东西我感觉比我们那时候初中学的东西多了
郝孟一
郝孟一 3
2025-06-05 16:41
这就是屁话!家长除了能管管自家孩子,其他问题有能力改变嘛??
xingyuan
xingyuan 3
2025-06-06 06:18
现在的不是教育,古代的是教育,现在的传知识,好像都一样不好区分,但是真的不一样。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3
2025-06-06 01:49
李阳家暴妻子的时候,你怎么不说?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3
2025-06-07 00:26
英语对于科技进步是非常重要,科技大国英语必须的学,农业大国不须要学,想日后工资高只科技这碗饭必学,想日后种田,做个打螺丝工作,不用学。
GZ-   KJ  汉
GZ- KJ 汉 3
2025-06-07 01:32
严惩学习册子!几十斤重的书包。
123
123 3
2025-06-07 06:43
教育当然看分数来碓定学习掌握成度,动不动就说人权、压力大,O分都可以去上高中。以前没压力?没掌握过美、成积不合要求要留级,英语应该小学之前取消
Robert SZE
Robert SZE 3
2025-06-07 22:34
李阳老师,您错了: 出问题的是我们国民,教育就是这样既定方针的!
海狼
海狼 3
2025-06-07 21:35
这个人满嘴苍蝇,别听他胡逼例!
路人甲
路人甲 3
2025-06-07 15:02
那谁能确定,这个不是攻击中国应试教育的带路党?
用户36xxx56
用户36xxx56 3
2025-06-07 14:18
把法律列为必修课,出社会才知这东西才无处不在,却又不全民普及。
一棵小苗
一棵小苗 3
2025-06-07 06:32
托管托教学校周围边都是逼的孩子补习、补教一个月下来每个小学生多化千元钱、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5-06-07 10:49
把教育改回到70代的模式
骏马也要困觉啊
骏马也要困觉啊 3
2025-06-06 13:04
取消英语必考,把时间还给孩子,教育还是那个有用的教育!

骏马也要困觉啊 回复 帅到震惊妇联网 06-07 14:45
留学的语言都是出国后学滴!没有语言环境学个屁,还不是给你们送钱?

帅到震惊妇联网 回复 06-07 08:57
英语无用?可笑无知,英语只对普通孩子没用,高质量的学子是需要跟国际接轨的,没英语你基础怎么留学学国外先进技术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5-06-07 22:48
这个人在美国混不下去了,又跑中国骗钱了
雕弓满月
雕弓满月 3
2025-06-06 15:32
胡说八道!这些年来就是朝着你所说的方向改,越改越乱。
铜豌豆
铜豌豆 3
2025-06-06 21:47
首先得降智,个个精英教育导致每个人都不一样,必须素质教育,最好初中毕业后能算出1到100的加法,对了身体得健康,精神得没问题,这样的牛马才算合格
东山
东山 3
2025-06-06 11:53
你算老几,中国教育几十年发展,成效卓著,世界第一
修行者亮
修行者亮 3
2025-06-07 23:17
呵呵呵!那我该当专家了
佟超廷
佟超廷 3
2025-06-06 21:36
考试是必须的!没有基础怎么知道你有特长!因才施教!发挥各自特长最好!英语及理化,生物,政治,地理,历史等应列为选修!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5-06-08 07:05
关闭辅导班
車叁仟
車叁仟 3
2025-06-08 07:30
说了多少年了,越来越乱。难怪没人越生小孩。太累还受罪
人生无趣
人生无趣 3
2025-06-07 23:08
不觉得学习压力大,江苏公办学校其实没多少作业的!感觉是现在的娱乐诱惑太多了,无处不在的游戏,小视频…这些电子鸦片,把他们的学习兴趣都给诱惑走了,名曰学习压力大!实则是没有了学习兴趣及动力!
文雄
文雄 2
2025-06-08 07:20
都放学校了,你也设置考试了,不关注成绩关注你们每年给黑人学渣多少助学金吗
请你修改昵称
请你修改昵称 2
2025-06-08 12:38
还抬出这玩意儿出来上香?
海东青
海东青 2
2025-06-07 05:48
这么问题?不就是都想在孩子身上多掏一些银子吗!
画你
画你 2
2025-06-06 17:47
其实教育在许多方面都存在瑕疵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有的甚至是错误,期待不同程度的改变。
v发v
v发v 2
2025-06-07 19:05
现在的教育不是培养人才了,卷,出来卷倒
peter_huang321
peter_huang321 2
2025-06-07 20:06
李阳就是搞校外培训的先行者而且还是英语,
张行
张行 2
2025-06-08 09:35
家暴男有什么资格谈教育
无无为
无无为 2
2025-06-06 23:38
英语已经可以被替代了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2
2025-06-07 08:10
毒教材?怎么解决?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2
2025-06-07 11:55
学校就是一个行政部门
Mr。王
Mr。王 2
2025-06-07 20:16
快乐教育呗。
丝路抒援情
丝路抒援情 2
2025-06-07 22:05
什么都不好学
替天行道
替天行道 2
2025-06-08 01:58
都是996惹的祸 不996就被开除。哪儿有时间顾家?
林辕沐隅
林辕沐隅 2
2025-06-07 20:35
冤有头债有主,杀同胞是何道理?
春雨
春雨 2
2025-06-08 11:49
应试教育没有问题,问题是考试的题目有问题!!!!!!如果考试的题目加上社会知识、劳动知识、法律知识、和道德知识呢?岂不是就完全不一样了吗?考试的题目也不用很刁钻,是基本的应该知道的常识即可,不用去卷语数外、物理化,多学一点人生应该掌握的知识,也叫素质吧[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