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K新闻网

雅鲁藏布江电站开工,大型粒子对撞机没戏了! 两天前,超级工程雅鲁藏布江电站正式开

雅鲁藏布江电站开工,大型粒子对撞机没戏了! 两天前,超级工程雅鲁藏布江电站正式开工,总投资高达1.2万亿元,这是一笔巨大的投入。 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基本可以断定,王贻芳院士一直倡导的大型粒子对撞机没戏了。 王贻芳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他为一己之私,一直到处活动,想让国家投钱搞大型粒子对撞机——这玩意欧美都不搞了。 大型粒子对撞机的建设和后期运行所需要的费用高达几千亿,几乎是无底洞,关键产出非常低下,这也是欧美不再搞的原因之一。 回顾一下我国的正负电子对撞机,1984年仅建造时就投入了2.4亿元,那时我国非常穷,需要花钱的地方非常多,可这些年它的产出是什么呢?主要就是一些论文和学术头衔。 不妨假设,1984年我国把建设和运行电子对撞机的钱、资源和人才投入芯片产业,现在会有什么产出和经济效益呢? 现在我国再次面对是否建设粒子对撞机的新局面,王贻芳院士到处活动,差一点让他成功了,万幸的是,关键时刻杨振宁表示了反对,才初步挡下了这一项目。 不过,国外一些组织一直没闲着,使劲鼓动我国建造大型粒子对撞机,也在不停给王贻芳各种外籍院士称号来增加说服力,你甚至都搞不清王贻芳有啥成果,但他就是可以获得外籍院士头衔。 看得出来,王贻芳院士和他的国内外团队还在做各种努力,但雅鲁藏布江水电工程正式开工了,这不仅是高达1.2万亿的投入,更说明国家发展侧重点的转移。 客观地说,我国当前还是应该多关注能真正提升生产力的项目,多关注最重要的民生问题,等未来国力真正强盛了再考虑锦上添花的事吧。 王贻芳院士的梦想破灭了,这对他个人也许是不幸,但却是真正的国之幸也、民之幸也!

评论列表

昨天
昨天 170
2025-07-22 14:36
大型粒子对撞机,撞不出来黑洞,也撞不出来未来,唯一能撞出来的就是个人荣誉

悟道有代价 回复 07-23 00:22
你的眼睛里只能看见自己罢了。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7-23 00:42
碳水化合物,永生是不可能的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53
2025-07-22 14:09
搞水电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这不用说,道理都懂。可是大型粒子对撞机这种暂时看不到收益的事情,又何尝不是利在千秋呢?

论语 回复 07-23 00:03
伟大的民科

一个姓魏的老伙子 回复 07-22 23:58
如果真的和核武有关,那就不用搞了,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47
2025-07-22 14:54
这就对喽。有钱就继续搞大基建。别怕花钱。花出去的钱能挣回来才行。以后赚了更多钱。搞什么不行。现在搞什么对撞机那是给别人做嫁衣。搞出成果也是全世界共享。不如实实在在搞基础建设。都说国内没什么可建的。那。纯粹就是扯淡。需要建的东西多了。多少钱都不够花。搞水利。搞太空大农业。搞生态城市。立体城市。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搞终身教育。搞增加人口的措施。搞科技城未来城。开发太空。建设地面太空基地。就中国目前这点钱都不够塞牙缝的。

风云幻色 回复 07-23 00:29
有识之士[点赞]

2025年的瑞蛇 回复 07-23 01:35
语音口述的[开怀大笑]

王雪峰
王雪峰 36
2025-07-22 19:36
杨振宁先生说,不是不搞,是时机未到,还有许多学科需要建设,大型对撞机太耗资源,对其他都会有挤出效应,国内能用大型对撞机的学者也很少,建好了就是给外国学者用。所以等以后条件好一点再搞。

wahoo 回复 07-22 20:02
对!杨老作为全球顶级物理学家,绝对比王院士更有发言权[点赞][作揖]

随&风 回复 07-23 01:24
不是,建好了为什么要给外国人用?

3214
3214 24
2025-07-22 20:13
就怕王院士的心术不正。

t_boy2000 回复 07-22 22:40
不怕也是心术不正!

风云幻色 回复 07-23 00:34
估计是

牛一
牛一 19
2025-07-22 12:34
水电站都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爱心][爱心][爱心]

氵昜支羽 回复 07-22 20:35
是为了修一圈防御工事[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8
2025-07-22 17:14
这个观点不敢苟同!现在人类搞的绝大多数科学研究短期内都是不可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东西!不产生经济效益就不搞科研?为了钱 全部都去搞生产搞建设?这么幼稚的想法都敢喊出来?你说说当年我们搞两弹一星也没产生多少经济利益 我们就不搞了?

ZampampY 回复 07-22 23:18
两弹一星对于国家安全利益立竿见影的。

随&风 回复 07-23 01:25
不是,建好了为什么要给外国人用?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15
2025-07-22 20:17
就像人一样,首先生存下去,然后是生存得好,在此前提下可以玩点花活,玩点票。国家首要任务就是立足生存发展,人民生活质量高,国家军队强大没人敢欺负,那些宇宙未来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不能和民生国防争。
fang
fang 14
2025-07-22 19:11
自私自利,毫无国家信念的人
下弦月
下弦月 11
2025-07-22 20:56
关键是产出的论文还贡献给国外了,相当于花中国人的钱给别人做嫁衣

大朵朵 回复 07-22 23:53
我就不给外国人,外国人还能来中国抢吗?

湖北首富
湖北首富 11
2025-07-22 20:01
把钱投入到芯片研发,给超高级待遇挖人才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0
2025-07-22 21:49
有的外国公知是外国国际开发署养的🐕,专坑国家!
风影
风影 10
2025-07-22 22:08
大型粒子对撞机建啊,但提议由王贻芳以个人名义从外国拉资金建设,拉不来拉不够就搁置!
ZX
ZX 8
2025-07-22 17:48
没有孰对孰错,只有最适合现阶段发展的选择。
傻不啦叽
傻不啦叽 7
2025-07-22 19:58
对撞机没实时的收益。但是它是未来的道路。

特没普 回复 07-23 00:52
那欧美没搞了就没未来了是吧?

魏泽培
魏泽培 6
2025-07-22 15:39
什么叫科学?没用的只是才是科学,对当下有用的叫技术。别那么短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6
2025-07-22 22:06
杨老以说明了,搞对撞机,等于花中国的钱,供外国人研究。因为一些专利全是国外的。
古月胡
古月胡 6
2025-07-22 22:37
粒子对撞机,量子纠缠,分子蛋白质研究,西医微观研究,DNA研究。数学猜想研究。这些都是似有若无的东西。不值得花上太多的精力去关注。特别是,不要去追捧这些行业的学者。他们本身就是半个骗子。
真龙出海
真龙出海 6
2025-07-22 18:21
那个姓王的应该是是个汉奸走狗卖国贼,想趁机捞一把
躺平
躺平 5
2025-07-22 21:24
小便是间谍?搞不搞对撞粒子你是怎么知道的?国家有国家的考量,是你浅薄的三脚猫可以揣测的?
田野
田野 5
2025-07-22 20:03
杨振宁做的对。花大钱去办无意义的事,苜意义吗!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5
2025-07-22 20:42
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是成功的
祥云
祥云 5
2025-07-22 23:08
有些国人砖家专为论文而生,比如公开中国人基因图谱的人!
谢四明
谢四明 5
2025-07-22 21:22
我认为人类急待解决的问题是寻找铁,铜,铝等金属的替代品,否则人类将毁灭于这些矿藏的争夺战
千泉
千泉 5
2025-07-22 20:02
数理化的理论研究,国家都不愿投资还有谁会投资?等华为出钱搞吗?

迷人 回复 07-22 23:55
外国人忽悠我们去搞的,这是一个无㡳洞,如果你想搞,那就到国外去集资呗

zxg2178
zxg2178 5
2025-07-22 21:46
王是王八羔子一个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5
2025-07-22 18:39
❌证实/证明理论是骗术::需要证明的理论是骗,号称实验证明理论也是骗!!理论是预测未来的全称命题,证伪当然有效,证明/证实当然无效。实验只能证明具体现象真实,号称证实证明XX论和万有引力定律,都是骗。认知自然/想知道能不能趟过一条河?只能依靠观测归纳/实践出真知。自然规律都是对过去的归纳“万有引力”,未来不变,不变的原因不可能知道,只能信任自然/唯物主义,瞎编假说诠释都是骗!——否定“绝对真理”也是骗,普遍真理是客观存在的绝对真理,人类诞生之前引力有没有?显而易见!仰望星空信任自然的地心说需要认知进化,地心说依据的现象变了吗?没有!能否定绝对真理吗??号称相对真理是悖论斯坦欺师灭祖为了骗。❌大胆假设/细心求证,都是骗术,是悖论斯坦发家的“两头骗”!假说求雨理论有应用,可比天气预报精度高,是标准的骗术!
茶余饭后
茶余饭后 4
2025-07-22 23:40
杨老先生还是值得尊敬的。
狼族君主
狼族君主 4
2025-07-22 20:36
为什么相信一个毫无道德底线毫无人伦羞耻感的老匹夫。在国力允许的前提下,中国应该加速基础微观物理学的投入。那个跳梁小丑可能就是三体里的质子,它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的阻滞中国微观物理学的发展。

用户45xxx68 回复 07-22 21:55
你去阿三那里游说吧

用户49xxx65
用户49xxx65 4
2025-07-22 23:42
应该追究王贻芳之流的通敌卖国罪行,这个坏蛋差点儿让中国上当。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4
2025-07-22 21:45
大型对撞机可以搞,关键是时机未到。等国力强盛了,再搞不迟。轻重缓急要拎得清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5-07-22 14:53
当初错怪黄万里缓修三峡,原来要先修雅江!肥水不流别人田呀!!!
WD
WD 4
2025-07-22 19:58
高能粒子物理成就更多地取决于理论!例如相对论,麦克斯韦方程组等。投资粒子对撞机风险太多,存在错误的可能(理论上或实践上)!实践的作用多用于验证理论,作用有限。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4
2025-07-22 22:32
杨老说,国家建了粒子对撞机自己也操控不了,人才不够,作用有限,只能为老外提供设备研究,成果还不一定给国家用,所以反对,其实蛮有道理的,自己都用不了的东西建了干嘛,过一二十年有钱有人才又建,影响也不大。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4
2025-07-22 23:16
这个姓王的是汉奸,想消耗我国国力。将王什么芳这个人渣枪毙剁碎拿去喂狗!
坚胜
坚胜 4
2025-07-22 22:38
1.2万亿分十年投入,一年也才1200亿,这跟大型对撞机有什么关联?水电站的建设跟高铁一样,投入是有回报的,大型对撞机是科研,发现一些粒子,研究宇宙!相个互不相干的事硬扯一起,你是对大型对撞机有仇恨!对撞机投入多少,不清楚,但是国家总有国家的缓急安排,该上时上,不该上时放一放!况且这水电站也研究了好些年了才上的!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3
2025-07-22 20:15
那么大的项目,那么重要的岗位,负责人如果象小编说得那样不堪,早抓了吧,如果不是,那小编是勇于举报的正直人士还是别有用心的汉奸呢?让时间来证明吧
四眼
四眼 3
2025-07-22 18:01
搞芯片也是烧钱,当年最有机会的联想也是觉得做了回本时间遥遥无期,

泥煤 回复 07-22 19:35
买办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5-07-22 23:25
放屁
一笑而过
一笑而过 3
2025-07-22 20:58
你们懂啥!粒子对撞机是基础物理突破的基础,只有基础物理突破,才能带动文明由低级向高级进步!
ly
ly 3
2025-07-22 21:20
现在的物理前沿研究早已远远的脱离了现实,成千上万亿做出来的对撞机仅仅是满足人们的好奇心,没有任何价值
哪里有我
哪里有我 3
2025-07-22 22:12
电子对撞机意义重大,但是对于目前的科学技术而言,产出还是有些少的,50-100年以后才会显出价值来
罗莎海
罗莎海 3
2025-07-22 23:46
月球基地都没建,它只想写论文呢
守望者
守望者 2
2025-07-22 17:51
自媒体真能扯淡,开局一张嘴,内容全靠编,搞不好还是AI,够扯淡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2
2025-07-22 22:54
水平太低,玩不转那玩意啊。纯属烧钱。
KU2003
KU2003 2
2025-07-22 19:57
大型粒子对撞机,可能方向错了,需要理论上进一步探讨。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5-07-22 22:20
这个实在不懂,不敢评论
无悔青春
无悔青春 2
2025-07-22 20:18
大型电子对撞机投入巨大,有什么意义?
老F
老F 2
2025-07-22 22:31
缺少基础理论的物理人才,即便建设成功,也是给人家做嫁衣
zkl
zkl 2
2025-07-22 23:30
把他们联系起来,新水电站的电能就是为对撞机提供电能的。
Mary
Mary 2
2025-07-22 19:45
大型粒子对撞机,撞不出黑洞没成绩,撞出个黑洞就是个灾难。
用户49xxx65
用户49xxx65 2
2025-07-22 23:52
王贻芳是个里通外国的坏蛋已经实锤了,如果是好人是知道对撞机的负面影响的。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
2025-07-22 23:48
中国现在走在世界的前面了,要有前瞻性,要有担当精神。射电望远镜是全球第一的,核聚变多种方案同时推进,散射中子源,中微子探测,登月登火星工程…像这个加速器的工程,太小了,是一个小指头的事,简单点来说就不是什么事
gzcaojin
gzcaojin 2
2025-07-22 22:43
撞不出顶级光刻机,那么AI芯片制程就更耗电,所以修电站才对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2
2025-07-23 01:03
就怕撞一个小黑洞出来人类控制不住😀
用户80xxx04
用户80xxx04 2
2025-07-22 23:29
科学研究这东西没有对错。只有成果。我想在不久的将来这项研究还得要继续。
11
11 2
2025-07-22 20:23
密斯杨早点回来,原子弹都不用研究了,没条件什么都不用做了[点赞]
熊团子
熊团子 2
2025-07-22 20:29
相由心生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07-22 20:58
凡事有轻重缓急。待经济更上一层楼,如GDP达30万亿美元之上人民市达200万亿以上之后,再考虑高大上理论探索类投入!!
A-MEN
A-MEN 2
2025-07-23 00:43
先发电,后面才有动能去撞[大笑]
喜喜喜喜
喜喜喜喜 2
2025-07-22 23:14
把西藏水引到新疆[赞][赞][赞]
赛通模具
赛通模具 2
2025-07-22 19:52
对撞机得用很多电,这不电解决了
my god
my god 2
2025-07-23 00:25
谁都说不清末来,,,就如郑国渠一般,我们分清利弊就可以干了,否则北斗,天宫,嫦娥不会有!歼36,歼50更不存在了!
gzcaojin
gzcaojin 2
2025-07-22 22:42
要是能撞出世界级的光刻机就可以
明日帝国
明日帝国 2
2025-07-23 00:06
搞对撞机,太没理想了,应该要求国家拿出100万亿,做载人登太阳的项目才高大上。
随&风
随&风 2
2025-07-23 01:27
王是坏人,那杨就是好人吗?在你美爹家待了几十年,那心早就变成美国心了。
忙球和蚌口
忙球和蚌口 2
2025-07-22 23:59
恕我直言,这个院士一看就是废物,让他带领科学院绝对废。
用户15xxx66
用户15xxx66 2
2025-07-23 00:48
这个工程建设决定上马之前告诉你了么,王贻芳院士倡导的大型粒子对撞机是否上马会让你知道[滑稽笑]
醉翁
醉翁 2
2025-07-22 20:34
不知道,不乱讲,对杨先生表示尊重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5-07-22 21:41
1.2万亿是逐年投入不是一次性投入,而且是动态的预算,后期很有可能还会追加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2
2025-07-22 22:58
就算王贻芳的大型粒子对撞机有长期的重大科研价值,也应该让位给更优先的当前的国计民生,活不好现在,给我扯什么未来!
用户26xxx58
用户26xxx58 2
2025-07-22 21:21
对撞机和大水电,哪个更急切,只有科学泰斗们才说得清
大家都在吹牛逼
大家都在吹牛逼 2
2025-07-23 00:12
投资新农业、新能源、储能电站,新能源工程车,把较平整的土地机械化生产率提升起来,解放劳动力。投资塔克拉玛干,开发出来搞机械化种植不想吗?我们国家每年还要进口大量粮食水果。塔克拉玛干用来种粮食够全国人吃饭的!主要就是水源问题,有了能源就可以把喜马拉雅移山倒海,将山脉开一个缺口把暖湿气流放进新疆,雪山的水引入塔克拉玛干。

大家都在吹牛逼 回复 07-23 00:15
这是世纪投资,投资200年,至少回报后代几万年!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2
2025-07-22 22:54
推迟30年以后再搞!这叫稳稳当当的搞,战略投资更聪明![大笑][哈哈笑]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7-23 00:50
幸好没搞什么对撞机,要是钱都搞那玩意去了我们国家哪有现在的强大,说不定都在被西方国家按在地上摩擦呢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07-22 18:39
❌万能骗术无底洞:—— 无中生有创造假说/诠释稀奇/号称证明,你能证有吗?永远不可能。你能证明没有鬼吗?永远不可能。诠释稀奇号称证明,你只好证明没有鬼,进入万能骗术无底洞!❌假说“天鹅是黑的”,找到黑天鹅,写论文发顶刊,号称证明了!假说科学不算假/读书人偷书不算偷,物理革命!真理是无法证明的不变现象,悖论当然是已证伪骗术!⭕️三次工业革命,演绎卫星运动,蒸汽机和汽车,电力电信导体电子运动,半导体电子运动,,,必须用牛顿力学与几何公理(必要充分/不变真实之真理),以及广泛的可重复经验。弯曲空间木法搞,量子鬼也没用。假说求雨理论有应用,可比天气预报精度高,是骗!⭕️真善皆美!由真理得食物,善良分配食物,没有真,善是不可能。更爱真理是人类的希望。………终身搞悖论的爱因斯坦,败类斯坦,雅称悖论斯坦,搞的是两头骗,万能骗,诱惑哲学复合骗,终身骗,大搞骗术无底洞,祸害了广泛的真理根基,包括质量、能量、空间、时间、普遍绝对真理、认知确定性,,,数千年的古老时空观都未能幸免!!人类应对第六次地球生物大灭绝,不可能依靠经验,主要依靠理论,悖论斯坦是不是最危险的人类公敌?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07-22 18:39
⭕️科学/哲学追求确定性/真理/知道,是生活的必须。自然绝对诚实/决定论,意识作用于人体(物质)扰动自然,修水利也无法改变自然法则/水往低处流。空间连续可入,有无限位置速度精度。测量影响了电子,但影响可被观测解耦。光粒子诠释成量子鬼波二象性,连续运动搞成量子鬼。搞量子鬼不确定(不知道),如何利用自然?……万变水流复杂现象是真实/有观测不确定,水往低处流/指南针/1+1=2是不变现象/真理/可预测,是确定性。悖论斯坦祸害时时处处永恒不变的绝对真理,人类诞生前引力有没有?地心说依据的不变现象变了吗?不言自明!❌波与场都是可有可无的变化表象/不确定,只能且完全由物质源确定,是可观测运动和力的重叠概念,多余且不可观测,是不必要的表象假本体/假说。水波沙丘波,都是物质运动变化表象,除了水沙物质和空间,啥也没有!!波是假说。声波速也是介质运动及其传播速度。❌瞎编“魔术波场理论”假本体/假说,波场速度和能量,无源场电磁波,宏观微观两套法则,绝对极限光速,,,胡说场是光速,地球速度显然不同,地球场和无穷星体场都跑了?……波场理论都是魔术把戏,不是本体真理!
所宝者贝
所宝者贝 2
2025-07-23 00:58
三体小说:三体人为了阻止地球人粒子对撞成功发射了一个叫做智子的武器。如今看来还有更低成本的方法
人啊人
人啊人 1
2025-07-22 23:08
不断地改古诗词读音,成语读音,文科也可以弄成很多项目,课题,可以有很多论文,职称,和钱财
君子
君子 1
2025-07-22 23:25
如果1984年我国把建设和运行电子对撞机的钱、资源和人才投入芯片产业,现在中国高科技企业就不会受制于美国芯片而落后,被美国封锁先进芯片。 大型粒子对撞机投资巨大,最近三十年内,对中国没有效益,没有意义。
一杯愁绪
一杯愁绪 1
2025-07-22 14:27
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大胆去做,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要坚持去做。
嘻哈大无常
嘻哈大无常 1
2025-07-22 20:32
院士里面不靠谱的出了不少了吧?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1
2025-07-23 00:14
无知的喷子,暴露了自己的无知!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5-07-22 22:23
可以创造小宇宙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07-22 23:03
粒子对撞机不是没有成果,也不是成果没有社会经济效益,是因为杨老认为,这条路是死的,突破不了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07-23 00:50
可惜老王吧,差一点名场物理神坛,给弄丢了。名誉真是大于命哟。
鸿运当头
鸿运当头 1
2025-07-22 23:59
让老外投钱啊!
嘉里墩
嘉里墩 1
2025-07-23 01:26
哪有那么复杂啊…因为现在不是搞基础研究的时候啊……
zero
zero 1
2025-07-22 23:36
科技要保持先进,科研探索必不可少,在地球以不堪负重的情况下,研究更高阶层的物理问题很有必要,未来的人类,殖民外星球是可以作为一个可选项的。即使在地球上,也许哪天我们停滞不前,而对手远在千里之外即可瞬时将某个高能武器顶住你脑袋,到时候在后悔就来不及了。
丶珺為紅顏醉
丶珺為紅顏醉 1
2025-07-23 00:07
没话说,不懂,我想杨是最有资格说的。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1
2025-07-22 22:57
人如其名,真是贻笑大方。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1
2025-07-22 23:34
对撞机得建在太空才有用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5-07-23 01:01
叫什么院士,连人情世故都分不清的人,脑子进水了,囊肿了,都是一群怪怪的人,精神病医院出来的人。
老百姓
老百姓 1
2025-07-22 20:18
关键问题是电子对撞机研究啥,有何带动未来产业群的远景。再一个别人都不搞我们也没有压力,还有凡美西方赞同的项目于我们千万不要随便上。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1
2025-07-22 20:42
大型粒子对撞机,是最后赚钱的游戏机吧?应该发展,现在的小孩喜欢玩游戏,好赚钱![点赞]
U游靓仔
U游靓仔 1
2025-07-22 21:31
老Y好像成果都是国外的,国内也没啥贡献吧,只顾着游走捞金。
劈山
劈山 1
2025-07-22 20:50
有钱了相关方面的顶级专家有了还是要搞嘛
小武
小武 1
2025-07-22 23:19
造核母花这么多钱,也该出去跑跑业务挣钱去了
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 1
2025-07-23 00:32
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没有项目,他怎么搞钱?
我只是个过客
我只是个过客 1
2025-07-23 00:31
老王想用对撞机开消耗国家资源的愿望破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