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八旬孤寡老人去世后,村委觉得既然老人已经去世,于是将其房子推倒,宅基地准

米粒侃社会 2024-11-03 18:27:39

山东,一八旬孤寡老人去世后,村委觉得既然老人已经去世,于是将其房子推倒,宅基地准备纳入村委管理,万万没想到,在房子被拆除之后,老人侄子找到村委,侄子认为自己有继承权,于是要求村委赔偿60多万。

2024年初,山东省某村发生了一起引人深思的宅基地纷争事件。这个案例不仅涉及农村土地管理问题,更折射出当前农村治理中面临的诸多挑战。

李大爷(化名)是村里一位备受尊重的老人,今年享年83岁。一生未婚,膝下无儿无女,独自生活在村里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里。村里人都说,李大爷为人和善,虽然生活简朴,但从不向别人诉苦。

"李大爷平时很少跟人说话,但每次遇到村里办红白喜事,他总会主动帮忙。"邻居王婶回忆道,眼里泛着泪光。今年1月的一个寒冷清晨,李大爷在睡梦中安详离世,享年83岁。

村委会主任张建国(化名)回忆说:"当时我们觉得老人已经去世,又是单身,房子也年久失修,就想着按程序处理。"于是,在李大爷去世后不到一个月,村委会便决定将这处破旧的房屋拆除,准备将宅基地收回统一管理。

然而,事情很快出现了转机。就在房屋拆除后的第三天,一位自称是李大爷侄子的中年男子找到了村委会。这位名叫李明(化名)的男子手持相关证件,声称自己作为老人的近亲属,对房屋和宅基地具有合法继承权。

"我是李大爷亲哥哥的儿子,虽然平时因为工作原因很少回来看望叔叔,但这并不影响我的继承权。"李明情绪激动地说,"村委会未经任何法律程序就擅自拆除房屋,严重侵犯了我的合法权益。"

李明请来的律师孙大维表示:"根据《继承法》,叔伯姑舅姐妹和他们的子女属于第二顺序继承人。在无第一顺序继承人的情况下,李明作为死者侄子确实具有合法继承权。"

村委会的做法在当地引发热议。有村民支持村委会的做法:"老人都走了,房子也破旧不堪,收回利用不是很正常吗?"但也有村民持不同意见:"不管怎样,也要按照法律程序来,不能想拆就拆。"

当地农业农村局的王科长指出:"农村宅基地管理确实存在一些模糊地带,但任何处置都应当遵循法律程序,充分尊重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李明提出了60万元的赔偿要求,这个数字让村委会感到为难。张主任说:"我们也是为了村里的发展着想,没想到会惹出这么大的麻烦。"

村里的老支书李大山(化名)叹息道:"现在农村发展快了,但在管理上还是存在不少问题。这次的事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消息传开后,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看法。有人说:"农村治理要与时俱进,不能再用老思维办事。"也有人说:"宅基地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处理起来一定要谨慎。"

当地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纠纷近年来时有发生,关键是要提高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规范村级事务管理。"

李明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是为了钱,主要是讨个说法。叔叔的房子就这样被拆了,连个知情人都没有,这让我们心里很难过。"

随着事件的发酵,当地政府也介入调查。县里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强调:"要妥善处理此事,既要依法维护继承人的合法权益,也要考虑村集体的实际情况。"

乡村振兴专家指出:"新形势下的农村治理,既要尊重传统,更要与法治接轨。村干部要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

李明说:"我知道村里可能一时拿不出这么多赔偿金,但这是原则问题。如果大家都这样随意处置他人财产,农村的发展秩序怎么保证?"

村委会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有议员提议:"可以考虑分期赔付,或者用其他方式进行补偿。" 当地人大代表建议:"应该借此机会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流程,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起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对农村遗产继承问题的关注。法律专家呼吁:"应该加强农村法律知识普及,提高村民和村干部的法律意识。"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农村治理问题。有专家指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法治建设不容忽视。"

最终,这起纠纷该如何化解?村委会与继承人之间能否达成和解?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在新时代农村治理中,如何平衡传统管理方式与现代法治要求?如何处理好村民权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探索。

这个案例不仅是一起简单的宅基地纠纷,更折射出当前农村治理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如何在保护个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推动农村有序发展?在法治与乡情之间,我们是否能找到一个平衡点?

4 阅读:72781

评论列表

孤傲的灵魂

孤傲的灵魂

204
2024-11-03 19:44

这尼玛疯了?你若尽孝,,房子你可以继承。大爷活着的时候你不管死了来要钱?我们村里,没有子女的想去养老院的村里出钱,不想去的村里雇人照顾,去世后村里出钱修坟,出丧。宅基地收归村集体。

卖冰淇淋的小哥 回复 11-07 11:49
公序良俗

相逢一笑 回复 11-07 13:48
你可以按公序良俗处理,前提是法定继承人不追究,如果追究那么必须按法定来。打个比方农村有的地方遗产归儿子继承,女儿也默认这就可以,但女儿若追究,不好意思,法律规定子女继承权都一样,那就得按法律规定儿女共同继承。懂了吗?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34
2024-11-03 19:37

你大爷活着的时候你不管,死了来继承遗产了。那个破屋子值60万吗。还用原来的材料给你盖上,差的材料给你补新的也用不了60万,有6万足够的

该用户已诈尸 回复 11-04 21:25
这边孤寡老人去世由祠堂理事会出钱协助料理身后事,老人房子由孤寡老人生前指定的近亲侄子继承,没有侄子的侄女也可以继承

相逢一笑 回复 11-05 17:18
照你这么说,村委会对大爷尽孝了?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83
2024-11-03 21:33

活着的时候不管不顾,死了全蹦出来了

唐唐爱玩 回复 11-03 22:42
现在儿子孝顺的都没几个,还能指望侄子

用户18xxx04

用户18xxx04

72
2024-11-03 23:48

事情很简单,土地属集体所有,如果老人去世后是侄子办理的丧事,那么就有继承权,如果是村集体出钱办理丧事,那么他就没有继承权,所有一切都归集体所有,但是在处理丧事之前应告知其合法继承人,如果告之而不愿处理其丧事,可以剥夺其继承权,由集体处理!

卖冰淇淋的小哥 回复 11-06 00:12
我们这边也是这样

用户10xxx48 回复 11-10 00:28
孤寡老人在生前他都不理采过,死了就认叔叔了,毛都不给,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69
2024-11-03 21:23

侄子不是法定继承人,第二顺位继承人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如果没有遗嘱,侄子是不能继承遗产的,那个律师不合格,胡说八道。

用户13xxx75 回复 11-04 16:53
先死亡的被代位人必须是被继承人的子女,其他继承人如配偶、父母等先于被继承人死亡,不发生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必须是被代位人的晚辈直系血亲,不能是旁系血亲或长辈直系血亲。

红袖添香 回复 11-04 18:34
先不论文章的真实性,民法典阔增了继承人,如果没有子女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都有继承权。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41
2024-11-04 08:11

这就是一篇胡说八道的文章,老人无儿无女村里肯定给入了五保户,人死后遗产肯定是归村集体处理了,如果不是五保户人员,老人有了天灾病业肯定是先通知他的近亲属,不可能私自给办了,这就是瞎编胡造的文章骗流量呢。

1yes 回复 用户10xxx21 11-04 17:17
依照法律,五保户的财产优先归还个人债务,剩余部分归村集体。但实际上五保户财产都归近亲属。

用户10xxx21 回复 11-04 15:08
扯蛋,五保户的遗产也不是归村里,我们这里都是侄子继承了。

凡人冰

凡人冰

39
2024-11-04 14:31

我不懂农村宅基地是不是有永久权。我认为宅基地是农村人的一种福利,只能由同村户口的直系亲属(夫妻子女)继承,户口不在或者迁出的法定继承人不能继承宅基地。没有同村户口的继承人,宅基地应该收回。至于地面上建筑可以由法定继承人继承,补交宅基地使用费可以继续使用。

用户43xxx26 回复 11-05 13:17
不懂就不要乱说话!

Nedevd

Nedevd

38
2024-11-03 23:45

侄子没有继承权

用户95xxx57 回复 11-04 07:55
新继承法他有继承权,代位其父亲,因为他父亲是第二顺序继承人,如他父亲已去世他可以代位继承。而且继承关系基于血缘且不以赡养义务为前提,他没有法定赡养义务。理论上他是合法继承人。

用户95xxx57

用户95xxx57

33
2024-11-04 07:51

继承基于血缘!他是合法继承人(代位),但他没有法定赡养义务!就法论法而己!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30
2024-11-04 16:38

农村户口的,根据规定是一户只能有一处的宅基地。而李大爷的宅基地,他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李大爷过世后,村集体收回该宅基地的使用权是合法的

人生如梦 回复 11-05 20:54
李大爷住的房子,是原来村集体建给他住的,所以房子也不能说是李大爷的私人财产。

相逢一笑 回复 人生如梦 11-05 21:31
你哪个眼睛看到村里建的?

“有义之梦☔

“有义之梦☔

25
2024-11-04 10:27

按照宅基地的管理办法,宅基地属于村集体的,宅基地上的房子属于个人私有财产,就那破旧泥土户要人家赔六十万?太过分了

无为亦乐

无为亦乐

24
2024-11-04 09:58

国家出钱给五保养老时,你在哪?你对你叔仅了一分钱孝心没有?否则亡魂地下有知变成厉鬼找你这个侄儿算账。

狼的诱惑

狼的诱惑

23
2024-11-04 12:01

先搞清楚一户一宅啥意思?李明应该去继承他亲爹的宅基地,当他已经拥有宅基地时就无法再拥有宅基地,就算村委有偿回收一个宅基地面积的空地也不值60万

1yes 回复 11-04 17:18
人家要的房子,就没提宅基地的事。房子是个人的,但宅基地是集体的。

深藏 回复 11-04 15:15
你是一句房产不提呀

春风拂面

春风拂面

21
2024-11-04 06:00

很多单身且经济条件差的人,活着的时候基本无人问津,出了事故,立马就会出现几个关系“近”的人来讨要补偿费。

金十二文

金十二文

18
2024-11-04 01:41

侄子养老了没有?这应该是重点。

众乐乐好种子服务站

众乐乐好种子服务站

16
2024-11-04 02:46

事情很简单,侄子要钱,村委出钱,

心情不错

心情不错

15
2024-11-04 05:16

五保老人,谁养谁发丧谁落老人的物件,如果是村集体养拆了没毛病,不然就得赔钱。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14
2024-11-04 09:45

应该禁止农民把种的粮食卖给专家和教授们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14
2024-11-04 10:47

这样的侄子该杀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3
2024-11-04 07:17

应该结合善养老人的情况处理才对,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13
2024-11-04 12:12

很好解决,房子以质论价,村委会恢复原来住房。侄子要房给村委会交钱。宅基地是村集体的,不是私人的,你大爷是村委会成员,你不是。但你占着村集体的资源就得交钱,因为你平时也没有给村集体尽过义务。这样公平不?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3
2024-11-04 05:54

结果赔了个锤子

行雨龙

行雨龙

12
2024-11-04 18:25

这里面的关健问题是,对李大爷的赡养是谁负责的,李大爷是单身,村里有没按五包户对待,如果是按五包户对待,身后的房产理所当然的归村里所有,如何处置,由村里说了算,谁也没屁放。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11
2024-11-04 16:29

宅基地不能继承,因为这是集体的,除非你是花钱买的基地,但这位老人不可能会买。

程大帅

程大帅

11
2024-11-04 08:31

村里干这个事情这么急,至少要两三年后,在说村里不知道他有侄儿?

用户56xxx20 回复 11-04 13:58
说明从没出现过呗

零散记忆

零散记忆

11
2024-11-04 15:43

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非洲紫罗兰

非洲紫罗兰

10
2024-11-04 11:27

侄子有房子的继承权,宅基地属于村集体,房子破败可以维修,侄子只是不能翻建(拆了重建)。

棒棒哒 回复 11-04 20:54
继承财产的同时也继承了债务。五保户是没有子女没有近亲的,如果你要继承,是否要返还违规领补的那些国家资金?

归燕

归燕

9
2024-11-04 10:23

不是为了钱,索要60万,真胡说

大漠苍狼

大漠苍狼

9
2024-11-04 15:00

村委把这么多年抚养老人的工资,物资、丧葬...一切费用给他侄子算算,扣除60万,不够的让他侄子补起

漫步云端

漫步云端

8
2024-11-04 09:38

补偿一块宅基地

向日葵

向日葵

8
2024-11-04 09:06

这不是山东人干的事

大哥

大哥

8
2024-11-04 19:15

你去民法典查一查就知道侄子有没有继承权了

映山红

映山红

7
2024-11-04 10:13

生前不照顾,生后争财产,不要良心了

南飞雁

南飞雁

7
2024-11-04 17:09

我想问一下,老人在世时,侄子可曾回来探望过照顾过?老人去世丧事侄子操办没有?参与了没有?

小南

小南

7
2024-11-04 12:33

无论孝与不孝,合法继承权益不容侵犯!

彭进波

彭进波

7
2024-11-04 19:23

我们小时候湾子里死了一个老人(儿子先死的,孙子女都还很小),女儿在外地,湾里家家都出钱安葬了老人,她女儿后回来了家家送礼。感谢湾子里的人。你在看看这家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7
2024-11-04 12:29

老人没死的时候 怎么不蹦出来认亲 人死了觉得有利可图就蹦出来了

用户16xxx24

用户16xxx24

7
2024-11-04 11:38

这要是在城市遇这种事麻烦可就大了,死后突然冒出个亲娘养的,你手里有遗瞩,有公证有有可能大大的缩水了,甚至无效!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7
2024-11-04 18:56

老人无儿无女,应该是五保护吧,五保护的遗产怎么处理,相信大家都知道

灰色轨迹

灰色轨迹

6
2024-11-04 12:31

侄子根本就没有继承权!

zcicbc

zcicbc

6
2024-11-04 18:56

不是国家拆迁,农村的破屋连6万也不值!

 红梅

红梅

6
2024-11-05 07:34

人不在了,宅基地应该没继承权,活的时候怎么不孝顺呢

中原刺客

中原刺客

6
2024-11-04 11:42

我们这里也有这样的一例:村里为一个孤寡老人盖房子,给他养老送终,老人一走,立马就出现了一个侄子要回来继承财产。正所谓人不要脸鬼都害怕!

shulbo

shulbo

5
2024-11-04 11:51

阿猫阿狗的都上来了,平时也没见你孝敬,有狗屁继承权,

用户26xxx74

用户26xxx74

5
2024-11-04 17:30

平时不见,见利三天现!

雨疏风骤

雨疏风骤

5
2024-11-04 19:26

他叔叔活着的时管过他叔叔没有?还是只是人没了来占个宅基地?

大怪

大怪

5
2024-11-04 11:46

怎么证明与逝者有亲属关系?

山人

山人

5
2024-11-04 11:52

钢崩已经骗到手,谁还管你能不能继承!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5
2024-11-04 11:34

路也归村集所有!这个侄子按特例对待不能走村里的路!

鲁北撸串

鲁北撸串

5
2024-11-05 14:27

宅基地,非直系亲属不能继承(使用权)。

鲁北撸串

鲁北撸串

5
2024-11-05 14:24

一户一宅基地。无子女的,宅基地收归村集体。土地是集体的

星河

星河

5
2024-11-06 12:17

[并不简单]这怎么样拆房子也太快了吧 起码要等一年 没什么事才拆了 死了一个月就拆人家的房子?[抠鼻][抠鼻]

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

5
2024-11-06 07:32

看平时看望过没有,死了回来没有;拆了也违法,赔个3、5万了事,不能纵容狮子大开口

winthrop

winthrop

5
2024-11-06 04:57

先把这些年赡养费还了,丧葬费掏了,再谈别的

用户14xxx69

用户14xxx69

4
2024-11-04 17:19

关键是活着的时候你来照顾过没有?

李灵

李灵

4
2024-11-04 09:55

我们广东没人动的,都是同宗兄弟,几十年也没人动的,留给他血统最亲的人!

阿波

阿波

4
2024-11-04 16:13

利益面前“全是孝”

ILNBA

ILNBA

4
2024-11-04 17:42

我不信除非你给我两百块[红脸笑]

用户98xxx13

用户98xxx13

4
2024-11-04 10:22

他没有养老人,平什么继承财产?

旭日初升

旭日初升

4
2024-11-04 20:40

乱编!

霜木

霜木

4
2024-11-04 09:59

让他去起诉

蛟川无伊

蛟川无伊

4
2024-11-04 16:11

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60万。

深山

深山

4
2024-11-04 20:34

重新盖起来,不就得了。农村盖房也简单,十万以下就能盖好!

aiguo

aiguo

4
2024-11-04 13:23

世上什么人都有

118

118

4
2024-11-04 16:41

宅基地只有使用权,没有继承权。

木刀

木刀

4
2024-11-04 12:49

农村人!哎

执着

执着

4
2024-11-05 14:59

你大爷在村里人缘好,在料理后事时没有人通知你这个亲侄子?怎么再料理完后事你回来了?村里拆这房子是不是太快了,村里没有开个会研究一下安排人员去拆除十天半个月要吧!三天就拆了是有人惦记这块地?

晚离人

晚离人

4
2024-11-05 12:00

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

夕阳红

夕阳红

4
2024-11-05 17:39

没有瞻养′老人、不给继承权。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

4
2024-11-05 18:05

脸都不要了!

方圆自在

方圆自在

4
2024-11-04 23:32

五保户吗

青椒不辣

青椒不辣

3
2024-11-04 16:43

农村的孤寡老人谁生养死葬所有的一切就是谁继承我们这就是样的

用户27xxx36

用户27xxx36

3
2024-11-04 23:38

这个侄子也够呛,你有继承权,但是你也有尽孝的义务。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3
2024-11-04 18:48

再给盖同样大小的房子给他,也用不了60万

阿满

阿满

3
2024-11-04 17:56

有那么复杂吗?宅基地是集体所有的,不是遗产!你又没赡养老人,继承个锤子!

万物皆可盘

万物皆可盘

3
2024-11-04 18:01

让那个侄子证明一下他是那个大爷的侄子!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3
2024-11-05 07:45

作者胡言乱语,宅基地只有村民有使用权,继承的只是地上附着物,破房子农村的值5000不错了,还60万扯吧!狗屁不通!

用户86xxx38

用户86xxx38

3
2024-11-04 18:17

人性得恶

刘西祥

刘西祥

3
2024-11-05 17:24

如果这个侄子,老人在世他负出了经济,就是说荞老,如果没有,请靠边。这几年五保国家出钱,以前不是村组出钱养老人,脸皮厚。在生不不养,死后爭财产,全无良心。

荷塘

荷塘

3
2024-11-05 21:20

宅基地能继承?能继承的不是只有破房屋吗?而且破房屋不允许翻新重建的呀!村集体收回宅基地没有错呀!

空穿档

空穿档

3
2024-11-06 08:23

又放个屁

夕阳红

夕阳红

3
2024-11-05 17:53

用事实说话、用行动说话。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3
2024-11-06 18:49

如果老人平时吃的用的是政府补贴,死后也是政府处理后事,那他所有财产都是政府来处理!

草羊

草羊

3
2024-11-05 16:39

不是为了钱?不为钱死的时候干嘛不出现啊?

不知是谁

不知是谁

3
2024-11-04 22:28

第二顺序的继承人的子女有没有代位继承权?我印象中是没有的,先查一下再说。

4986858

4986858

2
2024-11-04 14:41

分期付款,钱💰谁出?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4-11-04 17:12

哪里规定的侄子有继承权?近亲属根本不包括侄子,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哪有什么叔伯姑舅还一干表亲乱七八糟?

渴望

渴望

2
2024-11-04 15:22

此房值六百元。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4-11-04 17:33

穷人,丢穷人的脸。

Z00006702

Z00006702

2
2024-11-04 14:56

老人生病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不见人,现在蹦出来了!凭什么继承遗产?

草原骏马

草原骏马

2
2024-11-04 17:32

侄子有继承权?胡说八道。

神农共工开辟中华渤海武陵分发九州

神农共工开辟中华渤海武陵分发九州

2
2024-11-04 15:01

滚远点,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4-11-05 15:13

叔叔在世时你在哪,拿过一杯水还是送过一碗饭

树先生

树先生

2
2024-11-07 20:05

如果老人在世享受的五保待遇。那村里的做法就正确。如果生前没有享受五保供养。是他侄子在赡养。他侄子就该继承。否则就没有资格去说三道四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2
2024-11-05 17:44

孤寡老人在生时,无人过问,死后也无人收尸,有利可图时,却冒出乱其八遭的狗屁亲戚来认祖,无聊至极!还要说法,全村人用乱棍打死!!

用户97xxx95

用户97xxx95

2
2024-11-05 19:55

怎么不说批宅基地那么难

掌中宝

掌中宝

2
2024-11-10 18:18

平时没见人管,孤寡老人一个,老人死了认亲来了,凭什么?严查这不孝侄子

一杯浓茶

一杯浓茶

2
2024-11-04 14:31

侄子的父亲死了,那遗产只能归公。除非侄子给叔叔养老。不然想多了。

晨曦

晨曦

2
2024-11-05 19:15

小编误导而已,生前没有亲人照顾养老的孤寡老人属于五保户,由国家负责,死后遗产都由村委酌情处理,根本没有如文中这样的纠纷出现。

海豹

海豹

2
2024-11-06 22:24

看是不是五保户,不是五保户,而且有侄子的,侄子就是继承人,老人去世以后侄子就是孝子,以侄子为主操办后事。

米粒侃社会

米粒侃社会

深度社会文章,就像一座大山 !