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一旦免费就不再是高速了,后续维护也将成为一个大问题!9月4号,成绵高速成为四

叁号知识局 2025-09-12 22:05:25

高速一旦免费就不再是高速了,后续维护也将成为一个大问题!9月4号,成绵高速成为四川第一条免费高速,不过大家高兴之余,一个新情况出现了。   麻烦看官们右上角点击一下“ 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9月4号,成绵高速免费了,这条消息一出,立马在四川掀起了一阵小小的欢呼。   毕竟从成都到绵阳,单程能省下五十多块钱,对于每天往返的车主来说,长年累月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有人调侃说,以后再也不用在收费站前翻找零钱,或者盯着手机扣掉那一笔心里暗暗肉痛的通行费了,大家的第一反应很直接:省钱,实在,民生利好!   然而这份喜悦没过多久,就被新的烦恼淹没了,因为一旦免费,就意味着没有任何门槛限制。   原本为了省钱走普通公路的大货车、砂石车、渣土车们,也蜂拥而至地涌上了成绵高速,以前车流量已经不小,如今更是热闹非凡。   可“热闹”在高速路上可不是褒义词,它意味着拥堵、缓行,甚至原本应有的高速体验完全丢失。   有人打趣说,开在这条高速上,油门踩得再狠,也不过是龟速前行,对开小车的人来说,那种原本期待的畅快被无情击碎,取而代之的是心口一直悬着,手心不停冒汗的紧张感。   拥堵只是表层问题,更让人担心的是安全隐患。   大车多了,小车就像夹在其中的弱势群体,一旦遇到急刹车或车道变化,事故率必然水涨船高。   高速变慢速,事故率却在加速,这样的讽刺场景让人哭笑不得。   曾经大家把成绵高速当成成都与绵阳之间最方便的纽带,而如今更多人开始怀疑,开上去真的是图方便吗?   除了安全问题,还有一个潜在的麻烦逐渐浮出水面——道路养护!   以前有收费,钱从哪儿来都有个着落,道路修补、坑洼治理还能保障,但如今免费了,收费站撤了,资金断了,谁来买单?公路养护是个长期消耗巨大的工作,没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路面质量会怎样,不难想象。   小坑洞没人管,慢慢变成大坑,大坑出现后才临时修补,结果就是道路状况越来越差,那时候不仅仅是开车堵得心烦,更会觉得车子在颠簸中快散架了。   不过话说回来,成绵高速的免费也不是毫无意义,作为四川第一条因收费期满而转为免费的高速,它的确开了一个先例。   西部地区的高速公路,大多还是处于收费阶段,如今四川敢于率先放手,这背后无疑有探索与试验的价值。   放眼全国,高速免费并不是孤例,广州环城高速、深圳梅观高速都曾走过类似的路。   广州为了缓解市区拥堵,干脆把环城高速变成了城市快速路,彻底取消收费,深圳则更直接,当年政府斥巨资“赎回”梅观高速,成了国内第一条提前免费化的案例。   但每一个案例的背后,都要面临同样的问题:免费了谁来养?道路越用越旧,修补的钱从哪里来?   归根结底,高速免费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对普通人来说,它是一份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对管理者来说,它是一份必须解答的考卷。   我们一方面希望更多高速加入免费行列,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担忧这份福利能不能持续下去。   如果道路越来越差,出行越来越堵,那所谓的“免费”就会变成另一种隐性成本。   对此,从长远来看,大家觉得高速应该免费还是收费?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油车加油费里含有养路费,可用于修路养路;而新能源车充电费里不含养路费,就相当于免费使用公路,因此建议对新能源车恢复按年收取养路费,或者全面禁止新能源车上公路。

对道路破坏力相对比较厉害的,就是大货车,尤其是超速大货车。高速一旦免费,大货车就扎堆走,收费高速超载查的严,免费的就宽松很多,那路分分钟就不太行了

0 阅读:41122

评论列表

飘渺云烟

飘渺云烟

255
2025-09-13 13:13

你了解一下什么叫燃油附加费。你加的油里面的养路费是养狗的。

笑苍生 回复 09-14 15:30
你了解下再过几年有多少人开油车,开电车会缴燃油改?

guying17 回复 09-14 19:19
没有加入油费钱,养路费轿车一百块一个月

GZG

GZG

123
2025-09-13 13:15

油里含的养路费呢,高速不收费路也不养护了?

用户10xxx36 回复 09-14 14:32
我想也是不要高兴太早了,自己知道自己在哪里最重要

用户10xxx71 回复 09-14 17:52
电车应该收费油车免费

AKD卢

AKD卢

88
2025-09-13 14:02

到底是谁建议的高速免费后,就不修了!法律规定高速是要维修的,政府要拨款!到底是谁在建议不按法律规定的来办事的!

论语 回复 09-14 16:39
谁告诉你不修了?是不再按高速公路的标准维修了

用户12xxx28 回复 09-14 15:37
我们交的养路费是做什么用的?高速免费了以后这一段路就由高速公路公司移交给地方路政部门了,费用当然由路政出了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69
2025-09-13 12:47

对小型车免费就可以了,货车重型车千万别说为了公平免费,如果对这类车免费那路也就快完蛋了。

超越极限 回复 09-14 12:42
高速对货车免费了,你信不信修高速比修国道还频繁?

筱邪丶 回复 09-14 13:11
还在通胀还在通胀,通缩都好久了还在通胀

永远的罗纳尔多

永远的罗纳尔多

45
2025-09-13 13:25

深圳几条高速免费,珠海也有两条高速免费,为啥没有你说的问题?

朋友二号 回复 09-14 13:25
限行外地车[滑稽笑]

啭角遇到鬼 回复 朋友二号 09-14 14:44
阁下对深圳限行一无所知。。

用户98xxx77

用户98xxx77

42
2025-09-13 14:17

降费就行,不图免费,甚至是不涨价就好。

虎跳三界 回复 09-14 07:52
我同意你的观点,少和老百姓争利益,取消是不可能的。

新起点

新起点

32
2025-09-13 12:24

建议每辆车每年可免费行驶8000公里高速,超出按正常收取

小辰本尊 回复 09-14 13:13
免费1000公里就行了。[滑稽笑]

042 回复 09-14 21:04
这怎样落实?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29
2025-09-13 21:13

我觉得便宜点就好。完全免费了,老头骑个三轮都敢上去,不收费了一般人还没法管。

用户13xxx20

用户13xxx20

28
2025-09-13 18:44

免费的不够多,所以堵。都是免费高速路了,也就稀释了

唯心 回复 09-13 22:14
深圳免费的没怎么堵,比较堵的都是收费的

涴心只爲伊人♥醉☆ 回复 唯心 09-14 11:36
因为堵的那些都是赚钱的,肯定不能免费,免费的车流量小,收费也是亏损,所以搞个免费。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6
2025-09-13 22:16

建议高速减费不要免费。收费高速可以长治久安。免费路就像美国的公路时间长了没人管了。很快烂了。现在的高速维保的还可以。好制度要长时间执行。

gzcaojin

gzcaojin

22
2025-09-13 12:56

深圳的好几条高速免费

嘟嘟

嘟嘟

15
2025-09-13 23:48

不用免费,降低费用就行。货车是营运车辆,不该免费。而且货车本身就对道路的损伤大些。

巨枪乌贼

巨枪乌贼

15
2025-09-13 14:00

正常行驶的免费,对龟速或超速的使用重罚来养路。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14
2025-09-13 18:19

资本的走狗!

zfh

zfh

14
2025-09-13 23:57

那么养路费是被狗吃掉了吗?

飞鹰

飞鹰

11
2025-09-14 00:05

海南堵吗?

虎彪

虎彪

9
2025-09-13 23:23

很快有不少豆腐渣工程现形[捂脸哭]

黄厚发

黄厚发

9
2025-09-14 00:05

油中含有养路费,1.48元/升

用户17xxx43 回复 09-14 17:03
张嘴就来!自己查一下,1.48/升是燃油附加费,养路费只占其中一部分,而不全部都是养路费。

山风

山风

9
2025-09-14 07:06

中国有那么多国省县乡道,几十年都正常使用,怎么一条高速免费了就不能使用了???

梁小牛

梁小牛

8
2025-09-13 21:35

高速路五十米有六七台车在开,就不是高速路了。

狼魂

狼魂

7
2025-09-13 21:20

扯蛋,不懂别乱写,深圳市好几条高速没收费,也没见路烂,洞多,

/ka 十八子

/ka 十八子

7
2025-09-13 21:22

窃以为半价最合适。全价真太贵。比油还贵。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7
2025-09-14 07:16

国道省道都不养护了吗?又在为高速免费制造舆论!

jlspng

jlspng

6
2025-09-14 10:18

就像高速刚免费堵车的时候,有很多人抨击查来查去是高速公司免费时间段还落杆,就像这个其实免费高速堵车是因为车速慢或者多条线路进入高速的多,但是有一点车子分流了国道就会快物流成本会降低商品流速会更灵活

66xxxx6055

66xxxx6055

6
2025-09-14 08:46

近期有些省份将本已免费的国道重新开启收费站点又开始收卖路钱,四川需要钱的地方还很多没必要完全免费,先免成绵两地7座以下及客运车辆其他车辆依情况再定

汤圆大叔

汤圆大叔

6
2025-09-14 00:39

变相憋到你走复线

yaomingxi1

yaomingxi1

6
2025-09-14 07:33

国道取消收费难道就不修了?切

zxhzxh312

zxhzxh312

5
2025-09-13 11:43

高速肯定是不能免费,但可以以年为单位调价格控制车流量。

shence 回复 09-13 13:41
不受虐不快活?

佩奇终结者 回复 09-13 23:12
免费后有什么问题再制定解决策略,而不是违背当初承诺,以会出现新问题为由拒绝免费,这就叫不要脸。

快到碗里来

快到碗里来

5
2025-09-14 19:21

小编狗屁不通

用户15xxx99

用户15xxx99

4
2025-09-14 01:00

公路维护压力比较大,特别是路面承受强度太大。流量大更容易堵车,越堵车,高架桥和高路基承受压力更大破损率更高。

刚刚

刚刚

4
2025-09-13 21:36

国外高速免费的经验呢,现在不知道借鉴了。

稍等一下

稍等一下

4
2025-09-14 11:15

高速收费是还修路时的贷款的,路面养护是你油里面的养路费支付的,但最后谁来出钱谁来干就看几家单位怎么商量了。

理想人生?

理想人生?

4
2025-09-14 13:02

目前来看高速到期不识合免费,应该是降低一半通行费,等待大部分高速到期就一起免费,到时路多免费了车主就不会一窝蜂全部走高速了。

春夏

春夏

4
2025-09-14 02:20

只是这一段不计入收费,又不是撤销收费站。从其他地方驶来的车辆要从这个出口下高速,一样要收取在其他路段行驶时的费用。比如从200公里外开来,原本是要收200公里的路费,现在这一段不收费了,就减去这一路段的费用。如果这段是50公里,那么就是收150公里的费用。

游云

游云

4
2025-09-13 23:22

从来不支持高速免费。免费就没人管,等财政拔款修补,十年也补不上。用者付费,这才是正确。

吾乃江东小霸王孙伯符

吾乃江东小霸王孙伯符

4
2025-09-13 14:22

高速不应该免费,但必须降低收费,闲人养太多,费用居高不下。

游云

游云

4
2025-09-13 23:22

从来不支持高速免费。免费就没人管,等财政拔款修补,十年也补不上。用者付费,这才是正确。

鹰隼

鹰隼

4
2025-09-14 00:09

燃油税难道不是养路费吗?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4
2025-09-14 12:51

齐心忧天,只是免高速行驶费,其他一样不少。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4
2025-09-14 19:37

建高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钱建,没钱养?这不是你嘛笑话吗?

中国人的世博

中国人的世博

4
2025-09-14 19:45

开坏了就封了吧不是好了吗,过五十年人少了再修。

好物分享小米姐姐

好物分享小米姐姐

4
2025-09-14 20:35

资本又来哭穷了,我就想问一下,不收费的公路是不是就没部门去管理了吗?

星羿

星羿

3
2025-09-14 19:06

收费站还是保留的,代收其他路段的高速费,只是这一段不计费而已

顺意

顺意

3
2025-09-13 11:49

深圳市早就有了4条免费高速了

唯心 回复 09-13 22:12
准确来说应该是6条半:深惠、盐排、东部过境、南光、龙大、梅观,清平免一段。听说明年水官也免费了

游云 回复 09-13 23:26
深圳是保税的,不用交税给国家。你明白吗

Teny007

Teny007

3
2025-09-14 09:00

支持适当收费,但不支持胡说八道。高速收费是为了偿还贷款及利息,养路费等支出是通过燃油费附加缴纳的,不要以此延长收费。支持满期后适当收费一是车流调节作用,二是适当补充资金缺口

兀立

兀立

3
2025-09-14 11:26

为了流量胡编乱造,下流无耻的畜牲

未知的旋_律

未知的旋_律

3
2025-09-14 06:26

说免费没人养护的是不是脑子有问题啊???难道不知道以前的养路费改为燃油附加税了???只要加油,那就包含有养护的费用了!!!当初把养路费改为燃油附加税的意思就是你多跑多加油,那么使用公路多就交得多!!!高速公路收费是因为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都是贷款修建的,还完贷款免费有什么问题呢??

全家乐

全家乐

3
2025-09-13 20:56

收费到期了!!成本收费也可以啊?不停的收费,也不降低费用,还不是此路是我开…………

枯藤老树昏鸦

枯藤老树昏鸦

3
2025-09-13 21:57

改名成绵快速路

U游靓仔

U游靓仔

3
2025-09-14 07:56

为了后续养护,建议收取基础的养护费用,建议限制部分车进入也是应该的。

采蘑菇

采蘑菇

3
2025-09-14 19:18

说大货车和渣土车能上去的,都是没怎么上过高速的人吧。大货车和渣土车上不了高速的主要原因是超载,它必须过泵。不是他们出不起高速费,是超载压根上不去。因为走低速的大货车和渣土车,100%都是超载的。不超载上来和普通货车一样,跑的比你快!而且虽然到绵阳这一段路是不收费的,但是别的路段还是收费的,他还有收费职能的。

丹心

丹心

3
2025-09-13 22:54

胡求整,一出又一出。

过河的马

过河的马

3
2025-09-14 20:30

难过不收费的公路就没人养护吗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5-09-14 18:40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个口号日狗了,跟养护费用有关系吗

林子

林子

3
2025-09-14 14:29

这节奏带的不好 你可以安装限高限宽 仅供小型车辆通行 大货车之类的禁止上这类的高速

Dino

Dino

3
2025-09-13 20:39

免费后,按城市快速路管理和维护即可

笨也

笨也

3
2025-09-14 19:01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第一,免费道路太少,第二,默许违规驾驶,龟速车,大货车,人为造成堵车,交通部门默许这种情况,就是为了重新收费埋伏笔,到时候还是广大驾驶员主动要求的,又。。。。又。。。。,名利双收

泉州客

泉州客

3
2025-09-14 18:08

照你的逻辑医院若免费也就不叫医院了

书法书包

书法书包

3
2025-09-14 19:18

养路费不早就改燃油税了吗!

L金S

L金S

2
2025-09-14 13:40

降到两毛一公里就行,太贵了走不起啊

黄正贤

黄正贤

2
2025-09-14 12:39

主编是跟高速是一伙的吗?

巴子

巴子

2
2025-09-14 20:00

可以先免一半试试看吧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09-14 01:51

这简单小型车辆免费,大型车收费不就结了,至于养护我记得加油里有个费就是养护的,你别说高速不算只养国道啥的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09-13 21:59

免费好,不免费钱也见不到还是说年年亏。油费都包括了养路费,高速收回成本就免费

用户18xxx50

用户18xxx50

2
2025-09-14 13:06

一半价格优惠就好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09-14 10:46

去医院,为了流量,不择手段!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09-14 06:45

路坏的问题是车子超重造成的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9-14 07:50

可以走成绵复线、新成绵

狂奔

狂奔

2
2025-09-14 12:26

高速收费不是不可以,你把我买车时各种税费退给我就行了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9-14 07:30

热闹

凌云115

凌云115

2
2025-09-14 09:17

免费针对小型车辆。泥头车除外才行。

勇劫

勇劫

2
2025-09-13 20:19

自己妄想,

m鲁谷

m鲁谷

2
2025-09-14 06:54

高速必须收费!否则就成了少数人的游乐场、竞技场,安全系数变为0!

小二来二斤醋

小二来二斤醋

2
2025-09-14 03:36

货车费用减半,小车五元一次

梧桐叶

梧桐叶

2
2025-09-14 09:03

城市快速路收费了吗?还是管理的问题,免费了,交通部门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好,都不是问题

风ัั中ัั的ัั浮ัั萍้้้้้้้

风ัั中ัั的ัั浮ัั萍้้้้้้้

2
2025-09-13 22:54

来广州北环看看,早两年才免费,现在刚刚重新铺一层新的沥青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2
2025-09-14 12:33

少见多怪,宁波北仑境内高速免费都好几年了。

8178333

8178333

2
2025-09-14 14:36

没一点常识也不知道百度查一下

双子涂鸦

双子涂鸦

2
2025-09-14 14:45

虽然我也不想花钱上高速,但我还是不支持高速免费。我支持高速打折,适当降低高速过路费,高速就是需要限制车流量,确保高速能够全时畅通才是高速的意义所在

A

A

2
2025-09-14 20:39

一旦免费,大货车小车全部打堆,除非禁止大货车走超车道,否则百分之百堵车!

网络已不再帮谁

网络已不再帮谁

2
2025-09-14 08:46

油价,电价,䃼不起来?

大宋

大宋

2
2025-09-14 19:44

愿意收费?!

额

2
2025-09-14 08:59

四川免费高速路况都很差。。。看你怎么取舍!!

铭房

铭房

2
2025-09-14 15:06

难道说以前老百姓交的钱都用完了?剩下的钱意思是都不在高速上投入了吗?

yuganr

yuganr

2
2025-09-13 18:20

继续收费用减半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2
2025-09-14 07:52

还是要限制吨位的。

loveplus1352

loveplus1352

2
2025-09-14 18:36

高速免费不能不维护!

西瓜没瓤

西瓜没瓤

2
2025-09-14 10:48

油钱里面加了养路费,估计要不了多久,电车也会收养路费,看着吧

谁知道

谁知道

2
2025-09-14 17:06

海南岛高速免费

强哥

强哥

2
2025-09-14 14:40

高速公路免费了不代表不管理了,其实可以相应的每公里按1毛钱收费比较合理作为维护管理费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9-14 15:16

整个限高限宽限重的不就行了

江西658技术师

江西658技术师

2
2025-09-14 17:17

可以按百分比收做维护费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5-09-14 18:41

如大部分高速免费,物流成本降低,中国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除了关税战)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09-14 15:42

营运车辆可以不免费,,私家车免费就行啦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2
2025-09-14 14:58

我感觉是个套路。他先免费,然后高速公路就会超负荷运转。无法维护。拥堵成常态。然后就会改扩建。接着又一轮收费开始了!

向死而生

向死而生

2
2025-09-14 19:34

高速路以后肯定会免费的!相信我[呲牙笑]

流浪

流浪

2
2025-09-14 19:35

砂石车\渣土车上高速,路面散落的砂\石\土是相当危险的

GGG

GGG

2
2025-09-13 21:44

免费又不限行,就不是高速公路

AKD卢

AKD卢

2
2025-09-14 08:04

免费之后,促进的经济发展后的利益提升和税收的提高,足以维持高速的修缮。如果成渝的高速全免费,成渝的经济发展和地产的发展,将是不可限量的。

(*^ω^*)

(*^ω^*)

1
2025-09-14 20:58

看到有人指出你的问题我就放心了

onthing

onthing

2025-09-14 21:21

不会的,风口上投资各种上,现在库存车都挤爆了只怕有人要资金链断了。这个时候再补刀,会有很多人失业。

叁号知识局

叁号知识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