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有多难: 1.关羽死了, 2.张飞死了, 3.黄忠死了, 4.马

花猫呦 2024-01-13 15:26:58

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有多难: 1.关羽死了, 2.张飞死了, 3.黄忠死了, 4.马超死了, 5.赵云老了去了一趟, 6.马谡不听他的话, 7.魏延乱闯营帐, 8.李严不给力, 9.太监被收买, 10.连老天爷都跟他对着干, 他在上方谷放了一把火, 老天爷给他泼了一盆水,

诸葛亮能把全军带回来就算不赖了!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身未升腾思退步,功成应忆去时言。只因先主丁宁后,星落秋风五丈原。

18 阅读:168825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65
2024-01-14 22:31

正史中诸葛亮军事能力表现平平,刘备没死之前诸葛亮从未领兵打过仗,也没给刘备出过任何军事上的某划,处理朝中政事也还算可以,演义中却把他描绘得神乎其神,要不是前后出师表写得精彩,可能都没多少人知道历史上有诸葛亮这么一个人

天赋吉运 回复 03-07 21:31
你肯定相信有玉皇大帝孙悟空咯,山海经看多了吧

看。。。。 回复 02-19 18:58
政治还行?我看是敲键盘还行吧。。蜀国的政治是不是诸葛亮把持的?军事一般?后续北伐,,以当时的蜀魏国力差,而且弱国还得长途跋涉攻击强国,你说三国谁军事谁最厉害,,让他来试试。。看看能灭魏国么?

晴空万里

晴空万里

60
2024-01-14 22:12

五虎上将仅剩赵云,庞统也死了,徐庶也投降了曹操,武将仅剩老迈的赵云,还有魏延,而且蜀国的家底让刘备在夷陵之战损失了大半,再有本来蜀国就是小国家,人才缺失,粮草匮乏,运输还不方便,况且魏国是最强大的,兵强将广,人才济济,粮草充足,地大物博,纵使诸葛亮有经天纬地之才也难以取胜

From辽Gto粤B 回复 02-10 16:53
项羽有勇无谋,曹操诡计多端,没法比

用户15xxx43 回复 02-10 00:40
还是韩信厉害,不想白起翻不了

寂寞如雪

寂寞如雪

35
2024-01-14 21:36

本来弱小的蜀国最需要的是卧薪尝胆,修养生息,诸葛亮偏偏连年征战,穷兵黩武,战术上的杰出改变不了战略上的失败,所以蜀汉先亡

夫之见 矢之巨 回复 02-05 18:14
人家一分钟10块钱,你一分钟1块钱,你猜猜看谁先六神装呢?

卟嗳 回复 02-03 00:25
你可别逗了好不?你可别逗了好不?现在的陕西就只有汉中一块属于蜀国;现在的湖北几乎包含在荆州内了,你都说丢了还谈啥湖北;现在的甘肃就是那会儿的西凉,什么时候成了蜀国的?至于缅甸部分不太清楚,那会儿云南贵州都是不毛之地你还说啥缅甸部分呢?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35
2024-01-14 12:19

司马懿在遇到诸葛亮之前军功显赫,战无不胜,按着这个趋势发展怎么也是个一代名将,这一段三国演义没怎么提,遇到诸葛以后,从来没往名将里面放过

用户10xxx92 回复 01-18 17:57
当时是曹睿,司马懿敢有小动作,不要命了?

用户13xxx29 回复 02-12 18:40
司马养寇自重而已 你这种学历是不会懂的

明德

明德

24
2024-01-14 20:45

主要还是蜀汉人口对比魏吴来说不占优势,另外还有一个就是粮食问题,粮食产量决定人口数量,没有人口征兵都难,何况打仗是要死人的!

普外科医生 回复 01-17 07:18
[红脸笑][红脸笑][红脸笑]其实很多人心里都明白,三国里,最牛的人是曹操。三国演义除外。

波波 回复 01-17 19:23
诸葛亮北伐失败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从当时总的形式来看,一,魏国无论是军事,经济,还有国土面积都是非常强大的,就算吴,蜀联合起来都打不过魏国,蜀国自己就更不行了,何况吴,蜀两国之间还有矛盾,二,诸葛亮是一个很杰出的政治家,他对当时的局势当然是看的非常透彻的,他当然知道北伐中原是绝对不会成功的,他所以坚持要这么做,主要是以攻为守,伺机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以求减轻魏国对蜀国的军事威胁,从而延迟蜀国的灭亡时间,三,诸葛亮虽然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可他算不上一个优秀的军事家,这必然要在战争过程中造成一定的过错与失误,这虽然是难免的但是对待蜀国的损失和危害却是非常巨大的,其实诸葛亮心里也非常明白,所谓的北伐注定是心里一个永远都无法实现的梦想,可他又不能不那么去做。

法彬

法彬

24
2024-01-14 21:33

上方谷植被茂盛空气潮湿,放火后形成湿热空气带草木灰一起上升形成对流,饱和空气上升温度下降过饱和,草木灰是凝结核,诸葛亮用计好,不懂物理常识

阿撞哥 回复 01-22 00:38
既然你问了,我就大发慈悲的告诉你吧。我也不知道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01-26 18:03
然后司马懿还指着天上的雷说了句此术名为麒麟。诸葛亮卒[得瑟][得瑟][得瑟]

慕云

慕云

16
2024-01-14 22:54

诸葛亮战略上是有绝对错误的。明知道打不赢,还要去损耗国力。应该把防守做好,鼓励吴国去打曹。让吴国壮大起来。灭曹。

费劲的不是爱情 回复 02-02 21:52
你以为入川这么好进

明月清风 回复 02-02 19:58
孙十万?

蜂飞舞曲

蜂飞舞曲

16
2024-01-14 19:39

诸葛亮是严重脱离实际丶脱离群众的理想主义者。整个蜀汉统治集团都是坑爹的仔。

大实话 回复 01-15 13:24
满清入关证明了,只要时机抓得好,上天眷顾,蛇是可以吞象的。就诸葛当时的情况来看,北伐概率不大,但起码有希望,不北伐??蜀国一州之地跟魏国拼发育???你收一斗米,魏国能收获一担,你养一匹马,魏国能养十头,你练一个兵,魏国能练十几的兵。

ALLen 回复 01-15 02:24
不北伐立威,你猜猜蜀国会多久被献城?关羽和刘备送了全部精锐,国中想另谋出路的人多不胜数,没点能力根本就镇不住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15
2024-01-14 19:13

关羽死了不是损失,荆州丢了才是。

一二三四五六七 回复 大道无名 01-16 02:26
可笑

大道无名 回复 01-15 20:48
颜良文丑之后

用户60xxx68

用户60xxx68

14
2024-01-14 21:14

蜀汉的家底,在汉中之战后,襄樊之战前,达到顶峰!如果这个关羽不出动,汉中之战后休养生息3-5年,也不可能有夷陵之战。5年后诸葛带着关张赵马魏,5大将,从汉中发动北伐,真有可能打到洛阳,如果老曹这时候没死,估计都被吓个半死!但事实却是,关羽和刘备,把蜀汉的大部分家底都败光了!后面诸葛北伐,打不动了!

西门吹光 回复 02-02 20:10
他就是那种典型的求精不懂!诸葛亮是刘备集团最高军政长官!刘备是武将,刘备不死,自然领军作战是刘备的事。。刘备死了,军权就全部在诸葛亮手里。。守荆州都是诸葛亮为主将,关张赵云为副将听诸葛亮号令!这么简单的事实摆在眼前,就有一些丝瓜颠三倒四瞎扯淡!

梦~似水年华 回复 西门吹光 02-03 01:22
因为关羽他们都服诸葛亮。没办法

浪子

浪子

14
2024-01-15 00:05

小说夸大了诸葛亮,跟韩信比差太远了

阳光下的阴影 回复 01-24 21:54
韩信打仗战略是张良出的,后勤是萧何给!蜀国后期上下算靠一个诸葛亮

阳光下的阴影 回复 01-24 21:52
隆中对这个战略事实证明诸葛亮眼光军事都是杰出的!三足鼎立后有机会跟魏扳手腕,然刘关败光家底,后期无力回天只能出去搏一搏

随风而起

随风而起

14
2024-01-14 23:56

其实诸葛亮那时候征南蛮再彻底点就好了,直接打下东南亚,粮食就不用愁了!

天黑了洗洗睡吧 回复 01-17 16:50
你不会不知道二战时中国远征军被日本鬼子打败,往国内撤退时过野人山死多少人吧!

用户13xxx29 回复 02-12 18:42
[开怀大笑]真实历史诸葛根本就没有平定 花了大量的战争资源 最后南方还是反复叛乱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11
2024-01-14 12:16

对方兵力还是他好几倍

用户98xxx59 回复 01-15 17:26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偏安一隅终究是要被吞并的。

明媚的忧伤 回复 01-15 23:11
他终究是第一次北伐没成功导致的后面在也没力气了,第一次是最有希望的一次,只要成功了就能吞下关中西凉,可惜被一个最信任的人坏了大事

灰太狼

灰太狼

11
2024-01-14 22:49

打仗,上将以谋,中将以策,下将以战,武将的武力值,左右不了战局,诸葛和司马拼的不是正面

望穿酷XX的绿巨人 回复 01-19 16:39
个人勇武,你是在逗吗,你不会真的以为两军打仗就一定要派个武将单挑吧。偷袭,埋伏,两军对冲才是常态

同路人 回复 02-11 23:39
说得对。这是规矩!先挑主将!主将若败,基本都不用打了。

阳光下的阴影

阳光下的阴影

11
2024-01-24 21:45

三国发展都是跟着隆中对走!诸葛亮做到了三足鼎立有反击魏国的机会!然关刘败光家底!后面无力回天只能去搏一搏,赌一赌

雨暮 回复 02-02 19:16
曹操打袁绍的时候一样没优势,人家曹操就拼赢了。凭什么把诸葛亮抬进武庙就是因为政治正确。总不能让皇帝跟人说都来当曹操吧。。。留给蜀汉后期回血的时间很多,而且地形优势即使兵少,也有大把时间发育。天然防御高地不怕对手反击。没什么能力的刘璋都能在蜀地苟活多年。诸葛亮的军事能力一般,仗着别人进攻无路,天天跑出去浪。姜维北伐次数比他还多,咋不说姜维厉害呢。

用户14xxx76 回复 01-25 01:50
真实情况谁也不知道的,他任务是看住荆州,好好的为啥要打樊襄? 也不是赌,只是单纯的为了给集团续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图个心安罢了

小笨

小笨

10
2024-01-14 15:28

夷陵之战!蜀国新生代将领太多阵亡,后期断层严重。

用户73xxx58

用户73xxx58

9
2024-01-15 16:59

我特码就纳闷了,明知道打不赢你硬要北伐是啥意思?显摆你很能吗[抠鼻]

恋一世丶别离 回复 02-11 20:24
兄弟姜维就是好例子,你不打他,他打你啊

热火总冠军 回复 01-28 20:03
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9
2024-01-14 22:10

如果刘备再忍忍,关羽不北伐,过了半年多,曹操挂了,曹丕称帝,到时刘备再以兴复汉室的名义北伐,从荆州,汉中两路出兵,大家想想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当然曹操挂了与关羽有关就另当别论了!

选择 回复 02-11 02:49
你怎么知道曹操半年多之后一定挂

Lisy丶 回复 02-03 10:51
和刘表的话是投靠,和刘琦不是。总之宾客和食客是有区别的,刘备到那都是奉为宾,这和做别人家臣家将是有区别的,家臣家将是属于自己的一切都是主公的,不管是刘备刘表,还是刘备孙权,明显不是这种关系,带的也都是自个儿的兵 这种放现在看基本上就等于雇佣兵性质了,应该是在这种基础上有什么联盟或者合作之类的。所以刘备在啥地方也都是去留自由,如果是家臣家将那就走不了了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9
2024-01-15 22:52

曹操刘备孙权斗了一辈子,妈的被司马家摘了桃子。

用户32xxx40

用户32xxx40

9
2024-01-15 16:10

战略上来讲关羽失荆州是北伐屡次失利根本原因,战术上来讲诸葛亮固化思维不采纳魏延出子午谷直取长安的奇兵策略也是失利重要原因之一,但归根结底还是丧失荆州导致蜀国兵少粮缺所以致使诸葛亮不敢冒险分兵奇袭[抠鼻]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2-02 19:37
[抠鼻][抠鼻]真以为1万的孤军能攻城啊。邓艾能成功都是靠成都投降。成都不投降,邓艾能死800回

我的永远

我的永远

8
2024-01-14 18:16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漂流木

漂流木

8
2024-01-15 18:29

诸葛能力极强还能不显军功,还能极力照顾老板面子,这种人真的是神级人物的存在!

东线德军总司令

东线德军总司令

8
2024-01-15 14:14

后来他孙子当了长安地带某地县令,据传治理地方颇有祖父之风,这可是丞相毕生未至的地方[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

迪丽冷巴

迪丽冷巴

8
2024-01-15 20:53

那么为什么在关羽出兵襄樊的时候刘备诸葛亮没有同时从汉中起兵伐魏?这毕竟是隆中对就制定的战略方针啊

阳光下的阴影 回复 迪丽冷巴 01-24 22:06
荆州和汉中几千里,那时候的交通一个情报送过去好几天,来回情报没收到,估计仗都打完了

迪丽冷巴 回复 01-19 07:02
荆州和成都之间的信息和谍报那么差吗?不能吧

㐅阿桑哥㐅

㐅阿桑哥㐅

8
2024-01-15 21:12

自己胡乱评价下如果我是诸葛亮会怎么办?想办法先收复荆州,稳定荆州派。适当降低豫州徐州官员的地位,好为下一步做准备。说服益州本地投降派,让他们认清现状,拉笼中立派,提拔有用的人才,吸引外来人才。最后不能拖后期,越往后魏蜀实力相差越大,打下一个地方稳固一个地方。诸葛亮失败就失败在人才选拔培养上,不夸张的说李严下台,蜀国灭亡是迟早的事,本来益州人心就不齐,自败根基。

楚门的世界2 回复 01-21 01:08
蜀地天堑,易守难攻。学高祖刘邦休养生息也未必鸿运当头时来运转从而一统天下。所以,理应跟陆抗和羊祜般,既敌亦友,探知敌国政体结构腐化乃至不得民心,方可徐徐渐进,天下可图。而这里,自然是,交给姜维,至于姜维也等不到时机的话,就不知道交给谁了。而诸葛亮分内事只能够是拥兵,领兵,练兵,屯粮,抗皇命而不背弃蜀汉,直至死也是默默无闻。等司马篡魏,夏侯霸逃蜀,以及零星反司马的人未被剿灭前都是一个好时机。只可惜,人生半百,没多少年可以等。于是乎,不北伐,历史上大概就是没有怎么记载诸葛亮这号人物。

㐅阿桑哥㐅 回复 01-18 07:28
照你的说法,等死呗。你水平也不行啊[得瑟]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8
2024-01-18 16:58

水镜先生说过,诸葛亮只得其主不得其时,惜哉

司空奇

司空奇

7
2024-01-15 16:55

诸葛被过份神话了,个人认为不如司马

用户10xxx34 回复 01-16 16:59
要不是天公作美 司马已经被烧死了……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2-02 19:44
司马诸葛两个换一换位置,估计可以拿司马的头来踢球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7
2024-01-14 21:56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花光预算……

用户10xxx15 回复 被匡衡凿的墙 01-15 13:31
得……我把这茬儿忘了……

被匡衡凿的墙 回复 01-15 12:26
天天蹦迪能不超支?

雨落傾城夏未涼

雨落傾城夏未涼

7
2024-01-15 20:27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德之言,则责攸之,祎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烟草

烟草

7
2024-01-15 22:12

自古知兵非好战,后来治蜀要三思。

小鼠的明天

小鼠的明天

7
2024-01-18 17:35

蜀国,连年征伐,本就家底不厚,如何得民心,打,打不过,不打,也过不下去。劳师疲民,何以得天下。

微雨忧心

微雨忧心

7
2024-01-26 16:28

诸葛家多面投资,三兄弟分侍三主,最终都没有落得好下场

看戏不吃瓜

看戏不吃瓜

7
2024-01-14 23:58

最难的是运粮难,到唐代李白还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7
2024-01-15 17:22

诸葛亮军事水平一般,却强出头非要北伐。

用户98xxx59 回复 01-15 21:46
多读点书吧,别在这秀智商了,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守着那一隅之地早晚被吞并。

mousemole

mousemole

7
2024-01-14 18:49

就那点家底,被刘备败的差不多了

狂揍香蕉佬 回复 01-14 22:43
是被刘邦吧[捂脸哭]

世道人心难测 回复 狂揍香蕉佬 01-16 19:23
厉害厉害,你历史老师认识你吗?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7
2024-01-16 00:37

韩信能出 诸葛7趟出不了! 韩信比诸葛高[静静吃瓜]

世道人心难测 回复 01-16 19:25
韩信能出?韩信换成诸葛亮,不用等曹丕来打,韩信就被成都本地势力绑到曹丕面前领赏了,在诸葛亮的位置,韩信提鞋都不配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2-02 19:40
论打仗,诸葛肯定不如韩信。论综合。韩信不配提鞋。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7
2024-01-16 01:23

鸡蛋去砸石头叫北伐,三国演义把他演的太神奇了

麦麦不孤单

麦麦不孤单

7
2024-01-18 00:32

这么说姜维北伐更难啊,因为连诸葛亮也死了。。。。

走在阡陌上

走在阡陌上

7
2024-01-19 17:52

诸葛亮能善终就不错了

心浪

心浪

7
2024-01-19 17:40

蜀地明知不敌,也要一次次伐魏,只因为如果让魏安静发展起来,很快就可以推平蜀汉,也难为诸葛了……

zjun0736

zjun0736

7
2024-01-21 22:21

诸葛亮难啊,知道刘备不咋地,但是三国中偏偏只有刘备能重用他,所以就有了刘备三顾茅庐。

必有回响

必有回响

7
2024-02-05 14:31

决定三国走向的两场国运大战赤壁、夷陵之战…去看看史书上(小说就算了)是怎么记载不就行了…讨论过去过来真没意思…三顾茅庐,刘备集团听曹操来了…有计策就不是跟着一块跑咯,还是鲁肃半道拦下说计策…史书信一半就行了,夷陵之战…如果能拿出刘备信服的计谋,刘备不听?那为什么又不听呢?最后五丈原…刘褝拜人问往国策…笑死个人,去看看他给刘褝写的信再说吧!连刘阿斗都玩不过…

仙剑问情

仙剑问情

6
2024-01-14 21:54

以卵击石,自取其辱

6689

6689

6
2024-01-15 09:09

老马志在千里,伯乐不是自己。没有合力

空心菜战斗鸡

空心菜战斗鸡

6
2024-01-15 02:15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橘子郴

橘子郴

6
2024-01-15 20:39

诸葛也就一般般,还没我厉害,我会吊儿郎当计,他会么?

业余科幻小说家

业余科幻小说家

6
2024-01-15 15:56

不知为啥非要打这仗,固守还是能守住的,再培养后备人才

近水楼台 回复 01-15 17:58
蜀国地盘太小,人口少,产粮少,只能趁机抢点地盘再猥琐发育!没办法,先天不足

用户10xxx34 回复 01-16 16:50
怎么培养 经济文化中心全在中原 时间越久差距越大

一见发财谢必安

一见发财谢必安

6
2024-01-15 21:46

亮是想拿下陇东,一点一点蚕食..

偷着乐

偷着乐

6
2024-01-15 21:23

曹操统一中原后,如果硬要打,那是没悬念的。对孙刘来说,最好的选择是义和,尽量保持独立,用时间化解危机。

孤月

孤月

6
2024-01-16 00:54

带兵的天天想着写文章能行才有鬼了!

乱我

乱我

6
2024-01-17 20:52

顺风仗都会打,逆风才见真章,六次全军撤退成功的,只此一人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6
2024-01-27 17:14

一个小小的蜀国守是守不住的,人家可以歩步为营,逐步蚕食。诸葛是以攻为守。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6
2024-01-28 16:54

出师未捷身先死,一枝红杏出墙来

king567123

king567123

6
2024-02-05 21:56

这是原著里的批文[滑稽笑]

小人物耍大流氓

小人物耍大流氓

6
2024-01-15 19:42

武侯都这么难了,姜维继任时是炼狱难度了。[哭着笑]

贝布拉兹 回复 01-17 22:34
姜维都是出去抢点人口抢点粮食闹一阵别让对方安稳就算成功了!

用户10xxx34 回复 01-16 16:53
不可为而为之了

侯鹿

侯鹿

6
2024-01-14 15:16

11,刚被老东家在夷陵败家一把大的,蜀汉元气大伤

用户10xxx78 回复 01-14 21:21
主要他军事无能 刘备对他不抱希望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6
2024-01-16 05:30

论培养下一代的重要性,曹操几个儿子都是博杀才取得皇位的,在看看东吴蜀汉什么玩意后继无人,光有地盘有什么用,

沙漠的鱼

沙漠的鱼

6
2024-01-15 01:41

诸葛亮其实是被神化了的。他打仗没那么厉害,都是三国演义里面吹的。他为什么得那么推崇,是因为八个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真的做到了这一点。三国时期都是些野心家,老大到了,老二必定造反。比如司马懿。吴国是孙权活的长。诸葛亮有造反的能力和机会。但他没有。后世皇帝多喜欢,一个个加码称赞,其实是让人学他。然而依然没几个这样的,也就张居正能靠一点边。[抠鼻]

只有杀手的子弹能让杀手安息

只有杀手的子弹能让杀手安息

6
2024-01-15 21:18

没北伐前谁都在,那也没一统天下呀

世道人心难测 回复 01-16 19:30
没北伐之前,也没有达到北伐要求,

哈哈哈

哈哈哈

6
2024-01-16 23:21

冰封王座有个图叫五虎将后传。。。。。。

123456789

123456789

6
2024-01-17 16:34

本来就偏安一隅,上策是采取守势,注重民生,发展教育,强大自己,再徐图天下。哪有人武校学习三个月就去挑战马保国!

龍城飛酱

龍城飛酱

6
2024-01-17 16:44

三国就是顺风浪被翻盘的典型,官渡,赤壁,夷陵,然后都是一把火大转折。

火大炮

火大炮

6
2024-01-26 19:41

正史中诸葛亮干内政行,军事的话要差点,郭嘉和戏志才都比他强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2-02 19:42
为啥都觉得诸葛亮军事能力差?因为诸葛亮输了?整个三国,挑一个去诸葛亮位置。诸葛亮去魏。试试?

用户16xxx78 回复 01-31 15:41
研究正史请出门左转历史贴吧

啊!小胡子

啊!小胡子

6
2024-01-29 22:10

诸葛亮当时不该北伐,应该南扩,可能现在老挝越南泰国就是中国的了!

用户16xxx78 回复 01-31 15:40
你以为不想打?全是大山热带丛林,打个锤子,进去病都病死了

JAMES

JAMES

5
2024-01-15 01:43

如果那时卧龙有白磷弹……

nehcgnaiq

nehcgnaiq

5
2024-01-15 19:29

汉末牛人太多,谁都不好混

万水

万水

5
2024-01-16 00:50

好日子不过,瞎折腾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5
2024-01-15 12:15

后继无人,难道不是丞相选拔人才的问题?只用荆州过来的老部下,益州人才都作为打杂。

梦~似水年华 回复 02-02 19:49
[并不简单][并不简单]蜀不是文臣不行,蜀国4相。是能镇守一方的将领不够?

十三月十七日 回复 梦~似水年华 02-03 05:44
蜀国4相,诸葛、蒋琬、董允是荆州的,费祎是河南的。益州人才无论文武,都是打杂的。

兔八哥

兔八哥

5
2024-01-15 13:55

能在天不时,地不利,人还不太和的情况下把仗打成这样的,除了丞相,没有几个了。而在天不时,地不利,兵器更不利,人不和的情况下打赢的唯有毛爷爷一人(大渡桥横铁索寒)

曦鋮

曦鋮

5
2024-01-15 23:08

我感觉蜀国命运就像水浒英雄

刀火

刀火

5
2024-01-16 18:47

气数已尽,实乃天意

Tatum

Tatum

5
2024-01-17 15:48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Dzhxcqltqzs

Dzhxcqltqzs

5
2024-01-19 13:19

三顾茅庐三国鼎立

天边飞大鸟

天边飞大鸟

5
2024-01-19 12:04

当时的条件对葛亮兄本人是最有利的,要是关张还在,你觉得葛亮兄说话算数吗?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5
2024-01-21 20:44

汉中距长安不过几百里地,孔明愣是搞了几次却连个城墙都没见着,实在说不过去。

花晨夕月

花晨夕月

5
2024-01-21 22:03

不自量力,穷兵黩武,三分天下,分裂国家。

浅笑心柔

浅笑心柔

5
2024-01-26 13:42

一千多年前的事情 究竟如何 谁说的清楚。就连一百多年前的事情都搞不明白

BYPBHH2018

BYPBHH2018

5
2024-01-26 14:42

先培养人才,稳定后方,等待时机。

qiuling209

qiuling209

5
2024-02-05 22:35

盛极必衰,把后一代人压得太死了,年轻人没机会,不大力发展有生力量。东吴就不一样,代有人才

叮叮咚咚

叮叮咚咚

5
2024-01-14 23:41

诸葛亮还是败在运气上了,大意失荆州前已经叮嘱好了,奈何关羽自负,后面一路衰败,刘禅又是个瓜蛋,刘备叮嘱如果阿斗不行可替代,奈何诸葛又是愚忠

tb13991972 回复 01-17 04:54
这话也敢信,诸葛亮当时但凡有一点犹豫恐怕会比刘备早死

make your choice

make your choice

5
2024-01-15 13:19

小说看看得了 曹操败走华容道诸葛亮各个大将都派任务堵曹 为了折服关 激将关写军令 最后不就算得死死的关会放曹 然后不杀折服了关羽 真为了刘备好派张飞堵曹 不就完了[哭笑不得]

阳光下的阴影 回复 01-24 21:57
赤壁刘备实力就那么大一点儿,关羽杀了曹操,魏国有生力量来报仇!刘备死的更快!

阳光下的阴影 回复 01-24 21:59
这时候最大的敌人是曹魏,不跟刘备联手,失去周瑜的东吴再灭了刘,下一个死的就是吴了!只能说三足鼎立跟两家打仗更是博大精深

笑着走下去

笑着走下去

5
2024-01-15 10:02

蜀汉地理上太封闭,人少,二代培养上人才明显不足,这是一开始就注定的。如同自行车追汽车,越追越远。

用户43xxx95

用户43xxx95

5
2024-01-15 18:50

虽然魏延脑后生反骨,但是有句话魏延说对了,不出奇兵别想冲出去。对面的司马懿非常有自知之明,他知道自己比诸葛亮略逊一筹,所以他凭借魏国的强大国力、军力和蜀国玩消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嘛。诸葛亮活着的时候,魏国攻不进去,蜀国也出不来,勉强算个平手。诸葛亮一死,胜利的天平逐渐倒向魏国。所以诸葛亮自己也知道,所以才要几次北伐,希望在自己活着的时候灭掉魏国,但他又不肯冒险,不愿接受魏延的建议。我觉得魏延的计策才是蜀国唯一的胜算,虽然这个胜算有点低。但是如果不是形式不妙,谁又愿意玩奇兵,玩以少胜多?张辽张八百也是逼不得已,才玩出了八百胜十万。

看客

看客

5
2024-01-15 11:57

一直在想如果当年让赵云守荆州,蜀汉会成功吗?

贝布拉兹 回复 01-17 22:43
你看赵云出身就知道他干不了那活,赵云是在虎牢关孙瓒送给刘备一支白马义从队长,并没有带大部队干仗的经历!

世道人心难测 回复 01-16 19:42
瞎扯淡,荆州那么重要的位置,赵云去了,关羽,张飞能服?没有关羽张飞支持,赵云没有威望站那个位置。

看见了玲珑

看见了玲珑

5
2024-01-14 23:14

草包就是诸葛亮

菜鸟九段 回复 01-15 00:19
键盘侠最有用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5
2024-01-15 00:21

据史料说蜀国当时才四十多万人口,他拿什么去跟魏吴斗,孔明执意北伐只是为了实现个人理想

用户11xxx90 回复 01-15 01:04
也不是说能一口气吞掉吴魏,主要是先抢地盘。春秋时期秦也弱小得很,经过十几代君王的努力到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但一个败家子败光!只能说努力就有机会,不努力机会都没有。

用户10xxx34 回复 01-16 17:01
秦那会有几十个诸侯国 当然容易发展了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5
2024-01-15 13:03

三国里,最牛叉的应该算是曹操吧。打仗搞军事厉害,搞政治也厉害,搞经济也不错,写诗也很牛。当小官厉害。当丞相也厉害。生了几个孩子,也是牛的很。

用户11xxx09 回复 02-12 14:09
个人觉得是周瑜,最强六边形战士。不但文武双全,言行举止,谈吐大方,也有宏图伟略,琴棋书画谱曲都精通,关键还长得帅

普外科医生 回复 用户11xxx09 02-17 10:53
孟德确实没周公瑾帅

周礼清

周礼清

5
2024-01-15 21:14

蜀中人才呢,按理说应该有,为什么没有伯乐。刘备三请诸葛亮,刘关张结义,赵马黄这些人也是刘备看好的。诸葛亮就是劝降姜维。那说明刘备是伯乐,诸葛亮至少缺乏看人的眼光。

用户10xxx34 回复 01-16 16:55
刘备的那些人才 没一个是在蜀地的

世道人心难测 回复 01-16 19:31
你说这些,还有后期历史上那个人才出自蜀中的?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5
2024-01-16 18:13

蜀汉实力最弱,夷陵之战败了基本上没统一三国的力量了,退守也只能等死,逆天博一把最终还是无用功,只苦了老百姓!天下管他姓刘或姓曹,曹魏实力最强由他统一结束战乱也不赖。

胡说八道

胡说八道

5
2024-01-16 19:38

看完三国演义,觉得诸葛亮除了挨打还是挨打

老夫

老夫

5
2024-01-16 15:01

要搞清楚诸葛北伐的目的是什么,当时锅国力人口诸葛自己都知道自己不可能成功,他北伐其实是在防守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5
2024-01-17 18:58

说明他自不量力,就不应该一次又一次的北伐,耗费了国力!

莫语轩

莫语轩

5
2024-01-17 18:23

诸葛亮死是活该的,太聪明也不是好事,不知道放权,所有的事都亲力亲为,活该累死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5
2024-01-19 21:52

关键是刘备不听诸葛亮话,刘禅不听诸葛亮话,刘禅又不听姜维话。

成王败寇

成王败寇

5
2024-01-18 20:21

感觉蜀国是被关羽一个b装没的!72万人被一把火烧了!

就此沉醉,不愿醒

就此沉醉,不愿醒

5
2024-01-19 20:48

看看阿斗给他们几个上的谥就明白了,就关羽的最差

D·Y憮②

D·Y憮②

5
2024-01-29 02:14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就是与天斗,什么都被他算到了,就算不到老天爷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5
2024-01-31 08:53

诸葛亮以匡扶汉室为理想,受刘备知遇之恩,托孤之重。北伐能不能成功或许不重要。不北伐,有负心中理想,刘备的恩情。又如何面对天下人的泱泱众口。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4
2024-01-15 01:03

出川得中原的算算就一个刘邦打败项羽

ALLen 回复 01-15 02:27
还得靠项羽,他要学秦始皇一统天下就没刘邦啥事了,搞分封制恢复到战国时代

世道人心难测 回复 01-16 19:45
像楼上说的,要是项羽学秦始皇,搞郡县制,刘邦没戏的

手撕二鬼子

手撕二鬼子

2
2024-02-07 18:52

内不能安邦定国,外不能开疆拓土,连基本人才都没培养出几个,也不知道所谓的能干在哪里,死后留下一个内部矛盾尖锐的国家给刘禅

纯、黑色

纯、黑色

1
2024-02-12 12:24

同意,汉族耻辱

吓死了秋天

吓死了秋天

1
2024-02-13 00:09

虚伪的刘备

花猫呦

花猫呦

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