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局势分析:阿富汗的做法,中国应如何应对? 近期,阿富汗提出了让中国中期撤离

烟火看看国际 2025-08-13 10:35:18

国际局势分析:阿富汗的做法,中国应如何应对?

近期,阿富汗提出了让中国中期撤离的要求。

此前,中国已在阿富汗有大量投资,例如阿姆河油田,中国持有75%的股份,投入了大部分资金。在这一过程中,阿富汗以中国投资不到位、培训不到位为由,想要赶走中国。在此期间,阿富汗接受了巴基斯坦的援助、伊朗的援助,当然也接受着其他国家的援助。

阿富汗的这种做法是不是让人感觉似曾相识呢? 就是对你好,需要钱的时候,找你。需要物资的时候,找你。满足他,对你特别好。现在由于种种原因,就要求你离开。

中企这件事其实是有客观原因的,在阿姆河油田,其地理位置偏远,道路不通畅,中国的投资也好,行动起来很不方便,所以进展缓慢。现在的问题不是进展快慢的问题,也不是中国投资的问题,而是阿富汗想要对待中国而不受到惩罚。

这种做法是不是很熟悉呢?

在非洲,我们去投资,修路修机场,帮他们解决外贸问题、债务问题,结果我们把油田弄好了,把平台建好了,他们就要求我们离开。我的观点是,当我们到了需要给对方投资的时候,也到了该派遣军队为我们的投资保驾护航的时候了。要有经济手段,也要有军事手段,甚至要有政治手段。

生活中的基本常识就是,如果作恶没有受到惩罚,那么这种作恶就会持续。

反过来说,如果有人肆意妄为,他可以随心所欲,这个时候你不去反击,结果只能是他更加肆意妄为,这就是生活的一个基本道理。

我想,处理国际关系是否也是如此呢?有规则、有执行、有惩罚、有奖励,这恐怕是国际关系、人际关系、企业关系都需要的东西。

如果我的这个观点正确的话,恐怕中国下一步要重塑我们的国际关系体系,这就如同歼10C能够击落法国阵风一样,需要有一个体系化作战模式。

如果这个观点正确的话,那我们就需要建立一个体系化的国际关系,有经济的推动,有政治的斡旋,建立联盟关系,有军事的打击,有惩罚机制,这样才能真正建立一个体系化的国际关系,我们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否则我们的损失还会出现。

大家怎么看我的建议和观点呢?

以前中国主要是国内投资,现在是对外投资越来越多,历史证明,当对外投资越来越多的时候,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保护,否则你的投资在在别人眼里就是嘴边的肥肉

2 阅读:21173

评论列表

辛123

辛123

314
2025-08-13 15:55

感化他们,真是个笑话

一路风尘 回复 08-14 08:49
感化穆斯林?醒醒吧

用户18xxx00 回复 08-14 10:36
所以美国灭了二十年都没灭完?还灰溜溜的跑了?

剑走偏锋

剑走偏锋

148
2025-08-13 18:28

国企最喜欢在国外投资了

用户15xxx44 回复 08-14 08:21
回扣

 一名 回复 08-14 09:08
平账

湛蓝2017

湛蓝2017

126
2025-08-13 19:05

这么大的损失,有人负责么?

用户17xxx28 回复 08-14 03:43
和平负责

橘子小太郎 回复 08-13 23:06
路没有,怎么运设备。不运设备,有毛损失。

ucz

ucz

111
2025-08-13 18:08

当初不评估风险就去投资??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有“契约精神”??何况是前恐怖组织?忘了吗?

思远志华

思远志华

83
2025-08-13 21:07

畏威不畏德,看看美国,其实美国人霸道有时候还真管用!

用户10xxx04 回复 08-14 08:51
现在阿富汗政府的是美国扶持

一池清水

一池清水

75
2025-08-13 17:50

松子好吃吗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63
2025-08-13 19:28

宗教国家永远把非本教派的当敌人。

模头

模头

51
2025-08-13 19:06

这凯子家好欺负!

自然

自然

49
2025-08-13 20:20

有力量,别人也看到了,但别人看你不用,感觉你就像个有蛮力的傻子。那自然谁都可以戏耍一下傻子了

蓝天

蓝天

47
2025-08-13 18:27

大沙雕一个。!还自以为可聪明

过客 回复 08-14 09:52
洗刷刷

暗夜闻香

暗夜闻香

30
2025-08-13 18:04

听话有糖,否则棍棒伺候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9
2025-08-13 16:27

塔胡有一点对

一日不可无音乐

一日不可无音乐

24
2025-08-13 19:39

波斯人最不可靠,若阿富汗不老实的话,我们可以用无人机、机器狗等手段干死他们

用户11xxx61 回复 08-13 23:20
阿富汗不是波斯人,是阿拉伯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0
2025-08-13 17:39

遑论国际关系

清风

清风

20
2025-08-13 20:55

学学美国,胡萝卜➕大棒政策,非常有用![墨镜][墨镜][墨镜]

hbjx 回复 08-13 21:40
又要批人家 还要学人家 不矛盾么?

落叶无痕 回复 hbjx 08-13 22:00
不矛盾!谁都想向美国那样只是实力不允许!

永远向前

永远向前

18
2025-08-13 20:12

活该。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8
2025-08-13 22:53

同样的错误多次犯就有点不正常了

好好的 回复 08-14 08:30
我们就是与别人不一样

清景山人

清景山人

16
2025-08-13 19:45

穷是有原因的,感化不够!

天下无贼 回复 08-14 06:47
犯贱也是有传统的

行者

行者

15
2025-08-13 18:51

看过那家中国企业资料吗?没有的话看看再说,如果没有违约在前,那会出这种事!在人家地盘你吃肉也得让人家喝汤吧?

chaboshi 回复 08-13 21:49
你看过?

行者 回复 chaboshi 08-13 23:55
看过的,上海民营企业

chaboshi

chaboshi

14
2025-08-13 21:44

你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1
2025-08-13 20:42

说得很对,点赞N多,我们一定要改变思维。老祖宗有句俗话:借钱的时候你是兄弟,还钱的时候他是大爷。

tb664191488

tb664191488

11
2025-08-13 22:47

你是老板也会这样投资'在国外泡汤了钱是国家的。有什么可怕的?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9
2025-08-13 19:01

武力解决!用嘴巴肯定搞不定这群恐怖分子!跟恐怖分子打交道只能用武力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8
2025-08-13 23:11

应该要追责,国家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

巍威

巍威

8
2025-08-13 23:07

中国人到哪里都是待宰的羔羊,强个卵。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7
2025-08-13 20:24

怎么都在搞咱们[大哭]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7
2025-08-13 20:37

所以说美国的做法不是没道理的,有美国资产的地方就有美军,就是说拳头管不住的地方不要瞎投资!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7
2025-08-13 19:53

是时候组建中国的瓦格纳了

用户66xxx53

用户66xxx53

6
2025-08-14 10:24

以德服人?你怕不是生活在童话里,没点关系,你开厂试试!

白--刘

白--刘

6
2025-08-14 06:25

浪费那些钱干什么?自己国内还很多贫困户呢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
2025-08-13 20:04

美国为什么强大?为什么没人敢欺负,因为有大量的美军驻地在世界各个地方,

青花非元

青花非元

6
2025-08-13 21:54

中国那么多退役特种兵,一身的本事,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安保公司专门用来保护国家海外资产和人员?而是让他们回归社会而英雄无用武之地。

用户98xxx15

用户98xxx15

5
2025-08-13 23:06

撤回吧,及时止损

用户74xxx80

用户74xxx80

5
2025-08-14 06:59

谁做的决定谁负责

一渡Hrftv轻舟 回复 08-14 07:21
坚决追责,当然是对的。

月后山

月后山

5
2025-08-13 22:34

活该,这种流氓国家就不该投!

軍臨天下

軍臨天下

4
2025-08-13 22:13

做生意前要修基地有驻军才行

用户13xxx42

用户13xxx42

4
2025-08-13 22:16

美国打阿富汗不是为了油田吗?

Paulwang

Paulwang

4
2025-08-13 21:07

不还钱,直接轰炸一波他首都,

333

333

4
2025-08-13 22:49

以德报怨,感化他们

漂泊他乡

漂泊他乡

4
2025-08-13 23:30

学美国,对外国搞儒家那道是不行的,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5-08-13 20:36

国企就喜欢胡乱投资

刘松

刘松

4
2025-08-13 20:29

有钱了强盗就会抢,就需要保镖。

礼贵

礼贵

4
2025-08-13 20:41

不然烂账咋办?怎么洗

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

4
2025-08-13 23:02

那么是否真的违约了呢?

一滴水儿

一滴水儿

4
2025-08-13 22:52

鼓得猫腻

南风

南风

4
2025-08-13 23:36

是该漏漏獠牙啦!

走在田埂上的人

走在田埂上的人

4
2025-08-13 22:36

停止合作可以啊,按合同赔偿便是。如果合同没约定这方面的赔偿,那就是人祸。

申由甲

申由甲

3
2025-08-14 04:49

信仰不同。尿不到一起的。巴伊埃沙都会如此。

老谢

老谢

3
2025-08-13 22:09

这些穷国去投资风险控制是首要问题

吉星高照

吉星高照

3
2025-08-14 09:09

阿富汗想要通新疆的那条通道开通,中国一直不同意,现在估计是恼羞成怒了

一切随缘

一切随缘

3
2025-08-13 19:27

就要这样搞他们

猫猫熊

猫猫熊

3
2025-08-13 20:28

《向无赖要钱》:借钱给无赖,做好被赖账;要钱就没有,要命有一条。

三寅堂主人

三寅堂主人

3
2025-08-13 22:42

畜牲听不懂人话!怎么感化?

李渭生

李渭生

3
2025-08-14 08:57

还不是装清高导致,如果我们也像美国一样。谁又敢欺负你。

追逐

追逐

3
2025-08-14 08:10

美国的国际地位是打出来的!

北风

北风

3
2025-08-13 21:08

让外交部去解决吧!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3
2025-08-14 07:10

为什么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喜欢你?有钱把自己国家建设好不行吗?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3
2025-08-14 06:32

国际上都认为中国有钱,但从不认为中国厉害!

一只拿拿

一只拿拿

3
2025-08-14 00:28

痛恨列强,学习列强,成为列强

山清水秀

山清水秀

3
2025-08-13 21:56

同意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5-08-14 05:54

应该有优秀的退伍军人,组建一只雇佣军队伍,在国外维护中国公司的利益。当然,这是真正的民间组织。

用户25xxx92

用户25xxx92

3
2025-08-13 20:32

光有胡萝卜🥕是不行的,大棒跟不上你不吃亏谁吃亏。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8-13 20:26

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两手都要抓。

西撒哈拉

西撒哈拉

3
2025-08-13 21:58

胡萝卜加大棒

笑看江湖

笑看江湖

3
2025-08-13 20:10

需求将驱逐舰开到这些国家的周边进行军事演习

用户16xxx12 回复 08-13 21:52
没有水[滑稽笑]

夫子

夫子

3
2025-08-14 06:36

你想发动战争?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3
2025-08-14 07:44

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吃了多少堑?为啥就长不了一智?

用户19xxx42

用户19xxx42

3
2025-08-14 07:42

现在的国际关系咋出现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俗话说得好,吃一蛰长一智,咋光干一些赔钱的买卖!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3
2025-08-13 21:10

是为了一句话,台湾是中国的

回嘴找抽

回嘴找抽

3
2025-08-14 00:11

就是差轰炸,没事就轰炸下就好了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3
2025-08-13 22:48

价值观不同,他们会歧视你的,到哪都会被人算计。

一渡Hrftv轻舟 回复 08-14 07:14
准确而言,不少的基本就是“水军”而已。还是终究有人敢于讲到点子上了。

如风一般

如风一般

3
2025-08-14 08:45

看最近的新闻报道,几乎所有的国家无论穷国富国都是把中国当傻儿对待

坤宏

坤宏

3
2025-08-13 21:49

合成旅过去,解放阿富汗

洛壳

洛壳

2
2025-08-14 09:31

[滑稽笑]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8-14 09:18

这就是不干涉他国内政、援助不附加条件的恶果!

飘风

飘风

2
2025-08-14 08:04

没有匹配的保护体系,对无耻的国家就是送菜。

小丑鱼

小丑鱼

2
2025-08-14 09:14

老好人,让人不重视的人,可有可无的人,一直吃亏的人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2
2025-08-14 10:23

谈不好直接参照尼日尔案例,全破坏了也不留给你用,自己处理垃圾去吧

戴维

戴维

2
2025-08-14 06:12

减少不必要的对外投资或是规避这类风险的重要举措。胡萝卜加大棒看似不怎么雅致,但现实证明确实是对文明程度进化不足的国家最有效的应付办法。拳头打不到的地方自身利益也就无法维护。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
2025-08-14 06:52

对这样的不讲信用国家二千多年前已经有了答案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2
2025-08-13 20:48

可以撤资 把援助的东西都炸掉

零度空间

零度空间

2
2025-08-14 06:46

美国佬的胡萝卜加大棒有道理的

春天的沙尘豹

春天的沙尘豹

2
2025-08-14 07:34

还是不硬气…所以底气就差一点。

古巴雪茄

古巴雪茄

2
2025-08-14 07:50

净干蠢事

郎头

郎头

2
2025-08-14 06:12

都是属狗的,不打不服,只有打疼了才能服,经济军事政治一起动用,它们才能怕你,该立威就得打出去!

流浪~爱

流浪~爱

2
2025-08-14 07:24

那为什么老是这样,国内一匹狼,国外一只羊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8-14 08:00

不干涉他国内政,没办法保护自身利益

耐得住寂寞

耐得住寂寞

2
2025-08-14 04:04

而是阿富汗想要对待中国而不受到惩罚。小编解释一下,这句话什么意思

孤烟

孤烟

2
2025-08-14 06:25

所以,就是要像美国一样了,假惺惺助人为乐的日子过去了,发达国家都是一边大棒一边甜枣

格瓦拉二世

格瓦拉二世

2
2025-08-14 07:04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给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投资肯定要求他们得做什么,也许这就是种种原因吧

追逐无惧

追逐无惧

2
2025-08-14 07:07

干的漂亮,

用户40xxx37

用户40xxx37

2
2025-08-14 09:11

不长记性,为啥别人总欺负,为啥美国不被欺负,还玩感化那一套有用??一切感化都是在炸弹之上,开火都老实。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2
2025-08-14 08:17

没脾气。弹丸小国都瞧不起

ABC

ABC

2
2025-08-14 07:34

支持你的观点!!!

国庆

国庆

2
2025-08-14 10:22

丞相高见!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2
2025-08-13 21:53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孒非涐

孒非涐

2
2025-08-14 09:17

金钱永远买不来长久的友谊

用户95xxx60

用户95xxx60

2
2025-08-14 04:32

荒蛮之地不要去投资!!!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2
2025-08-14 09:22

对外:投资,武力,两手都要硬!

苍穹浩瀚

苍穹浩瀚

2
2025-08-14 06:25

当老好人的结果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08-14 06:33

这就是中美的区别

烟火看看国际

烟火看看国际

国际新鲜事,每天更新,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