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6日发文评论道:“美国联合盟友解决被中国卡脖子问题,只是需要

史鉴奇谈 2025-11-09 16:10:36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6日发文评论道:“美国联合盟友解决被中国卡脖子问题,只是需要时间,而不是能力。   中国想解决与美国的科技差距,问题要复杂得多,投入成本也要高出许多,且完全没有把握。这种趋势的变化,才是中国需要竭尽全力解决的问题。” 美国现在满世界找替代矿源,澳洲、非洲甚至越南都被拉进了供应链,虽然成本高了点,效率低了点,但只要给够时间,这条新链子早晚能串起来。   可中国这边要破的局,难度就不是一个量级了。   高端芯片这东西,不是光砸钱就能砸出来的,它背后是几十年的技术沉淀,是无数个专利壁垒堆起来的高墙。   美国现在玩的套路很阴险,不是单纯不卖给你,而是把整个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都给锁死了。   光刻机是荷兰的,可里面的核心镜头来自德国,特种材料来自日本,设计软件又是美国的,这一环扣一环,你想绕开其中一个,就会发现整个系统都转不动。   中国这些年确实在拼命追赶,中芯国际搞出了7纳米工艺,华为也在自研EDA软件,但这些更像是被逼出来的应急方案。   离真正的顶尖水平,差着好几代技术呢。   人家英特尔已经在玩3纳米了,台积电的2纳米工厂都快建好了,咱们这边还在为7纳米的良品率头疼。   这种差距不是靠几个“天才工程师”熬夜就能追上的,它需要整个工业体系的支撑。   就拿芯片制造来说,需要的超高纯度硅片,国内能产的企业屈指可数,而且质量跟日本信越化学的比,差了一大截。   光刻胶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材料,90%的市场被日本企业垄断,咱们自己研发的,用在高端产线上老出问题。   这些细节上的短板,才是最要命的。   更麻烦的是人才问题。   美国那边靠着顶尖的大学和优厚的待遇,把全球的芯片人才都吸走了。   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一大半都去了硅谷,留在国内的,很多又因为科研环境、待遇问题,最后要么转行要么跳槽。   咱们现在搞的“集成电路一级学科”,想从本科开始培养人才,可等这批学生毕业成才,至少得十年八年,美国那边可不会停下来等你。   产业链协同也是个老大难。   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这几个环节本来就该紧密配合,可国内企业各干各的,互相提防。   设计公司怕制造厂泄露图纸,制造厂又嫌设计公司的工艺要求太高。   结果就是,华为设计出了好芯片,却找不到能完美代工的国内厂家;中芯国际有了先进工艺,却接不到足够的高端订单来摊薄成本。   这种内耗,让本就艰难的追赶之路更加崎岖。   美国现在还在不断加码,拉着日本、荷兰搞新的出口管制,连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都不让卖了。   这种“釜底抽薪”的打法,让中国现有的芯片生产线都面临断供风险。   一旦设备坏了,找不到原厂配件,整条线就得趴窝。   这种依赖,比单纯买芯片更可怕。   有人说,咱们可以走“换道超车”的路子,比如搞碳基芯片、量子芯片。   这些方向确实有前景,但都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离商业化应用远着呢。   在硅基芯片还是主流的当下,幻想靠一个新技术突然逆袭,无异于买彩票。   而且,美国在这些前沿领域同样投入巨大,咱们未必能占到先机。   资源牌的威力也在递减。   前几年限制稀土出口,确实让美国慌了一阵子。   但现在人家在澳洲建了分离厂,在非洲找了新矿源,虽然成本高了几倍,但总算把供应链给续上了。   而且美国还在搞稀土回收技术,想从废旧电子产品里把稀土给提炼出来。   一旦这些技术成熟,咱们手里的稀土牌,分量就轻多了。   反观芯片,人家一旦建立起不依赖中国的供应链,再想打回去就难了。   就像你开了一家餐馆,客人嫌贵不来了,等你在别处开了新馆子,你再把老店降价,客人也未必会回来了。   科技竞争,最怕的就是被排除在主流体系之外。   一旦美国和它的盟友形成了一个封闭的技术圈,把中国晾在一边,那咱们就只能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玩,技术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这就像当年的闭关锁国,短期看好像没什么,长期看,落后就是必然的。   所以,联合早报的提醒确实很及时。   中国现在面临的,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的生存危机。   如果不能在芯片这个“工业粮食”上实现自主可控,那未来的发展就会处处受制于人。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美国现在就是想用时间换空间,慢慢把中国从全球科技体系中挤出去。   咱们能做的,就是跟时间赛跑,在人家把门彻底关上之前,找到自己的钥匙。   这条路注定艰难,但别无选择,因为输掉的代价,谁都承受不起。

0 阅读:11169

评论列表

游云

游云

118
2025-11-09 23:27

那么卑躬,躺平就能赢吗。别人就会可怜你吗?

人在旅途 回复 11-10 07:05
小编不是中国人,它不懂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110
2025-11-09 23:26

困难就不上了?中国建国到现在困难还少吗?都按新加坡的理论哪来的中国?

45678

45678

78
2025-11-09 22:20

杞人忧天,制造恐慌,

王sir

王sir

74
2025-11-10 02:36

按照这种逻辑,两弹一星造不出来,航母电磁弹射出不来,隐身无人战机不会有,氦气生产不出来……完全无视了中国人勤劳勇敢创新,自力更生,敢于跨越的精神以及毅力,看不到中国人的努力和成果,真是贻笑大方,典型的小国思维

谦谦君子

谦谦君子

70
2025-11-10 00:36

新加坡做为一个芝麻小国,有什么资格对大国博弈说三道四

芽儿呦 回复 11-10 05:58
以己度人呗

流浪

流浪

53
2025-11-09 22:45

扯淡,中国需要的也不过是时间而已!

Jason_冯

Jason_冯

42
2025-11-10 00:05

中国人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中国人更知道如何建比罗马更漂亮的城市!

海盗

海盗

30
2025-11-10 03:41

三纳米二纳米市场只是一小部分,主要是手机使用。最大的市场在14纳米以上。美国有那么先进的芯片,科技也没有一下腾飞起来,网络速度和中国十年前差不多。美国的制造业严重落后,不是几纳米能解决的

行者

行者

28
2025-11-10 03:13

美国等不起,时间优势永远在中国人这边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28
2025-11-09 23:46

强军,把军力提高几十倍,用枪炮把对手撕烂,一切封锁在绝对的实力前都是浮云。

人间正道

人间正道

23
2025-11-10 00:05

解放后的局势比这恶略百倍,也没有让我们跪下,更何况现在。

光芒万张

光芒万张

22
2025-11-10 00:32

危言耸听,无非就是想让我们投降。

sk4747

sk4747

19
2025-11-09 23:45

小便太自卑了

行者

行者

18
2025-11-10 03:12

时间永远在中国人这边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8
2025-11-10 05:05

看了三分之一,可以鉴定了,小编就是个百分百的美分,用AI写的软文

一路同行

一路同行

18
2025-11-10 03:04

在重稀土精炼的技术上我们也有专利,他们同样绕不开。

好朋友一起

好朋友一起

13
2025-11-10 01:57

自力更生为主是对的,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切忌盲目自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优优悠悠 回复 11-10 05:21
中国没有闭关锁国,相反美国正在走这条路子

略略略

略略略

12
2025-11-09 22:17

台湾一解放问题迎刃而解

人到老年

人到老年

12
2025-11-10 04:13

我赞成王传福说的话。那玩意儿是人造的,不是神造的

执着

执着

11
2025-11-10 06:00

新加坡人是跪添美国,打击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搅乱世人视角!不理他就行,全当他在乱叫欢!!

用户31xxx34

用户31xxx34

10
2025-11-10 03:15

鼻屎大的地方。

wmc

wmc

9
2025-11-10 04:17

不是新加坡早报说的可能是小编你自己说的话了吗?

木耳

木耳

9
2025-11-10 00:55

我们也是需要时间,这不结了,慌啥。

用户55xxx23

用户55xxx23

9
2025-11-10 04:55

这个是卖国贼

流浪气球

流浪气球

8
2025-11-10 03:28

这点困难算什么?

cc

cc

6
2025-11-10 05:36

殖人搞的Ai文,美分还领得到么?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6
2025-11-10 01:58

说得有道理,在芯片及半导体上我国跟发达国家差距确实不是一丁半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优优悠悠 回复 11-10 05:28
十年前你这话说的可不止芯片,起码有几十种,现如今只能提芯片了[捂脸哭]

水莯年華

水莯年華

5
2025-11-10 04:48

举报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5
2025-11-10 06:24

你写了这么多字 稿费多少?想表达啥??

金狮王

金狮王

4
2025-11-10 04:26

看了评论区我放心了。绝大部分中国人是中国心。虽然有汉奸,不会影响最后的胜利。

tk

tk

4
2025-11-10 05:44

没办法美国不卖,中国只能自己研制。现在两边在抢时间。中国有政府支持、大市场需求,一定快步向前。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4
2025-11-10 04:15

这些都不是问题,很快就能解决,我们现在的科技发展不可同日而语,不就是AI芯片吗,有需求就有动力,就有创新,怎么可能被排除在外,中国航天空间站被排除在外了吗?落后了吗?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4
2025-11-10 04:03

新加坡不是好鸟 是美忠犬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4
2025-11-10 04:41

那么新加坡有什么?

Zl2049

Zl2049

4
2025-11-10 04:33

这写的真可笑[滑稽笑]清华的人才都是给美国培养的?是有很多人留在美国,但你不能说没有爱国的吧,钱学森是的人物还是很多的,人才这块最近几年我们也不缺,缺的是时间

君行

君行

4
2025-11-10 07:23

水军文案

夯人

夯人

4
2025-11-10 07:00

好臭的屁

用户86xxx22

用户86xxx22

3
2025-11-10 06:38

香蕉人只知道跪。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3
2025-11-10 04:41

他们真有这么团结吗?

神来也救不了你

神来也救不了你

3
2025-11-10 07:13

老话说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

金鱼

金鱼

3
2025-11-10 04:04

西方能造高端光刻机中的尖端人才,百分之八十是华人智慧的结晶!相信大中华大有人才在!!!

愚人

愚人

3
2025-11-10 06:37

0纳米又能怎样?高尖技术非一条道不可吗?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5-11-10 07:04

你的内心是空虚的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3
2025-11-10 07:43

瞎扯蛋

70ampx27S

70ampx27S

3
2025-11-10 06:23

人家人家,人家毕竟是人家,还得靠自己。

梦幻人生

梦幻人生

3
2025-11-10 07:08

狗屁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11-10 05:20

说得很实在

sunny_68998

sunny_68998

2
2025-11-10 07:30

在断供别人的同时,他自己的粮屯在那也得发霉,这世界本就是生意买卖才能盘活,他这样做也好不到哪里去

dadachon

dadachon

2
2025-11-10 07:15

坡县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11-10 07:00

小小坡县,也想翻浪捞好处?

人鱼

人鱼

2
2025-11-10 05:57

人家人家的,你们家又是怎么样?

成成

成成

2
2025-11-10 06:00

10年就够了,10年后和现在还一样吗?说不定中国发展的更快

文刀三寿

文刀三寿

2
2025-11-10 07:07

要二纳米和三纳米干嘛,有多少芯片是用这个制程的,十四纳米才是主流

红鲤鱼绿鲤鱼

红鲤鱼绿鲤鱼

2
2025-11-10 04:50

集中力量办大事,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不如我们。😄

那山那海

那山那海

2
2025-11-10 05:57

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不会一直等待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
2025-11-10 06:49

弹丸之地也能BB大国的博弈,知道死子怎么写吗!!

xgq

xgq

1
2025-11-10 07:34

人家不卖给你高端光刻机,难道等死吗?虽然有过程但都会实现,时间问题。。。

老四

老四

1
2025-11-10 07:11

没门就拆墙

邦主

邦主

2025-11-10 07:37

鼻屎国,终有一天成大陆一个海外波县,卖祖求荣,终有一天给清算。

DanielZhou

DanielZhou

2025-11-10 07:48

新加坡本来就是靠做🐶苟活的,这个理论不奇怪

大众群生

大众群生

2025-11-10 07:25

小编你跪下,我们不跪!按你说的,两弹一星根本搞不出来!

用户55xxx05

用户55xxx05

2025-11-10 07:41

难也要掌握?不掌握在手中,人家想扯你蛋都挨忍。

用户13xxx53

用户13xxx53

2025-11-10 07:30

井底之蛙的说辞,什么都要自己解决才是正道,靠谁都没用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2025-11-10 07:23

小屁国的能力操心超级国的国策,忧如小屁孩操心大人挣钱持家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025-11-10 07:47

对断供企业取消专利保护

即道

即道

2025-11-10 05:43

你以为特朗普在用空间换时间,中国又何尝不是如此。美国需要时间解决稀土卡脖子问题,中国又何尝不是需要时间解决高端芯片自主产业链。而我的观点与本文作者正好相反,高端芯片产业链看似比稀土产业链复杂精密的多,但是中国会比美国早实现解决卡脖子问题,比较中国在高端芯片产业链上布局已经很多年,而且成果已经开始显现,估计再有个3~5年吧。而西方能在3~5年内解决所有稀土元素卡脖子问题并实现量产吗?要实现量产,恐怕大量稀土提炼设备和零部件都得从中国进口,中国可是用了几十年才达到目前满足全球稀土需求的产能。再换个角度看,当西方掌握系稀土提炼技术,中国可能已经不需要对付西方的这张牌,而是用稀土技术换取与更多国家合作开发稀土矿。

剑出长销

剑出长销

2025-11-10 06:48

有什么事能难到中国人,再给几年时间,中国的芯片成白莱价,那时候哭的是强盗们

用户87xxx89

用户87xxx89

2025-11-10 06:52

会不会到时候我们也可以抢了,

拥抱大海

拥抱大海

2025-11-10 06:53

强军,强军,强军!!!用武力把一切忤逆中国的敌人粉碎掉,这一点我们可以向美国学习,这才是强国之道!!!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2025-11-10 07:15

比八十年前还难吗?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2025-11-10 07:47

新加坡是什么?只是死蟹的一是脚瓜子!

j1313522

j1313522

2025-11-10 06:24

要有紧迫感,中国加油!!

dreambroken2003

dreambroken2003

2025-11-10 04:18

困难解决了就不是困难了,不解决困难不会自已跑掉。

游龙戏貂蝉

游龙戏貂蝉

2025-11-10 06:35

工业,航天,武器,精密设备等,用不到10纳米以下的,除了手机,叠加一个就超越性能,所以不急,你认为1纳米需要几年,爬山爬到最高已经无法突破,你只能焦虑的等待,等待对手慢慢的走到你面前,

哪是哪

哪是哪

2025-11-10 06:25

我不相信,漂亮国这些盟友永远铁板一块! 加油,我们的国!

用户11xxx52

用户11xxx52

2025-11-10 06:47

又不是我们愿意这样做,都是他们逼的!没有退路了,只能迎难而上。

金玉廷

金玉廷

2025-11-10 06:26

说的有道理,但时间站在谁的一边不好顺,我更相信美国在稀土产业链完善前,我们的芯片会实现突破。

用户66xxx39

用户66xxx39

2025-11-10 08:25

又不是自愿的,再说很多东西你跪也得不到,慢慢熬呗!光想困难什么都不用做了。

huuuh

huuuh

2025-11-10 06:58

中国也需要时间

飞天

飞天

2025-11-10 07:06

世界产业链都是相互依存的,完全隔离中国根本不做不到

用户96xxx53

用户96xxx53

2025-11-10 07:27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相信美国佬的图谋不会得逞的.

孤城

孤城

2025-11-10 07:59

新中国从成立的那天就一直在被美西方各种封锁打压,就从来没有跪过!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025-11-10 07:34

我们有稀土

旺

2025-11-10 07:19

你的意思是跪下呗?

掌柜的

掌柜的

2025-11-10 07:04

飞机大炮,简单高效。

枭龙

枭龙

2025-11-10 07:22

作者事实上是在宣扬美国不可战胜论!也太小看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力量,作者认为没有美国技术中国很难突破,却没有看到这些年中国的发展,所以认为我们需要向美国妥协,真乃可恶至极!作者不是汉奸,就是美国代理人。

风淡云轻

风淡云轻

2025-11-10 07:43

卡稀土吧能卡几年是几年

china_lxp

china_lxp

2025-11-10 06:02

专利在战争面前算个屁

火山

火山

2025-11-10 06:30

这是个带路党

不鸣

不鸣

2025-11-10 06:39

典型的唱衰中国的论调,中华民族5000年,你以为是混日子呀?

乆亍

乆亍

2025-11-10 07:45

是的,美国稀土这条新链子可能会早晚串起来,但是新加坡脖子上的这条狗链子却永远也拿不下来

易达

易达

2025-11-10 07:21

别自己瞧不起自己当年小米加步枪不也取得了胜利,关键在于人!

花无语之哗啦啦

花无语之哗啦啦

2025-11-10 06:47

只要拖你几年,我们的发展就会领先一大步

大于只睡

大于只睡

2025-11-10 07:04

难道就跪了,跪了他们就给你吗?强盗是想让你永远爬不起来,永远跪着。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2025-11-10 06:04

西方世界又想卡死中国,然后奴役中国,做原子弹和氢弹的芯片够用就用,大不了再发出第三次世界大战,搞破坏不难吧。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2025-11-10 06:05

西方世界又想卡死中国,然后奴役中国,做原子弹和氢弹的芯片够用就行,大不了再发出第三次世界大战,搞破坏不难吧。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025-11-10 06:18

好像,卖国贼,汉奸说的话,这些屁话好像之前说我们航母拦阻索和舰载机。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2025-11-10 06:17

你说都对,但我们一定会自力更生

老铁放映厅

老铁放映厅

2025-11-10 06:59

别想多了,解决高端芯片我们也只是时间问题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2025-11-10 07:54

汉奸文,情况恰恰相反,芯片普通使用的,中美没差别,尖端的芯片是少数,主要在手机,中国是差点,但也有自己的玩法。而稀土是几乎所有高科技必不可少的,影响面比手机芯片大多了,中美技术差不是点点,纯度少个9,导弹落地差几米,那个提纯工序,也不是一道,也要和光刻机一样一道道破解。

史鉴奇谈

史鉴奇谈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