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中国“蜂群战术”要失效了?英国的“射频武器”,可击落无人机群

随着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快速发展,不少人都设想过“无人蜂群”战术,即使用大量无人机组成蜂群一样的无人机群,从而对目标进行打击

随着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快速发展,不少人都设想过“无人蜂群”战术,即使用大量无人机组成蜂群一样的无人机群,从而对目标进行打击。

我国方面也的确在发展类似的技术,也曾多次曝光了自己的“蜂群”。

无人机群概念图

但是到了2025年4月,英国却曝光了自己手里一种克制无人机蜂群的武器。

蜂群无人机遭受打击?

2025年4月18日,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英国泰雷兹公司的“快速毁灭者”系统首次公开自己进行了一次击落无人机的测试。

此次测试中“快速毁灭者”成功摧毁了两组无人机群,共计击落100架无人机。

英国“快速毁灭者”系统

这款名叫“快速毁灭者”的武器系统是一种射频定向能武器,通过向无人机目标发射高频无线电波从而摧毁无人机上面的精密电子元件,从而摧毁无人机。

这种武器系统的使用成本非常便宜,根据英国泰雷兹公司的说法,该武器每次发射仅需要10便士的成本。

那么英国这款武器的成功,是否说明中国的无人机群没用了呢?

射频定向能武器概念图

“快速毁灭者”还不具备太强的实战能力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首先英国这款武器系统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不然其根本不具备什么实战能力。

就当前英国展示的这款武器系统,肉眼可见的还有两个地方的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其一是体积,其二是电力供应。

在体积上,这款“快速毁灭者”当前的大小足足有一个集装箱的体积,需要用大型车辆运载才能转移和使用。

英国“快速毁灭者”系统

这种体积在实战中非常不方便,基本不具备实战能力了。这玩意要想有实战能力,体积至少要压缩到一辆坦克或者一辆装甲运兵车就能装着跑的地步。

事实上就算一辆坦克或者一辆装甲运兵车能扛这玩意,其实战能力还是相对不够。

首先是无人机这玩意,本身就是地形越复杂的地方战斗力越强。

在地形开阔的平原上,我直接用卫星侦察系统定位敌人的位置,然后用火炮进行火力覆盖不好吗?用什么无人机?

平原上用火炮覆盖杀伤力更强

但要是在高山密林中,无人机群就很有优势了,钻入丛林或者在林子上空“察打一体化”,发现敌人就炸。

在这种复杂地形中,坦克或者装甲车很难进去,能车载的射频定向能武器也很难发挥作用。只有能单兵携带的射频定向能武器,才能让士兵很好的应对无人机群。

其次就是本身就是轻步兵更容易遇上无人机群。

如果是大兵团作战,无人机群的火力密度就相对较低,其杀伤能力远不如各种火炮。

大兵团作战还是以火炮为主

但是在双方来回拉扯的堑壕战、游击战等模式中,则因为敌人或者敌方军事目标不密集,所以用火炮很难对其进行大规模杀伤。相对的,用无人机进行“察打一体化”效果更好。

像现在的俄乌冲突,俄乌双方都是以班、连为单位和对方拉扯,基本看不到大兵团作战了,所以双方士兵才会用那么多无人机。

假设射频定向能武器体积很大,那么班、连一级单位肯定无法携带,那其能发挥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至少要装甲车能携带

至于电力系统供应上的问题,一个集装箱大小的设施,自然不是装两节五号干电池就能满足供电需求的,得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供电设施。

像当前的防空系统中,基本都要包含一辆供电车,来为整个防空系统的指挥系统、导弹系统、雷达等设备提供电力一样。

全套的防空系统基本都需要电源车

当前射频定向能武器也没法解决这个电力问题,需要持续性的供电。也就是说,英国的这个“快速毁灭者”如果投入实战至少要两辆车,一辆搭载集装箱大小的武器主体,一辆车装发电系统。

人家防空系统有一辆车专门供电,能支撑几十公里甚至数百公里半径的防空空域,你“快速毁灭者”专门搞一辆车,能支撑多大半径的空域?

更不要说当前最容易遇到无人机群的是轻步兵,或者是小规模的军事单位,这就使得射频定向能武器得尽可能的下放到基层单位才能发挥足够的效果。

遇到无人机最多的还是轻步兵

所以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英国这套射频定向能武器并不具备太强的实战能力。

这威胁,不难解决

对中国来说,射频定向能武器对无人机的威胁,也并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射频定向能武器的主要杀伤,靠发射具有较强能量的微波毁伤无人机的电子元件,而微波是可以隔绝的。只要不让无人机的电子元件接触到微波,就能避免其被微波毁伤。

射频定向能武器概念图

比如说用铅这种等对电磁波隔离能力较强的金属制造飞控系统、通信模块、导航单元等零部件的外壳,就能防止电子单元被电磁波毁伤。

此外随着技术的进步,还有一些质量很轻,且对电磁波隔离效果比较好的零部件,比如说银纳米线、石墨烯涂层等。将这些东西做成涂层裹到电子元件上,也能很好的保护电子元件。

另外还能从结构上入手。给电子元件搞一个铝或者铜的外壳,形成法拉第笼设计,可以有效的将电磁波引导走,防止电子元件被电磁波击穿。

法拉第笼能引导走电磁波

所以说只要多给无人机上加强一些防电磁波的设计,就能有效避免射频定向能武器的打击。

其实英国这款“快速毁灭者”击落了100来架无人机,多半是击落的民用的那种无人机。

军用无人机为了防止电磁干扰和强电磁对电子元件的破坏,本身就有很多防止电磁波的设计。

军用无人机本身就有很多防电磁波的设计

在当前的俄乌战场上,俄乌双方用的无人机基本都是从别国那进口的“玩具级无人机”,或者是进口的“玩具级无人机”的零部件然后自己组装起来的。

和中国用的军用无人机相比,压根就不是一回事。

信息来源:

【1】新华网·《英军测试微波武器“灭杀”无人机群》

【2】环球网·《都是飞在天上的无人机,民用为何做不了军用?》

【3】参考消息·《人工智能时代,定向能武器威胁越来越大》

评论列表

挺住生过一切
挺住生过一切 44
2025-05-11 23:52
少挑好听的聊 无人机应用受到威胁时 应对的方法会应然而生这是规律 用不了多久越来越多高尖端反制武器出现 所以无人机和反制武器赛道已拉开帷幕 就看研发速度的比拼

陈士仙 回复 05-12 18:03
对,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才能解决问题改进,如果发现自己装备劣势却欺瞒不报这才是危害国家科技发展啊

山里人
山里人 29
2025-05-12 13:54
写这篇文章的与台湾的于将军的水平有一拼。

Nckilo 回复 05-12 14:39
改一下,写这个的可能就是台湾的,通过资本推送给了那些自媒体。。

枫叶 回复 05-12 16:33
是的,这么厉害啥不给乌克兰呢?不是很支持乌鸡吗

fzwzdlp
fzwzdlp 21
2025-05-12 02:16
在放无人机之前,来一个电子脉冲弹用电的东西全毁了,武器不是单一的,有矛就有盾
风向决定发型
风向决定发型 21
2025-05-12 01:16
以后激光武器遍地是,因为够快够准够狠,可控电磁脉冲弹也能组织摧毁无人机,一打一个脉冲网像捕鱼一样全部烧毁,还有隐形光幕能量护盾,导弹飞机都打不进来,打到能量护盾墙上就爆炸了
明月
明月 19
2025-05-12 13:30
量子通信遥控,任何敌方强大的全波段脉冲都干扰不了!即使现在我们还做不到,我们也要沿着这条路去走,中国必胜!

清风 回复 05-13 11:51
强大的电子脉冲会使你的部分电路超载损坏,如线圈类电压异常损坏

本攻
本攻 15
2025-05-11 19:37
光速确实够快,但你得检测,反馈,响应,这也得时间
喝汽水的喵小兵
喝汽水的喵小兵 13
2025-05-12 00:59
飞出去,关掉摇杆,内置芯片识别红外发热物体,活动物体,标记危险物体,发现就直接攻击自爆
Francisco
Francisco 13
2025-05-11 18:58
无人机是打游散单兵的,单兵带不了这些东西,军团这种驻地才有这样的防御
放易
放易 12
2025-05-11 23:48
飓风3000: 之前对我爱答不理,现在又叫人家黑科技[捂脸哭][捂脸哭]
睿睿
睿睿 9
2025-05-12 07:40
射频武器成本高,运行费用低,维修费用高,导弹炮弹打掉后蜂群在过去不就拉平成本了吗。还有机器狗和机器虎呢,也可以云层里飞大型无人机或有人机红外侦查下边,小型侦察机低空侦查它开火就能被锁定,火炮导弹伺候,蜂群在收尾火箭炮洗地。
1z_21
1z_21 9
2025-05-12 06:49
突破不了那就是无人机不够多, 封锁带上双尾翼在后边 发现来一发导弹 [捂脸哭][捂脸哭]三千蜂群无人机带几家双尾蝎 [大笑]直接携带导弹 打下来不就行了
两广宇
两广宇 8
2025-05-12 08:52
中英国鬼佬计了,小编帮它破案了!本身它未达到如此深度设计,你可供它们指引方向,不是导向坑里吧![静静吃瓜]
伴与久
伴与久 5
2025-05-12 03:26
首先他自己也是电子设备,一样可以被摧毁,下面就看谁先发现先攻击,便宜而且能够大量部署
hoitungwuu
hoitungwuu 5
2025-05-11 22:09
射频武器不是我国首创的吗?
One
One 5
2025-05-12 02:47
光是快,但光用什么发射?它转动的速度有多快?如果有一个漏网,就可以形成打击
乐助人
乐助人 5
2025-05-12 00:35
外层改一下材质是不是就可以了。
零星半点
零星半点 5
2025-05-12 06:30
有一个专利叫“等离子护盾”
幸运草
幸运草 5
2025-05-12 00:06
不用锁定,手机和家通话一样不需锁定,收音机收音也不用锁定都是光速。
阿宅°
阿宅° 5
2025-05-12 00:12
射频没角度?没反应时间?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5
2025-05-13 05:03
这个早有了,就是范围问题,强电磁波放不了多远,除了保护固定目标,基本上不具备战场生存能力
要昵称干啥
要昵称干啥 5
2025-05-12 10:02
小编啥眼神?这就一辆1.5吨的小货车就装下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5-05-12 09:48
无人机生存法则在于进化。
独来毒网
独来毒网 5
2025-05-13 09:54
原来阵风也被它们吹嘘得世界第一,结果如何?
撒野boy
撒野boy 4
2025-05-12 03:33
能不能设计成:只要无人机遇到激光照射,无人机就顺着激光砸过去?
异乡人
异乡人 4
2025-05-12 00:52
哦,打算怎么撒?跟把军火全换成硬币直接埋别人的智商有一拼。
小光头
小光头 4
2025-05-12 02:57
最近不是有个光纤无人机[doge][doge][doge]
从不吃药周锐昀
从不吃药周锐昀 4
2025-05-12 06:01
射频是高频无线电波,就是光速
啪嗒啪嗒
啪嗒啪嗒 4
2025-05-12 07:09
现实是定向能武器中国更先进
给Tea
给Tea 4
2025-05-12 02:48
有矛才有盾。不要太迷信武器。
软Alpha
软Alpha 4
2025-05-12 01:36
可以用前十架全ai防护盾的部署防护法阵。
捻块盐酥饼
捻块盐酥饼 4
2025-05-11 19:57
用你的矛刺你的盾会怎样[捂脸哭]
蜜柚白角
蜜柚白角 4
2025-05-12 05:45
光速是多少?200马赫都没用
贤月
贤月 4
2025-05-12 01:17
你说的很对,但文明不在西方手里。重来就不在。
tb87378474
tb87378474 4
2025-05-12 19:02
击穿、烧毁一百台无人机的电子元器件,一次攻击成本才10便士?真的这么省电吗?
用户29xxx49
用户29xxx49 4
2025-05-12 22:25
战争先要争取电磁权,争过来你想怎么打都行
无无为
无无为 4
2025-05-13 10:13
激光武器已经在巴基斯坦用上了
即道
即道 3
2025-05-12 07:10
这才有意思,有竞争,有克制与反克制,这个世界才精彩![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不争不舍
不争不舍 3
2025-05-12 07:00
这玩艺中国也有,还好用
舟
3
2025-05-11 22:01
先打掉这种大型的射频武器不就行了
幸福在路上
幸福在路上 3
2025-05-12 00:40
寂静狩猎者早就实战了,这才测试,哥们你想啥呢[笑着哭]
不公平条约
不公平条约 3
2025-05-12 03:47
你说的对,那就是互相竞争。
地落天锤
地落天锤 3
2025-05-12 07:43
这玩意好像不包括有线无人机!
Sweety
Sweety 3
2025-05-12 03:04
我就纳了闷了,他那有干扰,你不会不搁那走
飞车小明
飞车小明 3
2025-05-12 06:09
好把这个东西弄到无人机上[doge][doge][doge]
月藏雾
月藏雾 3
2025-05-12 06:07
压力?法国也说了阵风怎么强结果了,你以为我们只有刀没有盾
巴克斯之女
巴克斯之女 3
2025-05-12 05:21
正常!英吉利本身就是世界列强之一啊[捂脸哭]
慢慢么么么
慢慢么么么 3
2025-05-12 05:16
如果是光纤无人机加屏蔽罩呢?[红脸笑][doge]
Vanessa
Vanessa 3
2025-05-12 06:39
只有研发远程干扰才有用速度是被雷达锁定的人家还是激光射频虽然我们也有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05-12 07:31
这东西中国早就实战化了,这次巴方击落77架印度无人机就是其中的一款。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3
2025-05-12 22:12
英国确定打掉的俩个编队,每个编队有一万架
无我相亦无众生相
无我相亦无众生相 3
2025-05-12 07:44
天空到处都有射频信号,你英国人怎么识别是无人机?无人机射频功率也不是很大,
东方明珠2025
东方明珠2025 3
2025-05-13 15:48
好消息[点赞][点赞][点赞]中国抓紧应对
大健
大健 3
2025-05-13 13:39
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3
2025-05-12 21:16
珠海航展中国早就有类似装备可以出口了
5plus5
5plus5 3
2025-05-13 16:32
不管是微波还是激光,都有对手:反光物体。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5-13 13:54
有盾就有茅。不怕,升级后一样干它
武和文评论
武和文评论 3
2025-05-12 10:07
美国及走的电不行,别测试了,越测试这种,越惨,体内那个会越积越深。
半月圆
半月圆 2
2025-05-11 22:13
忘记了谁的电磁压制强你能想到的国家想不到
Mirai-t
Mirai-t 2
2025-05-11 19:02
用无人机装石墨弹空爆
享由心生
享由心生 2
2025-05-11 21:16
都光纤无人机了。这玩意有用吗
Cc
Cc 2
2025-05-11 21:04
文明吗 你在英国车站睡一觉试试? 晚上10点后敢去人少的巷道吗?[捂脸哭]
Low-C的海妖ss?
Low-C的海妖ss? 2
2025-05-12 00:26
先把他射频干掉就可以了啊
土豆小姐的potato
土豆小姐的potato 2
2025-05-12 00:12
打侦一体啊,不是只有蜂群,还有火炮,弹道导弹
归邪司辰
归邪司辰 2
2025-05-12 01:05
我不会在放无人机之前先打一个电子脉冲弹吗?他们用电的元器件全烧毁不就完了吗?再放无人机
苏黎
苏黎 2
2025-05-12 06:37
批量的话 3D打印成本高
小宇学长—
小宇学长— 2
2025-05-11 19:45
如果没电会不会影响很多科技武器?
林西瑜
林西瑜 2
2025-05-11 19:46
每架都带一个2公斤无核氢弹[doge],坠机就是大规模杀伤[doge]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2
2025-05-12 09:46
有矛就有盾,我们要让矛更锋利,让自己的盾坚固。
放最香的屁
放最香的屁 2
2025-05-12 16:55
先放导弹给你炸了[得瑟]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5-12 21:11
我们玩剩的
天天开心
天天开心 2
2025-05-12 18:15
饮多点水就频射了[呲牙笑]
焕辉
焕辉 2
2025-05-12 14:27
无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你不知道有防干扰吗傻不辣鸡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暮光之城
暮光之城 2
2025-05-12 11:32
类似装备珠海航展早就开卖了不稀奇[笑着哭]
momo
momo 2
2025-05-12 11:44
关键是那套杀傷系统的有效范围,如果能击毙几十上百公里目标的话,那拖多一台发电车也无所谓。
怼起来不留着命吃草
怼起来不留着命吃草 2
2025-05-12 18:10
这是摇摇领先啊
旺财辉
旺财辉 2
2025-05-12 12:09
小编你太厉害了,该把你当无人机发出去,然后打成蜂窝状
独来毒网
独来毒网 2
2025-05-13 09:53
法国佬的谎言就像它们的阵风一样。
鹰击长空
鹰击长空 2
2025-05-13 08:22
抹黑中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约谈,封号,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lu15444985
lu15444985 2
2025-05-12 15:24
矛和盾,都发展!没错!缺一不可
BurningRed_I
BurningRed_I 1
2025-05-12 06:20
化解这种事情随便一个街边修电视的师傅都会解决这问题。屏蔽一下射频很简单,一个金属罩的事情这么简单,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1
2025-05-13 12:32
寂静猎手:老子服役,出口,开张过了[得瑟]
平常心
平常心
2025-05-12 16:02
果然是瞎病写犟,你知不知道,我们在搞蜂群战术的同时早已搞了定向微波烧烤炉,你是村里断网了,还是蛙蛙害怕了,英爹美爹出个东西立马可劲儿舔,笑死我了
霸王龙
霸王龙
2025-05-12 13:14
携带反辐射导弹定点清除英国射频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