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战马超!为何不用赵云或黄忠?刘备的选择,你懂吗? 刘备面临的棘手局面,是

浩博说 2025-05-26 13:38:45

夜战马超!为何不用赵云或黄忠?刘备的选择,你懂吗?

刘备面临的棘手局面,是夜战马超。这可是个让无数人闻风丧胆的角色,勇猛如吕布,曾让曹操仓皇逃窜,留下“马儿不死,我死无葬身之地”的感叹。面对如此强敌,刘备深思熟虑后,派出了张飞。这并非随意之举,而是经过仔细考量的最佳选择。

张飞曾与吕布激战百余回合不分胜负,也曾击败过许褚,实力不容小觑。选择他迎战马超,即使不能取胜,也能保证自身安全,这是稳妥之计。

那么,为什么不用黄忠和赵云呢?对于黄忠,考虑到其年事已高,刘备出于爱护老将的心态,不忍让他与年轻将领硬碰硬。而赵云的选择,则需要更多解释,以免产生误解。

其实,刘备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最了解手下将领的能力,马超的骁勇,只有张飞能与之一较高下。虽然赵云胆识过人,但缺乏与顶级高手较量的经验,贸然出战风险太大。

从历史和《三国演义》中,张飞的勇猛有目共睹,“万人敌”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与许褚的对比,以及罗贯中笔下五虎上将的排名,都佐证了这一点。

如果硬要说赵云强于张飞,那就说不通了。如果赵云胜过张飞,甚至比肩吕布,那么让他去迎战马超,不仅能取胜,还能收服马超,何必再让张飞冒险?二虎相斗,必有一伤,刘备和诸葛亮可不是傻子。

若赵云有必胜把握,考虑到他稳重听话的性格,更适合出战。他能够更好地执行刘备的战略意图,不像张飞那样性情急躁,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既然没有派赵云出战,就说明刘备认为赵云胜算不大。 所以,你明白了吗?

单枪匹马敢杀进万军丛中没有护卫队的历史上也没有几人,楚霸王、辛弃疾,要真说字面意思的单枪匹马却又全身而退的,只有赵云一人

巅峰期可能不同,关羽张飞出道即巅峰,虎牢关是张飞和关羽都20多,关羽大点,这个时候赵云跟张飞虽然年龄差不多,但是名气不大,战绩也不够出色!但是30多岁开始,赵云的战力应该是加强了,所以也不能只看那一回战力做对比,战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特别关羽,巅峰肯定猛,但是后期受了箭伤,水平已经不在超一流了,拿这个时候的战绩来谈就不合适了!

毕竟张飞是享受过包括许褚,夏侯兄弟,徐晃在内,八名猛将围攻待遇的!上一个享受这待遇的是吕布!马超只是战平许褚,关羽奋力杀退许褚徐晃联手!关羽张飞武力基本相当,张飞上去,即使不胜至少不败!

0 阅读:17989

评论列表

狮吼虎啸

狮吼虎啸

69
2025-05-26 16:36

白痴,三国演义写的明明白白,赵云引军在外,只有张飞在城内可与之一战,马超与许褚不相上下,而穰山之战许褚、于禁和李典被赵云打出了战场,导致了高览被赵云刺杀,你看不懂三国演义,是文化层次太低了。

Daydayup 回复 06-07 13:43
敢脱复活甲的也是狠人

采薇 回复 06-30 15:04
但是许褚根本就不是赵云对手。三人围攻赵云还给他脱身,并且杀了高览。

红蜘蛛

红蜘蛛

31
2025-06-01 10:25

长坂坡赵云根本没和曹军遭遇,当时刘备逃跑时,两位夫人的马车跟刘备走散了,赵云去找回并护送她们跟刘备会合。如果真碰到虎豹骑,赵云根本救不了她们,毕竟虎豹骑相当于古代的A大队加强版,每个普通士兵都是兵王,赵云能单枪匹马逃跑都可以吹一辈子了![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0
2025-05-29 03:14

正宗蠢材写一堆废话!《三国演义》写的非常清楚,当时赵云不在场,刘备身边能与马超一战的只能张飞,不用张飞还能用谁? 当时环境如此,写一堆废话分析为什么不用赵云,真是傻瓜、蠢材!

香烟

香烟

22
2025-05-29 21:41

古代讲究打战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你让保安队长和公司总裁谈判,就算胜了,那总裁面子下不来,不跟你合作

宁静致远 回复 07-19 21:55
马弓手能斩人家先锋大将

曹操 回复 宁静致远 07-27 11:24
孙文台斩滴喂,跟二爷没关系!!!

用户16xxx07

用户16xxx07

19
2025-05-28 10:23

如果赵云出战!三下五除二就解决马超了!没什么看头!

用户10xxx48 回复 07-08 00:18
胡说八道,你不当作家浪费了。

用户96xxx02 回复 06-24 19:08
马超二十合打退张郃,赵云三十合打退张郃,谁强文中写得清楚。而且你没一点依据说明赵强过马。都靠吹

哈尼

哈尼

16
2025-05-30 20:30

赵:我太白[害羞]。黄:我眼花[捂脸哭]

武林至尊

武林至尊

15
2025-05-27 16:37

赵云的枪太犀利啦,有可能枪挑马超,太危险啦,刘备想收复马超。

用户10xxx48 回复 07-08 00:19
你把话反过来说都可以啊!

亨利

亨利

14
2025-05-30 12:01

因为张飞长得黑,夜战方便隐蔽。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14
2025-06-12 12:37

你可以看看吕蒙传,跟张辽传,是不是他们亲手斩的。斩陈武跟黄忠斩夏侯渊一样,可以说不是亲手杀的。

南陈老嗲

南陈老嗲

11
2025-05-26 20:15

五虎将如果以武力值排比,马超应该排第一,其次是张飞,第三是赵云,第四黄汉升,关二第五。马超能杀得阿瞒脱袍割须。张飞肯定办不到,但能与马超大战三百回合。赵云虽然勇猛,阿瞒不放水肯定不能七进七出。明显低于马超,黄汉升马失前蹄关羽饶他一命,如果没马失前蹄,就可以一箭封喉。偏偏这个武力值最低的五虎上将,却能温酒塹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虽然做法不光彩,也吹了半辈子。为后人顶礼膜拜

用户10xxx96 回复 06-05 23:01
你这分析看似有道理,实际都脱离当时的环境

奔三路上,独行! 回复 05-31 19:38
三国演义看多了,华雄不是关羽杀的。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11
2025-05-30 22:46

演义里好多是虚构的,和正史不一样。正史里关羽是和吕布是武值前二的。赵云只是刘备的护卫长。

宁静致远 回复 07-19 21:56
这个任务交给你了

曹操 回复 07-27 12:14
这个得你怎么论了,论个人勇武,温侯应该是稳压关张一头。论带兵打仗,关张估计吊打温侯。三国志记载三点证实温侯个人勇武的点,第一是温侯流亡到袁绍处,只率本部数十骑一天之内连续反复冲杀张燕数十万之众,并且打败了张燕,这是温侯带头冲锋的。第二点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辕门射戟了,这个的难度大家心里应该有数。第三点就是温侯在徐州时只率千于骑,就把袁术打得丢盔弃甲,差点跑到江东去了,这就是有名的温侯虎步淮南。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10
2025-05-27 08:51

杀鸡用菜刀就好了,谁吃饱了撑的用 东风-41 呀

用户54xxx53 回复 05-30 15:16
不晓得你的东风41打下多大江山,菜刀又有多少汗马功劳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10
2025-06-17 09:01

马超用的枪也有丈八长,赵云枪略短,马上拼杀很次亏。黄总抡刀的,正面比拼,那钢枪乱捅吃不消。所以,正面比拼,还是张飞丈八蛇矛和马超长枪互捅。俩人要么都不想活,互捅死;要么,不想死留分寸,不停地打。

曹操 回复 07-27 11:37
四大将军,关羽前将军,张飞马超左右将军,黄忠后将军。当时关羽都督荆州,黄忠不在现场,只有张飞能出战,就是这么简单明了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9
2025-06-07 06:29

小编就你这智商也好意思发表文章,赵云当时不在现场,你来了个刘备认为赵云胜算不大,书都读不明白,不要出来丢人现眼了

虚怀若谷

虚怀若谷

6
2025-05-27 09:43

傻瓜!赵子乃无敌之所在!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6
2025-05-28 16:51

演义里,当时赵云在绵竹,不需要再用脚趾头去分析了吧

江亮

江亮

6
2025-06-09 12:00

纯属放屁一通!

东风

东风

6
2025-06-13 13:18

夜晚的混战,张飞只是跟徐晃碰上面而已,哪来的八将围攻?

二手科学家

二手科学家

6
2025-05-31 23:46

就演义说,那会马超打的是刘备背后,赵云和黄忠应该在前线。

天乙斗

天乙斗

5
2025-06-05 21:26

张二爷颜色黑,锦马超白,晚上二爷看得清,有优势。

天乙斗 回复 07-11 12:00
搞错了

曹操 回复 天乙斗 07-27 11:25
搞错了就再来啊!关二爷!张三爷!尼古拉斯赵四!

郭大叔

郭大叔

5
2025-06-06 14:35

没记错是赵云不在身边吧

古德曼家公

古德曼家公

5
2025-06-06 13:50

因为刘黄书要收编马超,赵云知道内情,如果上赵云,他难免畏手畏脚,张飞就不一样了,他恨不得阵斩对手,所以全力以赴,如果他杀了西凉马超,那么张飞的名字就会响彻西北

西门无恨

西门无恨

5
2025-06-12 09:23

主要是因为张飞脸黑,晚上视线不好,马超看不见,所以胜算更大,你家刘备就是这么想的[无奈吐舌]

某某某

某某某

5
2025-07-11 15:02

小编就是小便,书中不是说了,关羽在荆州,赵云也不在身边,只有张飞可敌马超。怕张飞不敌马儿,所以猪哥,大耳贼设计消磨马儿锐气,才让张飞出战。

怼天怼地怼空气

怼天怼地怼空气

4
2025-05-30 14:39

人没文化还解读,我说你蠢,所以你明白了吗?

郭大叔

郭大叔

4
2025-06-28 04:11

逗逼,赵云那时根本不在刘备身边吧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4
2025-07-07 08:26

当时赵云没在现埸

用户89xxx22

用户89xxx22

4
2025-07-17 07:08

主要是担心赵云在几十合之内直接把马超刺死了。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4
2025-05-30 20:01

为什么不派李元霸出战马超?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4
2025-06-26 22:17

三国演义很简单的说了这件事,到你嘴里变得很复杂,那就是马超来叫营,诸葛亮认为马超勇猛,唯张飞赵云可敌也,刘备接着说张飞刚好在营中,而赵云领兵在外,于是诸葛亮派张飞出战,至于后来马超归蜀,西川两将又来叫营,这时赵云回到营帐,诸葛亮为了压住马超,让赵云出战,结果一会赵云就拿来两将人头,马超心惊。

大牛

大牛

4
2025-07-23 08:03

因为老刘是想收服马超,赵云身份地位不行,去了只有生死战!张飞是刘备的三弟,只要打平就能让马超服!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4
2025-07-23 21:34

搞扯 要先搞清楚夜战马超是刘备搞的还是罗贯中搞的?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3
2025-06-11 21:14

带了3000人马击退2个人拿吹牛?

六道轮回

六道轮回

3
2025-05-27 10:32

马超会喷人。百分百促发云大怒。

melo

melo

3
2025-05-31 17:15

赵云后面有表现,马超投降后赵云出马轻松干死了一个大佬,震慑了一下马超

凡是

凡是

3
2025-06-02 22:04

妄加推测

爱果智科徐愿松

爱果智科徐愿松

3
2025-06-02 22:54

冷兵器时代本来开战是有个度的,也就是说有个原则,自从有了兵法这个东西之后,智慧就压制了勇武,经过文化底蕴的孕育,智谋就成了稀罕物,时代发展了,谁好谁坏,唯有品德可以流传光大,其他的勇武智谋都是个传说,当代人只要不是傻子谁便穿越一个过去都能改变历史。

GSP

GSP

3
2025-06-03 12:11

当时赵云在绵竹,打车过来?

金风送爽 回复 07-23 15:00
小编:刘黄书可以派专机去接来[得瑟]

年年25

年年25

3
2025-05-26 20:15

我乃常山赵子龙

温柔一刀 回复 05-30 22:41
石家庄的

年年25 回复 温柔一刀 05-30 23:20
[点赞][点赞][点赞]

对方正在输液

对方正在输液

2
2025-07-29 12:52

赵云不是马超的对手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2
2025-05-30 20:49

说了个屁

血色荣耀

血色荣耀

2
2025-05-31 20:00

想一想马超的嘴,万一要是激活了“云大怒”BUFF,那就是你死我活的结果!

普利茨墨

普利茨墨

2
2025-06-01 05:05

前十对战都是一个结果,即便赵云去了也是打到晚上不分胜负,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06-07 14:33

真刀真枪打斗,绝不过十秒分胜负,小说就说笑吧了。

風雨後

風雨後

2
2025-06-12 18:38

乱bb,小说的故事也分析几天!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2
2025-06-26 23:10

按你说的,那刘备要是让孙大圣出战就好了,别说马超了,就算是曹操来了派所有人全上孙大圣也能把他们打出翔来

男儿当自强

男儿当自强

2
2025-07-21 13:21

赵云是刘备的底牌,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使出,如果派赵云出战,此时有人对刘备出手,让人防不胜防!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7-23 08:11

没看过三国就不要“瞎哔哔”,装什么“大师”,为流量误导大众???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7-30 08:13

马超再厉害也拿不下许褚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2
2025-07-30 03:09

怕云大怒

風雨後

風雨後

2
2025-05-29 11:51

如果派的是赵云,你又bb有什么不派张飞?🥚疼

Daydayup

Daydayup

2
2025-06-07 13:39

文鸯你放哪了

啊WEi

啊WEi

2
2025-06-16 17:48

五虎差不多的黄忠年轻更厉害了

快乐人

快乐人

2
2025-07-04 00:38

好好看看三国志,只要关二爷和张飞才是真正的万人敌。

曹操 回复 07-27 11:33
蜀中名将,唯关张万人敌也!其实大家都曲解这个万人敌的本意,这个万人敌不是说他们二人单个可以敌上万人,而是说他们两个人具有带领上万人部队的能力,所以需要上万人才能敌得住,这才是真正的万人敌!领兵打仗,统御有方,治军严明,才能率领更多的兵士!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5-07-08 20:57

评论区全是赵括,马谡之辈!刀斧手何在!凡是在评论区里分析的,全部拉出去砍了!

KING 回复 07-10 22:42
刀下留人,我可是只在旁边看你们瞎逼逼,可一句话都没说过

曹操 回复 07-27 11:27
刀下留人!!!太君让我给你带个话[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彩云飘飘

彩云飘飘

2
2025-07-27 10:28

罗贯中虽然偏爱赵云,贬低关张,但也不敢把赵云排在关张二人前面,他创造的五虎上将(事实上没有五虎上将只有四方将军)也得是关张赵马黄这么排

卢人甲

卢人甲

1
2025-06-16 21:42

不!赵云踫马超,分上下,更可能决生死。

大楚

大楚

1
2025-06-27 17:11

因为老罗不同意!

随风

随风

1
2025-06-30 09:03

狗屁不通的逻辑

君子兰

君子兰

1
2025-07-05 15:34

你懂个屁!明明是赵云更强,担心赵云杀死了马超,损失了一员虎将!

曹操

曹操

1
2025-07-27 12:01

[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角度极其刁钻[点赞][点赞][点赞][作揖][作揖][作揖]

不灭善缘

不灭善缘

1
2025-06-08 21:16

你说有没有一种可能,刘备当时只是觉得张飞最黑,在只有火把照明的当时,夜战,张飞有融入黑暗,出手更隐蔽的夜战加持?自带老六服,问你服不服?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
2025-06-27 14:03

因为马超是贵族出身没有夜盲症,赵云和黄忠是苦出身容易得夜盲症。

曹操 回复 07-27 11:33
[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秒才[点赞][点赞][点赞]

采薇

采薇

1
2025-06-30 15:00

这不仅是为了挫马超锐气,还是给张飞长脸立功的机会。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
2025-07-10 05:30

跟刘备没啥关系,主要还是罗贯中的选择。

无害求过

无害求过

1
2025-07-29 11:21

这是诸葛亮的阳谋,赵云强于张飞不用置疑但诸葛亮爱的是才哦,不能用赵云压制他,用张飞衬托他的价值也是对马超的尊重。

真诚

真诚

1
2025-07-28 07:55

赵云,黄忠根本不是马超的对手

猜你喜欢

浩博说

浩博说

欢迎留言交流,你的留言都是我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