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起,取消中高级职称评审!

新浪财经 2025-10-16 21:52:07

今年的职称评审,有一个重要的消息引起了咱们行业关注,那就是以考代评!

湖南人社厅发了个文件,说从2025年开始,像卫生、工程、会计等这些行业的职称,不搞评审了。对,你没看错,改成以考代评。

说白了,以前评职称,得准备一堆材料吧?论文、业绩、各种证明...然后把这堆东西交给评委会,让他们去“评”。至于最后能不能过,说实话,挺看运气的,里面的道道儿也多。

但现在,以后想拿职称?行,得先坐下来考试。

而且这事儿还不光是湖南,像河南、贵州、浙江这些地方,其实早就在这么干了,虽然说各地的细节可能不太一样,但大方向是真的一致,就是让评职称,变得更公平、更直接。

传统的职称评审,毛病在哪,说实话咱们干这行的心里都有数。最让人脑壳疼的,就是这里面说不清道不明的“人情”。

为了评个职称,你光活儿干得好还不行,还得会“来事儿”。材料怎么准备才好看?论文发哪个期刊才算数?甚至有时候,你跟评委熟不熟,都比你干了多大的项目还重要...

好多工程人,技术是真的牛,干的活儿也漂亮,结果就因为不爱搞关系,或者材料写得太实在,一次又一次地被刷下来。反倒是有些人,本事可能一般,但就是会运作,路子广,结果职称年年往上升。

说真的,这种事看多了,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踏实干活的,最后还不如会写PPT的,这口气,谁能咽得下?

现在好了,改成以考代评,玩法直接就变了。

这就好比把所有人都拉到一条起跑线上,不管你背后是谁,咱们就凭实力说话。一张卷子,一条分数线,就这么简单。你学得怎么样,掌握得到不到位,分数给你亮出来,谁也别想搞小动作。

当然了,肯定有人会说,考试也难啊!没错,是难。职称的考试,能不难吗?肯定得让你掉层皮。对于天天在工地,没多少时间看书的人来说,挑战确实大。

但是!这种难,它起码是公平的。它考的是你脑袋里装的东西,而不是别的。

比起以前那种你努力了半天,劲儿都不知道往哪使的无力感,现在目标就特明确,凭借自己能力去考试。至于能不能考过是攥在自己手里的,不是在别人手里,光是这一点,就值了!

所以啊,这不光是评职称的方法变了,是整个风向都变了。

以后,想在专业路上走得远,就得凭本事,靠熬年头、靠拉关系的时代,可能真要过去了。

这对年轻人肯定是好事,不用再琢磨那些乱七八糟的关系了,一门心思搞技术就行。对老工程人来说呢,也不能光靠经验吃饭了,知识得跟上,也挺好。

反正,用考试代替评审这个大方向,看样子是定了。路虽然难走,但起码是条明路。

123 阅读:78325

评论列表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124
2025-10-17 06:53

很多评职称很扯淡

不能随便干 回复 10-17 15:08
把很多俩字去掉

风鸟51899518 回复 不能随便干 10-19 11:27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118
2025-10-17 06:12

不是以考代评,是既考又评,比原来更难了。

天天砍柴 回复 10-17 16:29
那就看怎么考了!

阿克苏 回复 10-19 09:51
参加过考试吗?考试合格即获得职称,需要哪里再评?

用户92xxx82

用户92xxx82

59
2025-10-17 06:41

考试最公平,全凭本事!

LoveYou5202014 回复 10-18 19:45
逗比[笑着哭]

天王ace 回复 10-20 02:28
学习能力就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啊,在说了考试也会变的啊,后面AI能力上来了考试也会更多偏向实践的

唯有努力

唯有努力

54
2025-10-17 06:17

喊了多少年了还在搞评审

外星特使 回复 10-17 08:10
就是要把你们那些水货审掉!

我是一个文盲

我是一个文盲

41
2025-10-17 06:47

交给ai吧,成天评价这个评价那个

klrs

klrs

37
2025-10-17 07:01

考出来的人多了,不还是得评?多了一道程序而已!就算不多,聘不聘你,不还是得看“工作需要”?

klrs 回复 阿克苏 10-19 23:32
理想很丰满。

阿克苏 回复 10-19 09:49
职称考到后,这里不聘,有聘的地方。只要有能力,有职称,就有地方去。

槛内人

槛内人

37
2025-10-17 06:58

所有评审取消才是最好的

帆_松 回复 10-17 12:30
有多少人是只考试,啥活不会干的,实干家狗屁不是了

价值投资难

价值投资难

35
2025-10-17 08:22

没考以前参评了几次,没戏,得按职位排名;2020年全国统考,又参评,通过。考对普通人讲还是相对公平。

zhouyi2689

zhouyi2689

35
2025-10-17 10:28

评职称只是养肥了办证的。养肥了专家

军哥

军哥

28
2025-10-17 08:18

各行业职称先专业知识考试入门,然后审查工作经历业绩是否达标才能获得职称!这样的职称才是货真价实含金量高,把考试才子拒之门外!

东北的东北老王 回复 10-17 08:39
我单位是技术岗基层单位,结果,混编混岗,人员借调出去十之六七,有的借调去局里干出纳了,有的去干政工,有的去干办公室,有的借调去辅助执法,这些人不在自身专业技术岗位的怎么办?亏不亏?其实基层岗位,论资排辈才是最大的公平,否则,水浅王八多,各种不公平。

武寒旭

武寒旭

28
2025-10-17 03:54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三暮四。

醉月玄晶

醉月玄晶

26
2025-10-17 09:31

纯属一厢情愿,很多职业就没法以考试来量化的。比如临床医生,尤其是外科的,这玩意怎么考试?职称越高,做卷子的成绩就越难体现实际能力,总不能拉几个病人现场竞技看谁手术做的好吧?

用户86xxx76 回复 10-19 22:44
不是👀谁会写文章吗

J _ P

J _ P

20
2025-10-17 08:24

副高还是要评,专业对口初中级考试难度小,考的都是简单的常识题,但是有的考好几次都没过,是人的问题了[吐舌头笑]

江湖夜雨

江湖夜雨

17
2025-10-17 07:04

很多只会读书,不会做事的人高兴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天外飞尘 回复 10-17 07:20
你想多了,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考试,打掉些没能力的混子。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6
2025-10-17 09:10

协和医院的主任医师和一般县医院主任医师,天差地别!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5
2025-10-17 07:04

现在是考评结合好吧

愿望

愿望

13
2025-10-17 08:19

其实很多时候评审是对学历不高的人群的一种保护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2
2025-10-17 08:19

是时候到注重“深度”的时刻了,现在中国更需要高尖端人才,去创新,去超越。

无事

无事

11
2025-10-17 06:39

扯勺子特么的,

静默电波

静默电波

10
2025-10-17 11:18

身边就有200字以上都写不明白的,已经是高级政工,还是副处了,保真。

伟乾

伟乾

10
2025-10-17 09:17

既考既评比单独评也更好,刷掉一批只走后门不学的

暴富

暴富

10
2025-10-17 10:08

考还是好一点[得瑟]谁的分高谁拿

SMDX

SMDX

9
2025-10-17 10:00

取消职称制度吧

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

8
2025-10-17 07:51

中级职称几十年前就全国统考了,湖南这么落后吗?记得会计职称从1992年开始全国统考的。已经30多年了。

南国春季 回复 10-17 18:30
湖南高会一直是考过后(成绩两年有效)再评,评审的时候有很多门道。

momo

momo

7
2025-10-17 10:31

没有什么好办法。归根到底,有关系、高情商的人在哪里都混的好,没关系、低情商的人在哪里都要吃点亏,好在人只要踏实肯干,也只是吃点小亏,不至于吃大亏。

蓝剑007

蓝剑007

7
2025-10-17 12:20

现在发论文都成了销售一条龙服务了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7
2025-10-17 09:37

我们单位一线很多员工也评初级职称,我觉得这个职称就是乱用,垃圾,明明这些人撒都不懂,就是普通的职工,偏偏要挂个头衔在。

双星

双星

6
2025-10-17 08:41

又考又评,看以往的新闻有报道,教师评级就是这么来的。有的教学质量好,教学素养高但性格刚直不阿不会阿谀奉承,结果,年年评不上[呲牙笑],以至于教学的后勤部门或者比他差的都能评上了。

美丽人生 回复 10-19 05:51
教学质量高的,难考上。因为考的通常都是死东西,脱离实际。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5
2025-10-17 06:56

职称不是学历,光考试看不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成就也是很重要的。

槛内人 回复 10-17 06:59
全世界都没有评审,你作何解释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5
2025-10-17 08:54

小编球都不懂,其实是既考又评,考试通过才能评,不然哪那么多职称给你。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5
2025-10-17 21:57

必须考试[点赞][点赞][点赞]

张家大少小金子

张家大少小金子

5
2025-10-17 05:38

说的没错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5-10-17 17:43

谁出题? 统一考还是各单位自考?

逍遥

逍遥

5
2025-10-18 10:15

老师的评职称也都是混工资,涨工资的。

网评人生

网评人生

5
2025-10-17 07:31

小编胡扯的吧,说的是初、中职称吧!

东北的东北老王 回复 10-17 08:40
初级早就不评审了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4
2025-10-17 14:44

坐标福建宁德,娘的,既考又评!难度翻倍

隐形侠

隐形侠

4
2025-10-17 19:19

教师应当也考,这样才公平。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4
2025-10-17 09:45

早该如此,断绝腐败!

春天真好

春天真好

4
2025-10-17 07:05

学校一个老师考试什么都排前几名,当班主任被家长投诉。家长和学生反应他不会教书,这样的老师怎么办?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3
2025-10-17 08:03

反正就是资本产业链

一休

一休

3
2025-10-17 12:59

肯定不是考过拿证

郭二

郭二

3
2025-10-17 12:27

考评结合本来就是个奇葩现象,评审就顶在脖子上的刀

gardner

gardner

3
2025-10-18 20:27

授予职称就是看相应的技术人员是否达到了同行业的约定水平。例如做包子的高工,让他做几个包子让行家尝尝,再问一点相关问题,然后打分,判定,就够了,这是评职称的方法。 如果改成考试,因为不太可能为包子出一套试题,大概就只能按面点来出题,考试内容也只能是可以量化的东西,以及以常识性,共性问题为主,不太可能涉及到多少包子的核心问题。那么,这样的考试显然就对年轻、记性好、了解各种泛泛而谈知识的人有利,做包子的专家反而可能不知所措。那么用这种考试评出来的包子高工,你会去帮衬、捧场吗?

早在干啥

早在干啥

3
2025-10-19 19:47

职称和学历证都开始水了

小危哥

小危哥

3
2025-10-19 08:18

河南啥时候这样干了?

老九

老九

2
2025-10-17 10:36

浙江考完还是要评审

qjiangjr

qjiangjr

2
2025-10-17 18:26

那正高级呢? 是不是也要用考试的形式

欢乐到家

欢乐到家

2
2025-10-17 20:14

仅仅是湖南省?不提也罢[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相伴一生

相伴一生

2
2025-10-17 09:44

高级技工也应该取消,没有实际工作能力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2
2025-10-17 19:03

职称、考评该要改革,不然辛辛苦苦耕种的太罪过。

亮亮

亮亮

2
2025-10-17 19:14

考的就不多了吗?

阿坤

阿坤

2
2025-10-17 08:04

教育系统也是,这样那样打分,有职务分自然高!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2
2025-10-17 08:52

河南哪个专业取消高级评审了?卫生专业是没有啊。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

2
2025-10-17 12:28

50几岁的人和2、3十岁的人去考?

无心 回复 10-17 12:41
2、30岁的能考高级职称……。

遛遛

遛遛

2
2025-10-17 13:22

没有绝对公平,一医生十几年临床科室内业务都如火纯情学历不行升不了,一老师小学带三轮尽职尽责最当打之年是人际不行升不了。

房不胜房

房不胜房

2
2025-10-17 11:12

同意,考试才是公平的

随风

随风

2
2025-10-17 12:01

到医院学校统计一下,都是什么人反对评职称考职称,然后决策

艺苑顽童

艺苑顽童

2
2025-10-17 15:55

恐怕是多数人的一厢情愿,能实施吗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2
2025-10-17 08:29

按工龄拿工资。不应该评定级。有这个政策。钻空子人就多。留须拍马人就多。造假人就多了。说按工铃谁也说不也说不出来啥。矛盾也少。工龄长多拿工资。工䍅少少拿工资。你有啥意见。你不上班还拿工资吗。矛盾减少,网友们也没有意见。合情合理。

幽水

幽水

2
2025-10-18 01:49

要更严格要求!

如山

如山

2
2025-10-17 10:58

建立健全一整套完整的许价体系!

用户11xxx31

用户11xxx31

2
2025-10-17 20:34

坚决支持

刘勇

刘勇

2
2025-10-18 19:36

早就该这样!

零部件

零部件

2
2025-10-18 09:26

二十年前就开始考试了,现在只是去掉了评审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2
2025-10-18 23:43

现在地方凭工程师,10个人9个假的!所有材料全部造假!造假评审打包代办,都已经成为产业链了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2
2025-10-17 21:09

这就对了!

阿克苏

阿克苏

2
2025-10-19 09:50

职称证书分准入类和水平类。

小马技术员 回复 10-19 22:03
职称没分,职业资格证和执业资格证分

红胡子

红胡子

2
2025-10-18 00:04

估计更难了

用户71xxx17

用户71xxx17

2
2025-10-18 00:15

我今年转了几十个省里的评审资格的文件,你说不评了?

缘木求鱼

缘木求鱼

2
2025-10-19 06:00

这是最公平竞争

呵呵

呵呵

2
2025-10-18 01:08

教师职称就是这样的,首先资格认证,任教和学历,其次是考试,教育学,心理学,40%的理论,60%实际情况的处理方法,再是所任学科的教材教法和做题。有一个合格标准分,都及格了两年有效,就由评委会评定,能否取得该职称的合格证,拿到了后,再去争取聘任,才有该职称的待遇。

OK

OK

2
2025-10-18 17:04

早就应该取消了,所谓砖家都是下面的人在做工作,高级职称,人老昏花,不是心脏不好就是高脂高糖,好多单位就是硬性要求高职装门面,其实都是低级职称帮他做工

linka555

linka555

2
2025-10-18 16:21

专家是砖家,职称是资称,懂的都懂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2
2025-10-18 16:10

相对来说考试比较公平,没啥猫腻。

逝水无痕

逝水无痕

2
2025-10-19 10:44

教师职称也要以考代评[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10-18 17:03

谁说不看项目的。我也不认识评委,发的论文还是八百一篇那种垃圾期刊。副高还不是一次评过了[得瑟]这条件,不看业绩评委还能看啥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2
2025-10-20 02:48

职称就是圈内人给自己多拿多占的资格!

魔即天道

魔即天道

2
2025-10-18 23:27

没事,都以考代评了,不许评了也行,我们可以评聘分开嘛,我们可以破格聘任嘛,都是有办法滴。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2
2025-10-17 16:53

考什么?

jxb

jxb

1
2025-10-17 14:00

考试?玩吧,有搞出来一个发财机会🌚🌚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5-10-18 06:28

搞个英语在里面,90%都没望!

辉哥

辉哥

1
2025-10-17 15:45

评审环节暗藏腐败猫腻,早该取消

籽宰氚尚

籽宰氚尚

1
2025-10-17 14:17

考,就能公平?尔想的太简单了!

寻常人家

寻常人家

1
2025-10-17 09:20

现在是既考又评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10-17 15:31

怎么杜绝收钱评审是重点,脱离社会象牙塔里的“专家”是祸患。

Wwwwhzzww

Wwwwhzzww

1
2025-10-17 11:48

考试,不是因人而异针对工作内容设计试卷,而是考一些没用的玩意。

曾经海枯石烂现在不服就干

曾经海枯石烂现在不服就干

1
2025-10-17 10:02

感觉高级工程师泛滥了,实在不行引入超级工程师吧[笑着哭]

小帅

小帅

1
2025-10-17 07:14

下面医院不执行政策咋办

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

1
2025-10-17 08:02

我们医院科室的年轻人,好不容易职称考过了,结果单位没有空出名(单位正高,副高,主管都是有名额的),还是不能晋升的,当然也就谈不上工资待遇的,而且这个职称考试的成绩只保两年,等两年空出名额了(比如哪位退休了),考试成绩又失效了,又得重考。这些都是纯纯的扯淡。

米饭

米饭

1
2025-10-17 15:31

会考试的就会做事吗?

豫九四 回复 10-17 22:37
考试这么简单都不会,事情也是瞎做

豫九四 回复 10-17 22:38
考试肯定比做事简单多了,如果考试都不会还能说啥?

心若残烛随风摆I血似飞雪漫天漂

心若残烛随风摆I血似飞雪漫天漂

1
2025-10-17 17:02

把赵括放到现在是个什么水平???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1
2025-10-17 12:47

都有弊端,最好取消平级,定岗拿钱,不管你学历、年限,反正干得下就拿那个岗位的工资。

守望者

守望者

1
2025-10-18 18:20

就看怎么考了,考行测和申论有啥用?!行业这么多,技术能一样吗?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1
2025-10-17 14:51

早该如此啦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1
2025-10-19 11:39

支持。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1
2025-10-18 22:57

有些专业可以以考代评,如会计、审计、统计等,有些专业目前还不能完全做到以考代评,如现在的高科技领域。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1
2025-10-18 20:40

小镇做题家最喜欢这些

纯爷们儿

纯爷们儿

1
2025-10-19 17:12

考现在也考啊,就是聘不聘你得单位评的[呲牙笑]

紫茵

紫茵

1
2025-10-19 20:36

我考会计,审计中级职称都是全国统考的,第一次听说还有评审的职称!高级职称也是先考后许,评而且是两年内要在行业杂志发表多少篇期刊也可以

刘刘

刘刘

1
2025-10-19 11:04

13年评中级,要考计算机,英语,专业考试。后来咋个取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