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忽然间有点想法,你们说。。。有没有一种可能。。。当年我们放弃的芯片、光刻机、大飞

忽然间有点想法,你们说。。。有没有一种可能。。。当年我们放弃的芯片、光刻机、大飞机、汽车等等,其中甚至有已经研究十几年投资好几亿的,不管成熟不成熟的各种装备项目都是因西方要求做出的选择[可怜]不然为什么这么巧,当初放弃研究的最后都成了我们脖子上的绞索

评论列表

琴瑟琵琶
琴瑟琵琶 529
2023-09-15 14:45
是买办为了利益最大化

蚁王 回复 09-17 01:09
唐人街吧

用户11xxx50 回复 09-16 20:06
一家[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康勝
康勝 306
2023-09-15 17:18
自己研究生产,就没什么联想了…还是伟人说得好:自个造,多贵,肉都是烂在自己锅里!华为好样嘀!

小哥飘呀飘 回复 09-16 16:20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用户12xxx37 回复 09-16 14:05
你以为他们不想吗?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207
2023-09-15 18:53
当年柳传志害了国家,就是他提出放弃造芯片的,如果当年就开始造,现在早就成功了。

Jin23868 回复 09-16 20:16
是,只有愚蠢2个字

用户16xxx25 回复 09-17 02:40
满门忠烈柳传志

大实话
大实话 92
2023-09-15 19:07
新中国成立时一穷二白,相当于班上倒数第一的学生,每一门课程都落后学霸太多,为了快速提高成绩,肯定是选择拉分大的主课来补。其它副科肯定得往后靠,最后发现跟学霸拉分的就只剩下当时放弃的副科了。

用户48xxx67 回复 09-18 12:01
越是主科越是重要,上马越是早,新中国刚成立,最重要的科目就是国防建设,于是有了两弹一星,接下来就是民生工程,于是有了三峡高铁,中国也博得了一个基建狂魔的称号,再后来才是在国防和民生工程上锦上添花,搞光刻机这些东西,光刻机和这些比起来不是副科是什么?

用户48xxx67 回复 09-18 12:04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代号F
代号F 84
2023-09-15 19:04
被算计了,1979年中国最新光刻机研发出来,那时没有保密意识,欧洲专门过来打探消息,就让它们参观了,那水平追上了欧美最高水平,于是,欧美就开放光刻机,并把价格定到中国光刻机制造成本下,并邀请各需要光刻机的机构去欧美参观访问,提供机票住宿,于是,所有订购光刻机的机构全部反水,中国光刻机(清华)破产,后来转战光盘,在国际上杀得欧美日落花流水,中国到处都是盗版盘!

醉生梦死 回复 09-17 03:05
地摊文学意淫的东西看看得了,当真就真的是自己脑子有缺口了。我70后,小时候虽然啥也不懂,但是也知道秦始皇没有活3000年。

擦肩的幸福 回复 09-17 00:57
确实,一旦我们有突破,西方就低价倾销打压我们,熬不住一些价格和稳定性的诱惑,还有一些汉奸买办。

不忮不求
不忮不求 65
2023-09-15 16:53
当年中美眉来眼去,尼克松都不敢和自己的国务卿说,政客们都觉得和中国谈判会吃亏,中国肯定想从美国捞取利益,后来基辛格咨询埃德加斯诺中国到底想要啥,后者回答:以我对毛的了解,中国不想要美国的任何东西[滑稽笑]

sk8er2005 回复 09-16 10:37
不是不想要,是那时没钱,如果当时有钱买F14,就没后来苏27什么事

用户18xxx40 回复 09-16 11:19
不,是什么都想自己有,达到不需要美国任何东西的结果。

xiaochuanF
xiaochuanF 56
2023-09-15 18:22
其实想想,当时美国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汉奸,操控了国内的研发环境,柳家就是很好的例子

一杆逗江湖 回复 09-16 09:35
因为柳家仅仅是庞大买办中的一员

马挺勤martinqing 回复 09-16 13:38
看张捷财经的透底分析

米TO
米TO 37
2023-09-15 23:01
主要是当年把欧美鼓吹的“契约精神”当成了铁律,认为老美主导的全球化是不会回头的,国际分工后民用产品甚至技术是绝对有保障的,所以想先保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之后有了积累再向上攀登,结果所谓老美的“契约精神”就是厕纸,我们被好好上了一课,实际凡事有两面 早点摊牌也很好!

Jiaw 回复 09-16 08:59
其实也别说人家美国怎么样,那按照当时的规划,我们就得一直做廉价劳动力供应,如果现在我们放弃高端技术做劳动力市场,我估计欧美也欢迎。我们当时其实内心就像你说的,也想着慢慢努力惊艳世界呢,这当然没错,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双方各自有各自的利益吧。我们还是得加强自我,如果我们是欧洲小国,那全交给美国都无所谓,民众过得好就行,但是我们的体量注定我们要么是世界领导者,要么就活得很痛苦,没有中间道路。

步步高升 回复 09-16 23:29
所以,老百姓喜欢特朗普的直接。

天下乌贼
天下乌贼 30
2023-09-15 18:06
当时国家也没有能力在全部领域上大规模投资!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

雯雯的老爸 回复 09-16 09:20
发展到现在,每个买房的都贡献很大,要不大家把赚的钱都存银行

天下乌贼 回复 09-16 09:47
房地产就是国家投资少了,才有让企业投资的。

黄启文
黄启文 27
2023-09-15 18:36
没用的。那个时候太穷了。没钱。不管你放弃什么,在这个领域都会被对方压制。

念夕洋 回复 09-16 20:53
你说那时候穷,真的是见鬼,比现在穷吗,那时候挣的是真金白银,现在是全民挣的一笔债,别看现在所谓经济,无非就是把子孙后代的钱都花光而已

黄启文 回复 09-16 22:18
你谁呀?我认识你吗?你在教我做事?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21
2023-09-15 15:55
其实对每个个体来说,谁家的便宜有钱赚就买谁家的,质量都排在价格之后,更何况又贵又不成熟的东西,我也谴责不支持国产的人,但只能是说我个人,不能包含我的公司,毕竟几十个人的生活要靠公司赚出来,哪个价格合适成熟可靠我买哪个。

沉默的诺言 回复 09-16 00:56
正因为像你一样的人多了,所以我国才有了芯片之殇。举个简单的例子,抗战初期我们也打不过小日本,那么就不打了吗?无数先烈用鲜血证明了,在民族和国家有需要时总有人会挺身而出,不计生死,这就是坚持的意义!

939001777 回复 09-17 00:37
那么问题来了,大国入侵小国,小国不反抗选择投降是值得称赞的?

简简单单
简简单单 19
2023-09-15 17:10
整天特么瞎逼逼,这些事情要放在当年的时代背景下来理解,你特么穿越爽文看多了啊,既要又要我还要啊?

孤烟暮蝉 回复 09-16 07:18
这个我熟,我来说。一个月每人供应油1两5,一年吃不到几次细粮,吃颗鸡蛋都是改善生活。茶叶蛋,真吃不起,80年左右。90年已经好多了,基本是细粮为主食了。

。。。 回复 09-16 02:32
被自媒体带歪了,用现状去揣测几十年前的人。 那年代摩托车、汽车都是难攻克的技术,就想搞登月、航母?别说是更高端的光刻机了。

长风
长风 18
2023-09-16 06:44
当年奉行拿来主义,也正赶上西方所谓的以计算机为载体的虚拟经济的第三次浪潮,将制造业拉入夕阳产业当口,中国放弃了部分利益,借机填补工业制造业,加之加入WTO,迎来的激情燃烧的几十年大发展,彻底改变了中国的模样!有得必有失,所以近年恶补失去的关键!好在中国足够大,有能力克服一切困难!

暗炎 回复 09-16 14:20
当年必须优先考虑经济发展,所以使用利在当下的行为方式并没问题,可忽视了一切规则制度都是由人来执行有人来经历,所以在获得了当时我们需要的迅速发展后,被影响的那一代人的惯性思维和行为模式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我们发展的琴颈,而我们的敌人也知道,投敌党和媚外公知几乎都是那个年龄段的

蚁王 回复 09-17 01:16
这几十年的大发展就是房地产和互联网,而这两个确实是实实在在的泡沫而已,房地产更是榨干了很多人一辈子,所谓的经济数据就是负债,相当于透支了未来,

今日方知我是我
今日方知我是我 16
2023-09-15 22:39
我个人觉得,当时没钱,只能选择的放弃,起码我们现在的武力值达到了才能有底气开始争取以前被迫放弃的东西

今日多烦忧 回复 09-16 15:18
瞎扯,这不是赌博的问题,科技的很多方面发展是可以预见的,是国家发展方向问题,现在只是重新调整方向

Jin23868 回复 今日多烦忧 09-16 20:21
就是愚蠢

一定要收住
一定要收住 12
2023-09-16 15:02
有的东西只是一时放弃,又不是永远放弃。
轮回
轮回 11
2023-09-16 11:58
别在这阴谋论了。做事轻重缓急你得分得清,十几亿人的盘子那不是一般的复杂,1949年一穷二白的开始起码你得保证粮食够吃,武器能保卫国家,就那会儿国内的经济产值供养军队武器的发展都够呛你还想光刻机?越是高精尖的技术你的人才储备,生产设备,管理人员,研发实验室等都是高端要求,2000年以前有能力做到吗?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先保证自己能活着,再考虑其他的,70多年能走到现在这个程度,几代人的努力和血泪铸造今天的中国,无限光辉!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10
2023-09-15 12:48
你加入别人的生产体系,代工生产别人指定的产品。别人就要自己的芯片安装在自己设计的主板上。况且你的芯片没别人的强,自己当年又没有市场消化,只能放弃。没有那么多阴谋,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

蚁王 回复 09-17 01:19
当初不应该造原子弹,苏联都说了他会保护我们的。结合当下情景,你觉得如果现在没有原子弹是啥场景?

用户17xxx20 回复 09-16 00:30
照你们的言论,为什么要苏联支援工业体系,直接买苏联的成品就好了呗

天涯若比邻
天涯若比邻 10
2023-09-15 19:40
一句科技无国界套络了……

漫天风卷沙 回复 09-15 21:32
因为穷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9
2023-09-15 19:02
不可能!柳氏满门三代忠烈!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6
2023-09-15 19:02
买办没这个权利,都是国家利益交换,当时为对付共同的敌人苏联,中美之间达成的默契,中国放弃全部高科技产业,并通过牵制越南拖垮苏联,79年开始对越自卫反击战,10年后苏联解体,而中国获得欧美大量普通工业技术。
三天魔神
三天魔神 6
2023-09-15 19:31
有不懂可以自己去查10年前后国家提出的六大支柱产业,里面没有半导体,不仅仅没有半导体,也没有医药,零几年那会和现在真的没法比,记得零九年那会儿有过一段时间讨论我们购买美债太多了,当时外汇三万多亿美元,购买的美债高达一万两千多亿,这点家底就是国家近二十年的积累了,和现在真的没法比,现在一年结余都有当年的三分之一,不要说什么阴谋,真正的原因是我们当年真的穷,面对那些动则几万亿的投资,真心玩不起,甚至想都不敢想

用户16xxx76 回复 09-15 23:17
不说国家 在九几年的时候普通人家吃肉都成问题 那有那么多钱去搞那些 零几年才好起来的

完美低调 回复 09-16 00:13
你怎么不查建国的时候,更穷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6
2023-09-16 11:33
其实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而且我们什么都不会放弃,只是有些研究在某些阶段从明面转到了暗处,不然大飞机一下子就出来了?天宫说建就建了?有时候需要韬光养晦。
陈晓东
陈晓东 6
2023-09-15 22:33
这不是马后炮吗?那些你坚持的最后成功了,大多也成了优势,只有放弃的,现在才能卡我们脖子
bobono1
bobono1 6
2023-09-16 17:56
七八十年代军队都被逼的走私了,经济支撑不了这么多研究的,现在国家有钱了才能大笔投入追赶!
xincui147
xincui147 5
2023-09-15 19:20
还不是因为当时穷,和别人差距太大,现在用了三十年才勉强追上,当年你能怎么样
饭猫子
饭猫子 5
2023-09-15 14:45
换发展了,空调,电视,洗衣机,汽车,等等,不是白给你的
a277020679
a277020679 5
2023-09-16 04:37
想太多了,军事才是一切,光研究原子弹都已经是勒紧裤腰带,当年饿死多少人啊
天使替W守护
天使替W守护 5
2023-09-15 19:09
至少现在来看当年的选择并没有什么错,我们发展的很好,不放弃,强行上就能比现在更好吗?

厌蠢症患者 回复 09-16 11:12
逐二兔者不得其一。

阅后悦岳
阅后悦岳 5
2023-09-16 09:22
当年是“穷”!就是“穷”!确实是“穷”!
罗嘉
罗嘉 5
2023-09-16 09:54
西方的要求不是关键,关键是当时确认没钱,什么地方都要用钱,没钱西方要不要求你都玩不下去!科技发展到了现在谁不知道玩的就是钱,别说中国,西方同样如此,否则英国干嘛到处发展殖民地,一战和二战为什一定会发生,说到底还是为了资源和钱!

用户15xxx01 回复 09-16 21:46
当时不是没钱是有些人腐化堕落想享受了,比如一百条冰箱,一百条电视机生产线,最后大部分报废了

祖传秘方一针见笑
祖传秘方一针见笑 5
2023-09-15 20:20
也不完全是,那时候,真的穷!

三思而后行2020 回复 09-16 07:38
辽七千亿穷吗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5
2023-09-16 10:17
这不明摆的吗?难道坐等你崛起跟它抢饭吃吗?
要么退款要么卸载倒计时中
要么退款要么卸载倒计时中 5
2023-09-16 14:11
芯片我知道,芯片科研被一个美国华侨诈骗了上亿,导致后面关于芯片的研究资金申请变得尤为困难
为你写诗
为你写诗 5
2023-09-16 17:34
因为买办,能买就不造!也是苏联和美国很乐意看到的,可以永远拿捏。所有的一切都是苏联解体以后又重新开始的
最靓的猩吃果果
最靓的猩吃果果 4
2023-09-15 19:01
看似神经病在说,其实是敌特挑唆!
麻蚁上树
麻蚁上树 4
2023-09-15 19:04
一贯套路了,咱没有他们有,国外高价出售(价格虽高但要低于咱自己的研发成本);咱们和国外都有,国外就利用资本优势,廉价倾销,拖垮咱们自有的技术企业;咱有国外没有,好嘞,各种制裁阻拦,直至下一个循环。总得来说就是各种不要脸。
大黑天
大黑天 4
2023-09-16 14:24
有得必有失,不然西方凭啥让你加入wto。
用户21xxx42
用户21xxx42 4
2023-09-16 03:49
建高楼是需要有好地基的。空中楼阁是会塌的
飞天暴走肥猫
飞天暴走肥猫 4
2023-09-16 16:57
不用可能,本来就是,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套路就是这个样子的
柴柴
柴柴 4
2023-09-16 22:22
当初不放弃,哪有现在重新来过。当时条件研究出来也没用,国内用不起,国外在打压。其实根本就不具备那个实力,现在不一样,当时1000人研究20年的活,现在可以2万人研究一年啊!并且国内就有市场,能养活产业。不怕他们打压。很多错误的事,仔细思考都是对的,只是有人忍辱负重
张帆
张帆 4
2023-09-16 11:54
"科学无国界"这句话最早出自19世纪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之口,但是美国是"科学无国界"最狂热的推崇者和最大的受益者。 虽然"科学无国界"这句话通常被用来强调科学知识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一些科学家会为了自己的祖国付出所有,而一些被美国洗脑的科学家,则相信了他们的鬼话,投入到了美国的怀抱之中。美国利用这些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完善了自己国内的科学技术,这些技术被应用于军事,从而维护美国自己的霸权。因此,虽然"科学无国界"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它可能被用作美国掠夺人才的借口,导致一些人才流失到美国。
阿白
阿白 4
2023-09-16 12:50
还是毛主席目光远大,两弹一星核潜艇一定要搞出来
红桃5
红桃5 4
2023-09-16 21:38
技术方面的突破的同时我们也要思考一下,来自媒体的信息,那就是被中国突破的项目,瞬间就被中国砸成白菜价格啦,最明显的是人造钻石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这种做法会增大外国企业对我们的技术开放程度,况且砸底价格除了能证明外国挣我们暴利外,把自己也搭进去了,成果不能够转化利润 打消了国人企业的积极性
13689277
13689277 4
2023-09-16 20:24
当年我们大张旗鼓的宣布我们的高科技发展计划,不久美帝就卡脖子制裁了…

用户15xxx01 回复 09-16 21:49
当时本来就制裁中,后来也没放弃,我们好多东西并没有那么落后差距不像后来遥不可及

盲醉
盲醉 3
2023-09-16 07:17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需要时间检验)
有怼必回
有怼必回 3
2023-09-16 08:49
79年以前不都是自力更生吗?知道差距有多大吗?不知道回去问问大人再发这种文章,多干实事,少说空话。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
2023-09-15 16:51
不可能闭门造车的,改革开放还是有用的,用时间换空间
上海睦迪
上海睦迪 3
2023-09-15 16:08
生不逢时,有的暂时放弃是睿智的。[静静吃瓜]

用户14xxx96 回复 09-16 22:13
去你的

大刘
大刘 3
2023-09-15 23:24
那么多间谍,你以为没起作用啊
唐家先生
唐家先生 3
2023-09-16 08:54
中国今天被美国卡脖子,柳传志家族联想起到了最黑心那一颗钉子的作用
煞腾星
煞腾星 3
2023-09-16 09:13
继续研究就要继续投入人力物力,而当时的环境已经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去照顾每个行业,只能舍弃一部分照顾全局!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3
2023-09-15 19:31
你可以看下大国重工 这个小说写的就是你说的这些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3-09-16 09:53
历史都是有价值的,没有如果,只能前行
浪一波
浪一波 3
2023-09-16 09:51
不是´•ﻌ•`事有轻重缓急而已,有些东西不做,中国都活不到现在!
用户58xxx56
用户58xxx56 3
2023-09-16 08:49
49年到现在我和美国打过架也有过蜜月期,前苏联也一样!甚至连小日本也有过蜜月期!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今天能买得到明天呢?所以还是那句话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
张驰有度
张驰有度 3
2023-09-16 00:37
说“三七开”这个调调的那些人就是最大的卖办!
游吟任侠
游吟任侠 3
2023-09-16 11:18
当年放弃那些产品研制,不代表放弃了相关技术的储备积累。科研和工业技术成熟后,很多是触类旁通。
网友
网友 3
2023-09-16 19:27
呵呵。。。。。
blzhong
blzhong 3
2023-09-16 13:11
有买办和内奸在拉后腿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3
2023-09-16 10:11
当年如果没有勒紧裤腰带,办成了两弹一星,其它做得再好也只是别人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
不离岗位
不离岗位 3
2023-09-17 00:30
当年为了得到美国的支持只能听他的放弃那些东西,如果当年没拉拢美国可能中苏之间避免不了一场大战,幸好最后活下来的是我们,才有把失去的都从老美那边夺回来的机会!
紫竹
紫竹 3
2023-09-16 14:14
没钱啊,军工企业都要靠自己的副业生存,更别说其他的了
佳佳姐
佳佳姐 3
2023-09-16 17:22
联想一下是技工贸还是贸工技?
dsgroy
dsgroy 3
2023-09-16 20:21
现在好多卡我们脖子的,当年都是美国第一,中国第二的水平,品品吧
崩卡拉翁
崩卡拉翁 3
2023-09-16 10:39
只为照片里那位点个赞
朱凯
朱凯 3
2023-09-16 14:39
80-90年代经济就是一坨屎
歌声尤如清泉水
歌声尤如清泉水 3
2023-09-16 19:38
潘金莲:坚决反对武松对武大的死因进行调查,都是受害者,当务之急是怎样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把炊饼生意继续下去才是理性,你们说呢
风中的承诺灬小乐
风中的承诺灬小乐 3
2023-09-16 23:21
同时起步做到现在的话,以国人的智慧真的不会比国外差!
正见如是
正见如是 3
2023-09-16 08:40
1000美元可收买很多人
丶半杯残酒
丶半杯残酒 2
2023-09-16 08:10
其实说到根本就是有一撮吃里扒外的玩意坏了百年大计
忧伤的二百五
忧伤的二百五 2
2023-09-16 09:15
脸都不要了
时命
时命 2
2023-09-15 20:20
传统经济学认为企业会追求利益最大化
cc
cc 2
2023-09-16 03:32
蛋疼了吗
星の咏唱者
星の咏唱者 2
2023-09-16 08:13
卡脖子的都是内部人员,与外部没太大关系
沈阳用户
沈阳用户 2
2023-09-16 10:08
在科研方面,最大的敌人就是那种自己不研发,靠着组装或者转手来赚钱,阻挠国内搞科研的国内买办资产阶级!
用户94xxx91
用户94xxx91 2
2023-09-16 05:29
我们又需要他了
用户94xxx17
用户94xxx17 2
2023-09-16 13:32
其实说来说去,除了人才还要有好的研发环境,那时候虽然穷,科研人员的待遇都是一等一,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心无旁骛,既不用担心被裁也不用担心家里,更不用担心前途。
艰难登顶
艰难登顶 2
2023-09-16 02:52
马后炮既视感。 两头堵常有理
紫川秀
紫川秀 2
2023-09-16 17:47
现在想想,那个时候中国十几亿张嘴等饭吃,全国只能说刚解决温饱问题,就等着当世界工厂来喂饱大家顺带积累财富。国外拿这些要挟我们,我们也只能被要挟。但现在不一样了,国家有钱了不接受要挟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2
2023-09-16 19:38
现在国家不是重视内循环了吗?之所以美国对我们诸多手段无一奏效。就是因为我们各行各业都齐全。真对听了什么大分工的鬼话的话,那就真的是要任任揉捏了
shoulong
shoulong 2
2023-09-16 08:37
是的,最明显的是飞机项目,上海弄个麦道飞机项目,然后国产项目停了。过几年才知道是个坑,麦道也停了。飞机研究就开始一直停滞不前。因为麦道这几年差距拉太大了。
袁永诗
袁永诗 2
2023-09-16 20:50
不仅仅是买办资本?不然现在立即、马上就进行科研,十年不行,二十年也不行吗?细思极恐啊!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2
2023-09-16 15:20
看看印度人就知道
111
111 2
2023-09-16 14:04
有这种可能,有些东西不能细想尤其是普通人,就算你知道真相又能咋样?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当年产业链不全 ,这些东西研究起来成本过高,只能先铺产业链
吴子虚
吴子虚 2
2023-09-16 18:21
没过饿肚子不了解真像才说这样的话,那时候有原子弹能保证本土安全就可以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填饱10人口的肚子。
天云高飞
天云高飞 2
2023-09-16 09:41
大家不去追问全世界从电子管迈向晶体管的时候我们干什么去了,却对改革开放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死追烂打,一群没有头脑的奴才。
老杭
老杭 2
2023-09-16 09:33
这方面砖家叫兽功劳大
依旧好色
依旧好色 2
2023-09-16 10:25
中国人骨子里利还是第一位的!
不同的季节
不同的季节 2
2023-09-16 13:13
就像男的对女的说,我不是图你美貌,女的对男的说,我不图你的钱财,
AMW
AMW 2
2023-09-16 14:51
这就跟当年的先发展后治理一样意,当时的情况这么做最有好处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3-09-16 19:23
陨石为什么每次都掉在陨石坑里?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2
2023-09-16 11:31
那时候没钱,穷
顺风旗
顺风旗 2
2023-09-16 15:53
枪毙柳传志
行者山东
行者山东 2
2023-09-16 18:17
柳后满门汉奸
张建明
张建明 2
2023-09-17 00:58
让时间去验证
榴莲叉烧酥
榴莲叉烧酥 2
2023-09-16 17:50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果子狸
果子狸 1
2023-09-15 18:33
嘲笑放弃的,看看现在的越南吧,1978年的中国,经济实力都不如现在的越南,你觉得现在的越南能所有产业全部研究往高科技冲吗?没钱,就得取舍

用户17xxx20 回复 09-16 00:32
笑死了,1978年还不如越南,越南要想有全体系的工业系统还不知道需要多少年呢

无声雨幻
无声雨幻 1
2023-09-15 22:36
79年的时候,光学工业不比西方差的,可惜

問心 回复 09-16 13:38
但是79年的时候经济真的比西方差太多,那个时候的首要任务还是全民温饱呢。而且那个时候的人未必就能想象的到现在芯片的应用,原子弹那是当时就能看到重要性的东西,光学应用当时是看不到对中国有多大实际用处的。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2023-09-17 00:43
当时是想先经济再民用科技,是奉行拿来主义。国家当时在发展什么科技,放弃什么科技也有考量,先简单后难,先军事后民用。其实目前中国放弃机床及高端机床的研发生产才是最致命的,机床犹如做各种工业用品的手,放弃了手就是自断其臂。
雅席拉雷
雅席拉雷
2023-09-17 04:38
西方那么发达,福利那么高还不用拼命工作,就是上世纪的掠夺全世界和技术垄断、专利垄断,光专利费就赚饱了,所以中国搞出了光刻机他们那么急,因为他们不能再躺着赚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